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务动态

全县农村公路配套设施建设暨管理养护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0-07-22
"

 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410

 
全县农村公路配套设施建设暨管理养护工作
情 况 通 报
 
3月10日全县交通工作暨农村公路综合工作会议后,各乡镇高度重视,把农村公路的配套设施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以整修道路、补栽路林、疏通边沟、清理路障、美化路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公路春季整治高潮。通过整治,全县农村公路的路容、路貌明显改观。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结果
按照督查工作标准和考核办法,经过综合评定,评出券桥乡、广阳镇、袁店乡、柳河乡、小史店镇、二郎庙乡、博望镇为一类乡镇;赵河镇、古庄店乡、杨楼乡、杨集乡、四里店乡、清河乡、拐河镇、独树镇、城关镇为二类乡镇。
二、主要特点
一是重视程度较高。多数乡镇把农村公路的配套建设和管养工作当成了当前农村工作中最现实的民生工作,工作开展力度大。如券桥、柳河、二郎庙等乡镇,迅速召开会议,认真对县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贯彻,并结合本乡镇实际,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召开本乡镇公路沿线村组及养护人员动员大会,特别是券桥乡,把完善农村公路配套设施建设和健全养护体系当作春季工作的一项临时性突击中心,领导分路包线,举全乡之力整修道路,清理路障,补栽涂白路林,使辖区乡村道路边线整齐、路面整洁、路林标准。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如二郎庙、杨集、广阳等乡镇切实在养护中发挥责任主体作用,对辖区内养护工作实施绩效考评,对养护出勤率和管理路段路况进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解聘了一些只拿空饷、不干事的养护员。部分乡镇还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分片成立统一养护队,提高了道路管护的效率。
三是工作措施得力。一些乡镇能够统筹沟、渠、田、林、路综合整治,把农村公路配套建设和国家农综开发优惠政策相结合,提升农村道路服务水平。如券桥、二郎庙、古庄店、广阳、杨集、杨楼、赵河等乡镇充分利用农业综合开发、农业高产示范方、生态乡镇绿化及烟叶示范区项目,借力美化农村公路,使农村公路真正成了标准、畅美的走廊。柳河乡积极主动协调林业部门,路林每栽120棵按绿化一亩享受80元林业绿化补贴,借助林业绿化补助政策,极大的调动了村民绿化道路的积极性,全乡春季路林绿化成效显著。
四是养护人员素质明显提高。养护人员护路意识不断增强,工作尽职尽责,涌现出了一大批模范养护员。经过评定,全县共有119名养护员被评为先进养护员。如小史店道路边沟不能取土,林场村护路员朱兆杰就动员妻子用肩扛车拉,为路肩培土;柳河乡边庄村刘作营、四里店乡三官庙村李更林、广阳镇罗庄村李志怀都是带领全家上路整治路肩和边坡坍塌路段。
三、存在问题
1、工作质量不高。路肩培土遗留任务大,宜林路段路林存在有不少的空白段,建房占道、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
2、工作开展不平衡。乡镇与乡镇之间、行政村与行政村之间道路状况差距较大。多数道路基本上实现了畅、洁、绿、美的示范标准;有些乡镇虽然在这项工作中做出了不少亮点,但仍存在不完善的死角;少数乡镇的道路变化不大。
3、养护队伍管理有待加强。一些养护员存在应付心理,责任意识差,甚至还有少数村干部兼职,吃空饷、不护路。
四、工作要求
1、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按照全县交通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组织领导,配强养护队伍,加快推进已建成道路的配套建设和路林绿化工作。
2、各乡镇要完善工作措施,全面扫清任务遗留,严禁占道建房或搭建临时建筑物,确保本辖区内各路段的通畅和美化,坚决不留死角。
3、要加强对养护人员的管理,切实使其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奖惩,坚决清除吃空饷、不干事的养护员,使财政配套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报:县四大家领导
发:县政府办正副主任,各乡镇主要领导,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共印80份)
"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