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图片新闻

方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04-26

4月26日上午,方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委党校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bf3ccc9170f175f2a8f04201d7ee244.jpg

大会会场格外庄严、热烈,主席台中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在十面鲜艳红旗的簇拥下熠熠生辉。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300多名县人大代表,肩负百万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聚集一堂,共谋改革发展大计、共商方城崛起良策。

213e232e0520082fb4b209727f6acdc.jpg641cafe29f7a4a9a1ae6c4e3e28ef86.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霞、张强华、胡红杰、潘自钦、白岩、甘泉涛、白洁、李小刚、褚松涛、艾盈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会代表336人,实到代表326人,符合法定人数。

a45df7e1442721f0b3fd9715d7390ab.jpg48d11f2d75da4f1e3cb9ddba46d5862.jpg

上午8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强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2d1ed0cec39dc10d69fa8afd6a3fc78_副本.jpg730db73e8870d298c810ec503db87ec.jpg

 县人民政府县长李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她说,2021年,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激烈的区域竞争和疫情汛情的双重冲击,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经济指标取得历年最好成绩。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6%,经济保持高位运行;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3.5%、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08.5亿元,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现代农业稳中提效,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营商环境评价居全市第三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8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2个,“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项目拉动有力有效,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发展动能不断积聚;中心城区、高铁站区、开发区“三区融合”,建设产业新城稳步推进,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创建数量全市第一, 4个“县级示范片区”建设成效初显,人居环境持续优化,规划体系更加完善,城市品质持续提升,镇村建设步伐加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县新增各类就业4万人,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考评位居全市前列,社会保障日益完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医疗保障全面提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完成生态修复3.6万亩,新增造林9.3万亩,守住了“零感染、零传播、零输入、零输出”的目标,实现“9.24”汛灾人员零伤亡,设立“大中小微网格”11063个,建成县乡两级综合执法队伍,污染防治成效明显,重大风险有效防范,社会治理有力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4ab8fb86855a7ea34241c32192c85b9.jpg114a7596bd29720f675c69f705077ae.jpg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李霞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较好完成了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至11.3亿元;工业经济强劲增长,装备制造、超硬材料、医药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体系更加明晰;农业经济稳步提升,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5亿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5819家;服务业提速发展,旅游综合收入79.6亿元,成为河南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单位,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三大攻坚成效显著,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大气指标“两降一增”,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各类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效;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城镇化率达到44.8%,百城提质、城市双修等重点项目155个,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30亿元,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基础支撑能力更加坚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4亿元,县域“十纵十横三环一连”骨干路网初步形成,提标改造国省公路112公里,新建改建县乡村道路1742公里,城区燃气普及率93.6%,5G网络实现城镇全覆盖,完成973个自然村电网改造;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生领域累计投入资金22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新增各类就业14.6万人,新增学位2.86万个,新建改建养老院115个,新建保障性住房3081套,兜住了民生底线;改革开放创新取得关键性突破,完成经济、社会、行政体制和重大民生等领域改革事项670项,获得国家专利1067项, 蝉联五届全国科普示范县,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持续提升,支持工商联、工 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 用,统计、史志、气象、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国防动员、退役 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深入推进。

4df3df8cb4ce8623acc7880914a7393.jpgaeecb3bbdc11e1a2a417a70c47a9d21.jpg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南阳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落实省委“十大战略”、市委“一二三五十”工作布局、县委“八大突破”,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加快建设经济强县、文旅强县、生态强县,打造开放高地、创新高地,共建幸福美好家园,高质量建设南阳市域副中心城市、郑宛门户城市。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9%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 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 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 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 8.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年均涨幅控制在 2.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 4%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 1.5 个百分点,生态环保完成省市目标。实际工作中,我们将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持续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对外影响力,形成营商环境优、创新能力强、生态环境美、开放活力足、幸福指数高的新局面。

97b3e0fc1ddaab0ea85c88b20cd5613.jpge856deeed2bd7e4a1bd849b8d0705d4.jpg

 李霞说,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准确把握“时”与“势”、“稳”与“进”,须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报告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县抢抓机遇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方城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9%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工业投资增长 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9%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8.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 1.5 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 1.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 3%以内,单位 GDP能耗降低率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李霞说,今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着力积蓄势能强后劲。坚持项目为王,大抓招商引资,通过大体量的投资和大批企业落地,带动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积厚成势,在新一轮区域竞 争中争取主动。(二)着力市场主体培育。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 育强市场主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壮大企业家队伍,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形成实体经济集聚“洼地”。(三)着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业扩能升级,建设运营好开发区,加快形成方城 制造业的“四梁八柱”。(四)着力现代服务业做优培强。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加快全域旅游创建,推动“两业”更好融合。(五)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产业融合,深化片区治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成效。(六)着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优环境”,突出规划引领和刚性控制,加快城市更新,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城市经济,全面提升城市综合集聚力、承载力、辐射力和竞争力。(七)着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深化全域治理、厚植生态优势、强化节能降碳,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八)着力构建大财政格局。持续涵养税源,盘活经营好土地,拓宽引资融资渠道,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九)着力提升县域治理水平。强化基层治理,严守安全底线,建设平安方城。(十)着力提升改善民生。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就业创业、加强社会保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筑牢健康屏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报告提出,2022年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十件重点民生实事:1.完成国省干线公路改建提升,整治公路病害3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桥 42 座、农村公路 160 公里。2. 推进城区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新增停车位 2000 个以上;建成充电站12个、充电桩150个以上。3.建设5家普惠性托育机构, 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家,公办幼儿园入学率达到 50%以上。4.实施乡镇寄宿制中心学校改扩建工程,新建城区中小学2所;建成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方城校区一期工程,达到 3000 人以上招生规模。5.稳妥处置问题楼盘,坚持治旧控新,确保存量问题有 效化解,不发生新的问题楼盘,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6.建成 15 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其中 4 个县级示范片区建成乡村旅游 示范区。7.建成保障性住房 300 套以上,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10 个。8.完成 12 个乡镇卫生院、养老院融合改建提升,建成 4 个 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 17 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残疾人 康复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康复救助残疾儿童 200 人以上。9. 全面建成县域危急重症救治“五大中心”、紧密型县域医共体。10.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痛点,建成厕污共治试点村 50 个,改厕 9600 户,创成“美丽小镇”2 个、“四美乡村”28 个、“五美 庭院”2.52 万个。

李霞强调,立足新征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用新理念指引新发展,勇担历史使命,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笃行不怠、拼搏进取、担当作为,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方城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方城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方城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县政协全体委员列席本次大会。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