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新闻发布

首届“方城之星”评选活动 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06-16

记者问:此次方城之星评选,共分设个类型,请介绍一下各个类型的具体标准是什么?谢谢!

县社科联主席  姚淑娜

答:此次“方城之星”评选活动共分设10个类型,名称和标准分别是:

1.开拓创业之星:具有开拓精神,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创办企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2.敬业奉献之星: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群众口碑,在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出类拔萃,是名副其实的行业标兵和学习榜样。

3.退役军人之星:顾全大局,政治坚定,离军不离党,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在工作、学习、生活和社会活动中保持军人本色、军人作风,始终发扬军队优良传统,在面临突发情况、意外事故、灾情险情的时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逆行而动。同时,注重发挥个人特长优势,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上表现突出。

4.崇德向善之星: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充满爱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带头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头学习、践行中华传统美德,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捐资助学、扶危济困、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是方城人公认的身边好人。

5.孝老爱亲之星:积极参与德孝文化示范村建设,带头弘扬和传承中华好家风,与人为善、孝老爱亲、守望相助、乐善好施,一贯孝敬父母、敬养公婆、妯娌和睦、关爱子女,在日常生活中尊敬长辈、关爱未成年人,事迹突出、群众赞扬。

6.科技创新之星:勤于钻研,大胆创新,勇于攻关,带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首创、改进、引进先进技术,取得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中崭露头角,是学科带头人和科技“领头雁”。

7.技能工匠之星:从事基层一线生产的技术能手、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专注于某一产业、某一行业、某一产品、某一部件,做专做精、做深做透,树立行业标准的专业技术人才。

8.平安和谐之星:坚决捍卫法律权威,热心参与民事纠纷调解,主动化解处理信访矛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社会治理、和谐共建作出突出贡献。侧重于一线政法干部、基层干警、治安调解员、网格员、义务劝访员等。

9.乡贤人士之星:德高望重、口碑良好、投身公益、造福乡邻,积极为乡亲排忧解难,坚持办实事做好事,为推动家乡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作出突出贡献。侧重于农村、社区“五老”,造福桑梓的在外人士、返乡创业带富乡邻的成功人士等。

10.未来希望之星:侧重于 18 周岁以下的中小学生,重点倾斜品学兼优、文明有礼、自立自强、团结互助、尊师好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热心公益的新时代好少年。

  

记者问:请具体介绍一下组织推荐、行业推荐和群众推荐的具体操作办法谢谢!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金海林

答:组织推荐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口长单位推荐;行业推荐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开发区管委会、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县科技工信局、县教体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进行推荐;群众推荐由群众自行推荐上报身边的优秀人选。

人选把关:推荐人选(含群众自行推荐人选)所在单位集中征求相关执纪执法部门意见,确保人选符合条件。按照管理权限,从事经营活动的推荐人选须同时征求市场监管、税务、生态环境等部门意见。见义勇为人员应提供县级以上公安机关颁发的见义勇为认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原件由所在单位审验后退回,复印件由所在单位加盖公章上报。

上报方式:推荐人选确认无异议后,填写《方城县首届“方城之星”推荐审批表》《方城县首届“方城之星”推荐汇总表》,加盖推荐单位党组织公章,一式二份,附 2000 字左右先进事迹材料 1 份,1 寸近期免冠红底照片 2 张,推荐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分别由口长单位、所在乡镇(街道)汇总、整理后上报县委宣传部

记者问:如何保证此次“方城之星”推荐评选的公平公正谢谢!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任怀卿

答:为确保评选活动的公平公正,主要采取以下四项措施:

1.组织审核。按照评选标准和要求,在县领导小组领导下,组委会对上报的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核评定,评选出事迹突出的作为正式候选人。

2.公示投票。县委宣传部将正式候选人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刊登在《方城消息》、方城网、“云上方城”APP 客户端等新闻媒体上,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设置网络投票功能,发动群众积极投票参与,进行公开评选。

3.评定表彰。结合公众投票和组委会研究意见,报县领导小组审核把关后,确定“方城之星”表彰名单。

4.开门评选,接受监督。设立热线电话和征求意见电子邮箱,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标杆人物推荐上来,确保推荐评选出的“方城之星”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