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本地头条

河南省南阳市汉山水库工程开工

发布时间:2022-07-02

 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2022年6月29日,在方城县袁店回族乡罗汉山下的袁店河畔,河南省南阳市汉山水库工程开工动员会在此隆重举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指示,全面提升南阳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优化配置、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构建水网新格局,助力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

  动员会由南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浩主持,河南省政府副省长武国定、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卢东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省水利厅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李斌成,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何景利,南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智慧,市政府副市长乔耸、市政协副主席褚清黎,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霞等省市县领导出席会议;省、市、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汉山水库项目法人、勘测、设计、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人员参加会议。

  动员会上,南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智慧致辞,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介绍工程有关情况,建设单位代表——方城县汉山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张强发言,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讲话,省政府副省长武国定宣布“河南省南阳市汉山水库工程开工”。

  汉山水库工程是国家、省“十三五”规划和《长江流域综合规划》《河南省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等规划内建设项目,现已列入国家、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水库位于长江流域唐白河支流赵河上游、方城县城以西15公里的袁店回族乡,工程任务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生态等综合利用,控制流域面积245.3平方公里,总库容1.19亿立方米,属大(2)型水库,大坝长2190米,最大坝高25.2米;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40.27亿元,永久征地1.43万亩,水库移民涉及袁店回族乡、柳河镇、清河镇3个乡镇、12个行政村、7900人,房屋拆迁总面积34.63万平方米。

  王智慧在致辞中指出,汉山水库项目开工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该项目的建设,既是提升防洪减灾能力的迫切需要,将有效提高周边地区防洪标准,更好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渝高铁、宁西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防洪安全;又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之举,有利于修复河道生态环境、调节周边气候、改善岗丘区水环境,提升整个唐河流域生态文明水平;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契机,将大幅改善宛东地区人口多、耕地贫瘠、水资源有限的困境,为沿岸农业生产和城乡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王智慧要求,方城县作为项目所在地,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力抓好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工作,做好全方位保障,为项目建设创优环境;市发改、财政、林业、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发挥优势、各尽其责,在资金、土地、审批等方面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项目参建单位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为本”意识,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加强现场管理、过程管理、细节管理,努力把项目打造成优质工程、样板工程、安全工程、民心工程。

  王智慧表示,南阳市将倍加珍惜当前难得的建设机遇,站位全省发展大局,举全市之力服务好、保障好、推动好项目建设。全市上下要以汉山水库开工建设为动力,全力加快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建设,为全省实现“两个确保”、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南阳贡献。

  段文汉在介绍工程情况时说,汉山水库工程是方城县谋划多年、全力争取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省市高度重视、支持推进的重点水利工程,是继望花湖水库、燕山水库之后在方城兴建的又一个大型水利工程。水库建成后,对防洪、灌溉、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振兴、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可使方城县赵河、袁店等乡镇防洪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社旗县城防洪标准由现在的2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更加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可下放生态流量932万立方米,每年向周边地区提供生活及工业用水1900多万立方米,调节改变本地小气候,为旅游业和水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经济效益,成为环境与效益并重的生态工程。

  段文汉表示,方城县将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建设理念,继续发扬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专人专班、全方位协调服务和推进工程建设,扎实稳妥做好征地移民工作,汇集各方资源提供要素保障,倾力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和条件;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时间,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加快进度,力争早日建成并发挥效益;举全县之力,真正把工程建设成经得起历史检验和群众评价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建设成造福当代、泽被子孙的惠民工程和德政工程。

  建设单位代表张强表示,要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技术标准,科学组织施工,做好质量、进度、安全和资金管理,确保组织保障到位、前期工作到位、主体责任到位、资金保障到位、移民搬迁到位,推动项目早建设、早达效;按照“金牌店小二”的标准,主动为参建单位排忧解难,提供一流的施工环境和优质服务;通盘考虑建设各要素、各环节,加强与省、市、县各相关部门及移民征迁乡镇协调联动,实现建管无缝衔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全力抓好各个节点的快速推进,把汉山水库打造成放心工程、民心工程,向各级领导和百万方城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孙运锋在讲话中指出,汉山水库工程正式开工,是河南省抢抓中央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机遇和灾后重建历史机遇、6月下旬以来集中开工的第7项重点水利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作出的“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是切实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锚定“两个确保”、坚持项目为王、深入实施“四水同治”、统筹推进“五水综改”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构建全省“三横一纵、四域贯通”水网总体布局的关键项目。要充分认识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统筹调度,优质服务保障,合力推动工程顺利实施。

  孙运锋要求,要加快前期工作,抓紧完成各专项报告的编制和批复,依法依规推进开工备案、招投标等工作,尽早实现全面开工;加强建设管理,配齐配强建管队伍,建立健全建管制度,科学制定建设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尽快掀起施工高潮,确保按期完工;坚持“质量第一,安全为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规范施工规程,实行省、市联合监督,全力打造优质工程,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化要素配置,建立要素保障协调机制,加强用地、资金、建材等要素供给,确保工程顺利实施,为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确保”作出水利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汉山水库工程开工动员会结束后,与会的省、市、县领导到水库施工现场实地察看指导。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