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新闻发布

方城县举办“方城农业这十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24

                                                                       “方城农业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任义卓

                                                                                     (2022年8月19日)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为宣传展示方城县“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我们特组织召开“方城农业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方城“三农”工作发展的各级领导,向无私奋斗在“三农”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向辛勤耕耘在182万耕地上的106万农业人口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方城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三农”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把握农业发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实施“两藏两优”,贯彻“两山”理论,开展“四水同治”,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农业农村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人居环境整治收官战,全面推行乡村振兴。农业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2亿元上升到106亿元,粮食产量由11.75亿斤增产到14.6亿斤,肉蛋奶总量由7.1万吨增产到11.7万吨,全县农机总动力由107万千瓦达到146万千瓦,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4.28%,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7%。2021年度,全县一产增速达到7.7%,位居南阳市第三,现代农业“五化联动”、“生殁双循环”生态养殖、人居环境整治“路域治理”及“自然村清零”模式被省市推广,成为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油料生产百强县、绿色农业示范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国家级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县,也是百万亩高标准农田、百万头生猪养殖、十万亩绿色蔬菜、十万亩优质果品、十万亩道地中药材种植的特色农业发展大县、现代农业强县。

       十年来,我们始终扛稳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紧紧围绕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脱贫等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县级扶贫部门参谋助手、综合协调作用,创新工作方法、超前谋划,高标准推动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创新推出农村“户户通”工程、光荣互助合作社、金融扶贫、医疗救助、贫困户和低保户“两户”合一、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特困人员“四集中”“六留人”兜底保障等鲜活的基层经验,在光明日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南阳日报等媒体深度报道。2019年5月,方城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作为全省2018年度33个脱贫县之一,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验做法。截至2020年底,全县109个贫困村,2.1万户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方城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十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建设生态强县和森林方城目标,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加强资源保护,增进绿色惠民。先后实施了林业生态省提升工程、森林河南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廊道绿化、山区生态林、农田林网、特色经济林、乡村绿化美化和森林抚育,完成营造林94.35万亩,完成国储林造林4.5万亩。打造了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郑万高铁、兰南高速、周南高速、白河沿岸近4万亩生态廊道和望花湖万亩国储林基地等精品亮点工程。发展以黄金梨、大白桃等为主的优质林果10.68万亩,花卉苗木1.2万亩,林下经济32万亩,特色经济林产业村25个。目前,全县林地面积140.31万亩,其中有林地123.9万亩,经济林23.5万亩,森林覆盖率32.5%。以“乱伐树”整治为重点,严厉查处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等涉林违法行为,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森林防火形势安全稳定,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进展顺利,赵河省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顺利通过省林业局验收挂牌。方城县被授予全省林业生态县、南阳市大造林大绿化工作先进县、南阳市“两山”擂台赛先进县和“中国木瓜之乡”等称号。

       十年来,我们以推进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加快推动水生态保护,大力推进南水北调“保水质、护运行”,有效应对历史罕见特大暴雨洪水,落实“河长制”,实施“四水同治”,统筹“五水综改”,完成总投资约11.45亿元;汉山水库前期工程顺利推进,实施7条河道治理、83座小水库除险加固、416处农村饮水安全、370处移民后期扶持等水利项目。解决19个乡镇(街道)、507个行政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92.57%,自来水普及率87.85%,入户率87%,实现了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和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达标。河长累计巡河7万余次,依法关停自备井140余眼,治理水土流失136平方公里,完成984座坑塘整治任务,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雷霆”等行动,常态化开展乱倾乱倒、乱排乱放、乱挖乱采问题专项整治,恢复河道生态。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连续12年获得南阳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兴水杯”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方城县被水利部评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荣获省级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潘河姬庄至十二里河段河道治理工程工地被评为省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

       方城农业这十年是不平凡的十年,是一代又一代农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艰苦奋斗的成果。撸起袖子加油干!方城农业的下一个十年一定又是一个硕果累累的十年!

       问题一:请问今年方城县的夏粮收获情况如何?方城县抓粮食安全的举措有哪些?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闫付军答:谢谢记者的提问,这两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2022年,方城县小麦播种面积125万亩,主产区在西南部平原区的赵河镇、博望镇、券桥镇,全县小麦5月20日开镰至6月5日收割结束,收获夏粮11亿斤,获得粮食大丰收。值得一提的是赵河镇中封村小麦高产公攻关田连续两年打破高产纪录,今年更是首次突破800公斤大关,达到856.6公斤,创历史新高。

       下面,回答第二个问题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首要之务,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的手中”的殷切嘱托,守牢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一是落实“党政同责”,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贯彻落实好国家“粮安战略”,以及省委、市委及县委关于粮食安全工作部署,把“党政同责”要求落实到全年粮食生产中,压实粮食安全工作责任,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持续增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千方百计抓好农业生产安全,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二是紧盯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预期指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提升98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生产水平,持续增强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等建设力度,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扛稳粮食安全大旗;坚定不移做好“三夏”生产,紧盯全年15亿斤粮食生产任务,做好粮食购销,与牧原、想念等大型粮食收购和加工企业开展合作,搞好跨区作业服务,抢抓有利天气,应收尽收,确保颗粒归仓;加强防火安全教育和农机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排查力度,防止农机事故发生,确保“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三是推广先进技术,提升良种良法应用水平。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为抓手,狠抓粮食小麦、玉米新品种试验、示范,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示范点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技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实现新突破,以粮食生产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持续作出新的贡献。

       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方城县造林绿化工作的主要做法是什么,取得了哪些成效?

       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长山答:谢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构建“大生态”格局、建设生态强县目标,扎实推进廊道绿化、山区生态林、农田林网、特色经济林、乡村绿化美化和森林抚育等林业“六大工程”,共完成营造林94.35万亩,其中造林42.9万亩,森林抚育51.45万亩,完成国储林造林4.5万亩,发展以黄金梨、大白桃等为主的优质林果10.68万亩。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把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高质量建设生态强县的战略目标中去谋划实施,着力构建“大生态”格局。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主任的高规格的绿化委员会,每年召开全县造林绿化动员会、观摩推进会、现场督查会,研究制定造林方案和财政支持政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造林一线,现场指挥、督办协调,调研指导重点造林项目土地流转、造林施工等工作。各乡镇(街道)按照全县林业工作部署,落实造林任务,紧扣时间节点,扎实高效推进。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域旅游,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了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郑万高铁、兰南高速、周南高速、方社快速通道、白河沿岸等近4万亩生态廊道和望花湖万亩国储林基地等精品亮点工程。形成千亩以上精品片15处,省级森林乡村试点30余处 。

       三、抓住关键,保证质量。将造林任务分解到乡镇、村组,落实到山头、地块,严把规划落实、树种选择、苗木规格、整地挖穴、栽植浇水、检查验收等关键环节,强化质量管理,打造精品亮点。县林业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分片包乡,全程跟踪督导,确保一次栽植、一次成林、一次成景。

       四、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完善土地流转、栽种管理、产权承包等机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加快林业发展。尤其是国储林项目,以政府投入为主,鼓励企业、大户投资,吸引10多家企业和大户参与造林,拓宽融资渠道,最大限度撬动了各类资本参与造林绿化。

       五、强化督查,严格奖惩。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林业局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各乡镇街道造林情况进行督查,每周一考评一排序一通报,对进度快、质量高的乡镇进行通报表彰和奖励,对工程质量差、影响全县整体造林进度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并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目前,全县林地面积140.31万亩,其中林地123.9万亩,经济林2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2.5%。

       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方城县水利部门在水旱灾害防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效果?

       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强答:谢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方城县水利局紧紧围绕水库、河道、南水北调、病险工程、山洪灾害等重点环节、关键领域,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指引,以“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为原则,落实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五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五情”信息,扎实履行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为防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三项职能,坚决确保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四不”目标和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

       一是完善防洪工程体系,着力补齐防汛短板。县水利局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加大项目建设投入力度,先后实施83座小水库除险加固项目、7条河道治理项目、完成984座坑塘整治,这些工程在防汛抢险中发挥了显著作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去年,县水利局有效应对特大暴雨洪灾,实现了水库无一垮坝、无重大人员伤亡。成立汉山水库项目建设指挥部,全力保障汉山水库项目建设。

       二是构建防汛责任体系,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完善各级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制,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应急、气象等部门联系,充分利用监测预警平台及时发布预警,加强雨水情监测预警设施的日常维护,确保信息准确、预警及时。

       三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汛前检查工作,对汛前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到位。全县90座水库逐座制定完善水库调度运行方案,编制水库超标准洪水预案及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做到一河一案、一库一案、一县一案、一乡一案、一村一案。

       四是强化灾后重建措施,确保尽快发挥效益。强力推进水毁水利工程恢复重建项目工作,目前88处饮水工程、22处水库、52处河道已全部完工。

       五是储备更新防汛料物,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县防汛物资储备共9大类二十余种。组织抢险突击队,调整充实了各级水旱灾害防御人员队伍110支,并充实县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9人,及时开展防汛业务培训,做好防汛演练,切实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方城县脱贫攻坚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为乡村带来了哪些变化?

       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杰答:谢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十年来,全县上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赢起输不起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聚力合围、奋勇攻坚,如期高质量完成了2.1万户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09个贫困村出列和全县整体摘帽的目标任务。创新推出农村“户户通”工程、光荣互助合作社、金融扶贫、医疗救助、贫困户和低保户“两户”合一、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特困人员“四集中”“六留人”兜底保障等鲜活的基层经验,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认可,先后被《光明日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南阳日报》等深度报道。2019年5月方城县作为全省2018年度脱贫摘帽的33个贫困县代表在河南省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验。创新设计农村特困群众“四集中”兜底保障举措,织密兜牢保障底板,作为2020年10月份全省兜底保障工作现场会的观摩点,全省交流学习借鉴。2021年方城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攻坚期通过各项政策落实,为乡村带来的主要变化有2个方面。一是我们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创新扶贫产业带动模式,引导优质企业兴办扶贫基地、车间220家,协调投放金融扶贫贷款7.29亿元,创办光荣互助合作社等新型农业合作组织552个,建设光伏电站106兆瓦,引导贫困群众务工就业1.5万人,通过产业就业带动,全县所有贫困群众人均增收超5000元。二是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围绕乡村路、水、电、房等基础设施,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全面改善提升乡村贫困旧貌,累计修建扶贫道路1400余公里、改造危房2万户、新建改造饮水工程310处,全县所有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通村道路全部硬化,农村破旧危房动态“清零”,农村饮水全部达标。创新实施村内排间道“户户通”工程,完成全县3321个自然村村内排间道硬化任务,结束了农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历史。建立“村保洁、乡收集、县转运(处理)”一体化垃圾处理系统,破解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困局。以德孝文化为突破口创办“同心超市”,让每个贫困家庭真正从精神上自立、从思想上脱贫。通过系列创新举措的不断探索实施,方城县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脱贫目标任务,成效显著,真正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进入过渡期,我们正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强力推进防返贫监测帮扶、综合片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星”支部创建等重点工作,切实守住了返贫底线,提升了脱贫成果。特别是聚焦县委推出的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环保攻坚“三位一体联片治理”布局,精心打造乡村振兴先导区,实现了乡村振兴的“破题开篇”。通过片区示范引领,乡镇产业发展更加明晰,龙头产业带动能力更加强劲,真正带动了农民群众稳定致富增收。

       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五:请介绍一下未来方城农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闫付军答:谢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国家一号文件已经连续十九年关注“三农”,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说明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三农”工作必然是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结合实际,方城未来农业发展的主要工作主要在六个方面。一是稳抗国家“粮安”大旗,粮安天下安,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先进种养技术,推动农机和农艺深度融合,擦亮国家粮食安全县金字招牌;二是建设现代化美好农业乡村,加快村庄整治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缓解国家老龄化、空心村等核心问题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三是调优调顺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绿色产业,推广“棚下经济”,减少肉、蛋、奶、蔬菜等农产品进口,稳定物价,彻底实现自给自足;四是发展农业产业化和壮大村集体经济,量质并齐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藏富于民,缩小贫富差距,依托“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着力实现乡村集约式管理,最大限度盘活用地、资产、设备等闲置资源,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扶持,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六是吸引人才和资本向农村回流,坚持项目为王,有针对性地做好招商引资,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引进人才的支持政策,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人才、科技拔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为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回答完毕,谢谢!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