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就业创业

方城县博望镇:打好“组合拳” 帮扶促就业

发布时间:2022-04-18

“在干部的协调下,邻居二婶帮俺接送孩子上学,俺又能到博采公司上班了,每月能挣3000多(元),俺打心眼儿里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干部们处处为俺着想啊”!4月17日,春日的阳光普照着大地,在方城县博望镇博采工艺厂木梳生产车间里,灯火通明,机声隆隆,栗盘村脱贫户妇女姚秀娟心情舒畅地与众姐妹一样操作机器,甭提多高兴了。

今年以来,为加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激发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确保脱贫监测户收入稳中有增,博望镇多举措并用,多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姚秀娟只是该镇打好“组合拳”,实施“联动式”帮扶就业的一个缩影。

全面排查摸清底子。该镇采取每月固定摸排与重点时段集中摸排相结合的模式,确保脱贫攻坚测户信息动态更新,实时掌握。结合前段排查和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帮扶责任人、村级联络员、扶贫企业负责人对全镇脱贫享受政策户和监测帮扶对象全面排查,造出动态更新摸底清单,需求清单。2月份的摸排结果表明,全镇已选定种养加等家庭项目者266户,有就业意向且已确定外出打工者占121人,计划在当地企业或农业园区就业112人,对外出或就近就业犹豫未决的占24人。

aa835c8a027f7620f43b965418bf04c.jpg

建立台帐加强跟踪。根据帮扶责任人摸排情况,该镇由各村负责整理统计,分级、分类、分户建立动态跟踪服务台账,及时掌握最新诉求,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脱贫户、监测户及时了解情况、“跟进式”落实帮扶措施。确保想务工有处去、有难处干部帮。

两年前,姚秀娟与丈夫离婚后生了一场大病,经过镇村干部的贴心帮扶,不但落实医疗救助措施,还办理了低保。病癒后的她打算就近找个务工门路,难就难在她还要每天接送孩子上学。得知她的心思后,镇村干部出面沟通,由邻居赵二婶每天帮她接送孩子上学,又与她原来就业的镇博采工艺品厂协调,破例让她早晨晚点上班,下午提前下班,基本工资照发,解除了姚秀娟的后顾之忧。

精准服务强化保障。该镇积极协调,在对有就业意愿但至今仍未找到合适岗位的,及时提供指导、介绍职业、权益维护等服务的前提下;切实抓好职业技术培训工作。今年以来,根据制订的“群众点题、对口培训”和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方案,已办培训班4期,对106名脱贫户、监测户劳力进行了专业对口培训。与此同时,根据环境整治对保洁员、护路员的需要,破格录用27名帮扶对象进入镇村环卫工和护路员队伍。

目前,该镇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达到了户户有项目的目标,有务工意向者就业率达到98.7%。

通讯员:李善喜  潘新贺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