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月报

创新治理模式 改善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17

创新治理模式  改善人居环境

              ——赵河镇扎实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营

 

    近年来,赵河镇立足镇域面积广、人口密度大、垃圾产生量多、清理任务繁重的实际,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整治为重点,着力打造“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民监督、社会组织”的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市场化运营新模式,建立完善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带动和推进村容村貌不断提升,实现了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开局。该镇相继被评为全国重点镇,河南省水美乡村、省级卫生镇、省级文明镇,成为全市宜居宜业示范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推进镇。

一、创新治理模式,推进垃圾治理健康有序运行

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建立政府补贴、群众集资、企业出资的经费保障机制,推广应用市场化运作模式,着力解决农村“垃圾围城”和村内“脏乱差”难题,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是广泛宣传。多次召开大会,宣传垃圾治理的好处,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了思想。累计出动宣传车300辆次,刷写宣传标语600余条,并通过大喇叭广播、短信群发等方式,逐户宣传农村垃圾治理的重要性,激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家园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市场化运作。按照政府出资、群众监督、企业管理的思路,与河南乡村美环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采取“一事一议”的管理办法,将全镇垃圾收集、清运和长效保洁工作全部对外承包,并从外包公司承包费用中按比例提前扣除动态管理和环卫设备折旧费用,拨付费用与季度清理保洁考核结果直接挂钩,按照运作程度规范、保洁效果、设备更新与维护、群众满意度等几项标准进行分期考核拨付,充分调动市场资源“买单”的积极性,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市场化运作,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减少了卫生工作交叉管理的重复环节,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有效破解农村垃圾围城围村围田问题。三是网格化管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自然村分布,把全镇划分为260个网格,所有农村垃圾均实行公司化管理,每个管理区聘用一名保洁带班班长,明确任务、职责、区域、标准,督促带领辖区各村保洁员进行全方位、无死角保洁;每周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考核评比,根据排名情况组织人力物力集中对省定贫困村村容村貌进行整改,并将评比结果以“红黑榜”形式在各村居显著位置张贴公示。四是规范化运行。在统一引导下,各村按照民主决策程序,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制定建立户卫生“门前三包”、垃圾定点定时堆放、垃圾处理设施管护、督查考评制度及“卫生文明户”评选细则等,同时不间断进行现场检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培养群众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巩固整治成效,确保乡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长治久清”。

二、强化保障投入,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不断加大人力、财力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健全长效治理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强化设施投入。在原有18辆勾臂车、3辆垃圾清运车、150辆人力三轮车、600个铁皮垃圾桶等保洁设备的基础上,又投入200多万元,购置了洒水车4辆、勾臂式垃圾桶300个,确保每20户有一个垃圾箱,不断扩大垃圾收集覆盖面。二是充实保洁队伍。面向社会招收保洁人员,建立专职保洁队伍,优先使用符合条件的扶贫公益岗位人员,达到每400口人配备一名保洁人员的标准。同时,对保洁人员统一培训上岗,实行绩效考核工资制,保底工资每月600元。三是强化资金保障。为弥补县乡两级财政资金不足的问题,该镇通过“4+2”工作会议,把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传达至普通党员和群众代表层面,得到了人民的热心拥护,每人每年10元收取保洁费用,进一步加强了资金保障。四是强化自觉意识。在镇区各单位、沿街商铺先行先试设置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每天安排保洁员分早晚两次巡回上门收集垃圾,进行垃圾分类清运,并在每辆垃圾收集车上配备播放喇叭,滚动播放垃圾分类投放等宣传语,引导商铺业主和居民主动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到收集车和对应分类垃圾桶内,形成自觉行动。并以点带面逐步铺开,初步形成了“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理”的垃圾有效处理模式。

三、严格落实奖惩,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速升级

建立完善了垃圾治理的月巡查、季评估、年考核监督管理机制,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挂账督办,逐条核销,推动垃圾治理的制度化运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速升级。一是加强资金监管。加强对保洁公司的制约监督,设置浮动奖罚资金,按照检查结果扣除相应分数,有效激发保洁人员的工作潜力,确保保洁效果。二是严格考核监督。成立镇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检查、暗访、专项督导、交叉互查等形式,深入各村对保洁质量、环卫设备管护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作为年终各村考核和兑现以奖代补资金的依据;按照管理区分布情况,设立7个片区督查组,建立分村台账,每周对各片区进行排序通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同时,每个片区设立一名巡查员,对所辖区域负总责,每周定期巡回检查各村环境卫生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公司进行整改;每村明确一名卫生监督员,督促保洁人员开展日常保洁,并利用早晚时间,划定区域,集中人力和车辆对陈年垃圾进行清运,有效解决陈年垃圾围村问题。三是落实奖惩措施。对保洁公司不能定时清运、日常保洁不力的,第一次通报批评,第二次按照所涉及区域的人数按每年每人5元扣减承包费用;对群众满意度低于三分之二或者上级检查中出现重大问题的,由相关村写出申请上报,由镇政府通知保洁公司更换保洁人员并全额扣除相应区域应付承包费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常态管理。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