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实事工程

秉承山水资源 扮靓绿色家园 二郎庙镇强力推进全域游上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8-06-14

 

近年来,二郎庙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突出山水、厚植绿色、建好廊道、打造客厅”总体要求,以生态立镇为根本,以旅游兴镇为路径,以文化强镇为引领,充分挖掘“一山、一寺、一湖、一园、两廊道”资源潜力,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实施“旅游强镇”全域游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集乡村美丽、生态宜居、旅游休闲、养生度假、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实现由资源乡镇向旅游强镇的转变。2015年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名单中,我县二郎庙镇名列其中,晋升为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3月29日,二郎庙镇万亩花海旅游节暨第二届牡丹节隆重举行,四方宾客云集而至,彰显了该镇生态旅游的蓬勃生机。

一、生态立镇,绿色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小镇。一是科学规划,绘制美丽蓝图。该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全县提出的“一城两区”构想,立足县城副城区定位,突出生态、旅游两大特色,围绕“一镇、三区、两园、三农”生态城镇建设布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修编完善了全镇发展总体规划、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村镇建设规划等一系列规划,为生态经济建设绘制了美丽的蓝图。二是全域增绿,打造田园美景家园。深入践行“保住青山绿水、筑牢生态屏障、换来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投入,不断扩大大乘山、望花湖、垭口等景区森林覆盖面积,加快望花湖环湖滨水域、周边地区风貌、北片区省道等区域生态修护力度,实行统一规划布局、建设管理,库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三是项目支撑,实施全镇大造林大绿化工程。依托正在开发建设的牡丹园项目,全力推进大造林大绿化工程,不断提升镇域绿化美化水平。其中,万亩花海项目完成土地流转1200亩,落实油菜种植6000亩,游客接待中心及停车场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真昌古镇项目完成土地征收500亩,已制定滹沱、老代庄整体搬迁工作安置方案,正在加快推进;德云山风情植物园二期完成流转土地1000亩,新修道路15公里、新栽植各类花卉苗木13万株;望花湖万亩生态林工程已全部完成树苗栽植,栽植樱花、银杏、红枫等各类绿植39种80余万株,实现了镇域生态环境的“天蓝山青水碧地绿”。

二、文旅相融,产农互动,构建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一是精品带动,特色引领,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境内历史文化资源,投资建设了书画院、博物馆、民俗村等多功能文化设施,全力推进“真昌古镇”恢复工程,深度开发大乘山普严禅寺、玉黄顶道观等佛教、道教文化旅游,全力打造“中原佛山”文化旅游品牌。加大德云山公园、石林、风电场、北宋兵营文化基地的开发和宣传力度,打造一批人文、生态、科普等旅游精品和亮点,建设以培植芦苇荡、蒲草丛、柳林等水生植物为主的垭口公园、望花湖湿地景观带,实现旅游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二是创新业态,综合开发,构建生态旅游圈。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旅游链条贯三产、旅游元素进万家”的旅游大发展战略部署,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启动望花湖外环道路建设项目,已完成3000米路基开挖;完成大乘旅游公路扩建道路规划、放线、附属物清点等前期准备工作,土地流转正在进行,桥梁涵洞正在施工建设;德云山风情植物园第二届万亩花海旅游节暨牡丹节筹备工作已经完成,油菜花风情游、采风摄影展、文艺汇演等特色旅游项目全面铺开。三是城乡统筹,产村相融,提升美丽乡村内涵。以德云山风情植物园为发展核心,在庄科村周边区域完成土地流转转或托管1.4万余亩,发展农宿宾馆、生态观光农业和农家乐,建成了葡萄、蓝莓、晚秋黄梨、薄皮核桃等以采摘、农耕体验、休闲为主的种植基地和生态观光农业园21家,建设开发万亩花海、儿童乐园、特色水景观湿地、藤萝湾户外运动项目等高效生态农业特色产业,全力打造集休闲、娱乐、消费、服务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体经济,为农户共同致富找准出路。规划建设大乘山景区和望花湖景区特色美食街、商业街和梦幻水上乐园等项目,结合农事活动、传统节日、乡村田园风光、乡土民俗等传统文化,把民俗小吃、餐饮购物、酒吧茶艺、客栈等元素融入旅游产业,打造集休闲、文化、娱乐和商贸为一体的现代旅游产业,推动传统文化与旅游资源的相互转化。集中开展了“清洁家园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以庄科村为试点,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建设打造了田楼村、庄科村、东滹沱村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实行统一规划、绿化、美化与亮化,建立起“村收集、镇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发展格局,以点带面带动全镇村容村貌整体提升,逐步呈现出“开门见绿、步步是景、处处皆画”的美丽乡村新形象。

三、优化环境,提升服务,建设美丽乡村新家园。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启动建设了垃圾处理厂、水厂和污水处理厂,扩建、改建、新建学校3所,适龄学生入学率达100%。同时,启动了镇中村改造工程,该镇对财政所西侧、鲁姚路东侧区域实施改扩建,对老住宅进行集中拆除,新建一条多功能街道和现代化的居民小区,对主要路段、街区改造升级了“光亮工程”,实现了路、管、网全覆盖。二是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立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双违”和“四乱”整治,做好南水北调沿线禁养区养殖企业关停拆迁工作,让群众共享绿水青山成果。目前,已关停整改小散乱污企业23家、依法取缔非法加油站5家。三是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大乘山、望花湖、德云风情植物园等景区配套设施,建立了游客服务中心、管理中心、停车场、宾馆等硬件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了卫生院、银行、学校、药店、超市和农家乐、农村旅馆等设施,基本满足游客需求,景区接待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四是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景区管理制度,采用定期督查、不间断巡查、不定期抽查等办法,对景区安全设施和餐饮、住宿、门店、摊点等经营主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行业秩序检查,督促业主文明经商、公平交易、明码标价,杜绝围追兜售、强买强卖等欺客、宰客、骗客不文明经营行为,维护游客利益,净化旅游景区环境,持续发力壮大特色旅游产业,把二郎庙镇打造成为方城旅游新名片,助推区域经济转型新发展。        (供稿  石小品)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