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环境保护

​方城县券桥镇:拆危旧房拆废圈舍 提升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2-02-28

近年来,方城县券桥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全县开展的“三拆一改两治”为契机,创新工作举措,激发群众的思想从“事不关己”到“振兴有我”转变,引导群众将危旧房屋、废弃圈舍主动拆除、自愿拆除,要求拆除,大力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全乡累计拆除危旧房屋、废弃圈舍435栋602间,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微信图片_20220220152952.jpg

干部发动接地气。拆除农村危旧房、废弃圈舍的最大阻力就是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为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券桥镇采取召开广播会、群众大会等形式,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同时采取镇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办法,深入群众家中,耐心细致告知工作要求、讲解相关政策,认真做通思想工作,切实做到户户见面5次以上。此外,该镇还将每天拆除的危旧房屋、废弃圈舍户主名单和图片发至各微信群中,传递到家家户户,制作宣传栏,对拆除前后人居环境情况进行了对比展示,大力激发倡导乡村振兴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党员带头树正气。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是推动群众工作的关键所在。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党员以身作则,主动当好推动乡村振兴排头兵,在人民群众中产生良好的“头雁效应”。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和全体党员做到“三带头”:带头拆除自家的危旧房、废弃圈舍,带头动员亲友拆除危旧房和废弃圈舍,带头深入群众家中思想工作。同时,该镇通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了一大批优秀本土人才回乡创业、服务家乡发展,昔日的“空壳村”变身人丁兴旺的“创业村”,昔日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有了亲情的陪伴,人气的不断增长,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凝聚起澎湃正能量,“我的乡村我振兴”成为券桥镇乡村振兴路上的“最强音”。

微信图片_20220220153221.jpg

群众受益正风气。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村容村貌的危旧房屋、废弃圈舍拆除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大大改观。“过去到处脏乱差,现在处处美如画,全靠党的好政策!”村民们看着自己亲手打造良好人居环境,尝到了人居环境提升的甜头,发出由衷的感慨。现如今,在券桥镇各村,村民家里“锅碗瓢盆放整齐、铺盖帐被叠整齐、棍棍棒棒码整齐、锄头铁锹搁整齐、线线绳绳扯整齐......”。2022年春节,外出务工的老乡们回来看到家乡的变化,都不由得发出赞叹:“我们券桥人如果都养成了这样好的习惯,乡村振兴为期不远。” 

通讯员:王炳中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