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5-18

 

方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56在方城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方城县人民政府县长    褚清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第十三届人民政府自2007年履职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实施四个带动励精图治,务实重干,圆满完成了县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2011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19.7亿元,是2006年的1.9倍,年均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4.3亿元,是2006年的3.5倍,年均增长28.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6亿元,是2006年的2.8倍,年均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6亿元,是2006年2.3倍,年均增长18.7%;农民人均纯收入6119元,是2006年1.9倍,年均增长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23元,是2006年1.9倍,年均增长14.2%。

——五年来,我们致力调优结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坚持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集聚发展为重点,深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和大个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8家,达到95家;工业经济比重达到38.3%,五年增加3.3个百分点,主导作用明显增强。抢抓政策机遇,努力上报争取,一区两园为格局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规划方案获得了省政府批复,规划面积扩大7平方公里,为长远发展备足了空间。加大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招商引资力度,三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4亿元,建成区面积4.49平方公里迅天宇多晶硅、广宇太阳能、中电投风电、中亚轴承、金馥植物油、宛北水泥、鸿发商贸等一批大个项目相继建成投产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启动实施了钻石工业园规划,完成了厂中村搬迁园区道路拓宽改造,中南钻石公司产能达到50亿克拉,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1.2亿元,是2006年的3.3倍,年均增长27%;实现利润6.9亿元,是2006年的4.3倍,年均增长34%。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加强粮食主产区建设,五年改造中低产田13万亩,旱涝保收田达到49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4亿斤,总产达到11.4亿斤实现增,连续5年成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基地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烟叶、小辣椒、中药材、花生、林果基地面积达到95万亩,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18家,培育省市重点龙头企业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8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全国首批示范社认定全县农产品标准化认证10个,无公害生产基地认定面积58万亩。裕丹神牌裕丹参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八味丹参茶、黄金梨荣获第八届国际农产品博览会金奖。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完成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11座,解决农村居民和师生饮水安全14.8万人搬迁安置燕山水库移民6837人,为全县2.3万大中型水库移民发放后期扶持资金6900万元。全力做好南水北调建设协调服务,工程征地、迁安任务圆满完成,创造了良好施工环境森林覆盖率达到29.9%,成功创建省级林业生态县。实现农村脱贫人口6.6万人,十一五扶贫开发荣获全省先进第三产业不断繁荣。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金融和房地产等服务业快速发展,七十二潭成为国家AAA级景区,望花湖、大乘山成为国家AA级景区,2家宾馆成为星级宾馆。引进设立了凤裕村镇银行3家银行,金融机构各存款余额五年增加57亿元,达到88.3亿元;贷款余额五年增加16.3亿元,达到40.7亿元。建成商品房面积139.8万平方米,年均增长30%。建城区专业市场3个,新建改造商场、农家店629家。累计发放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8200万元。外贸进出口、对外劳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4.5亿元,是2006年的2.2倍。

——五年来,我们致力夯实基础,城乡面貌显著改观

建设全面提速。按照东区建设高标准、中区整治促提升、老城改造变新貌潘河妆扮出靓景的思路,着力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中等宜居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完成了县城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实现了三规合一,编制完成了潘河以东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城市发展拓展了空间。城东新区完成了凤瑞路、文化路东延及区间道路工程,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人才劳动力培训中心、检察院技侦大楼、地税局办公楼、实验小学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方舟城、江淮人家、汉都华府等8高档商住小区建成入住,四季花城、中央华庭6个小区正在建设,一个道路宽畅、绿树成荫、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城市新区初步形成。对中心城区主干街道进行了分期改造,五年改造道路1029公里,打通了建设路南段,铺设雨污管网110公里、供水干网40公里,完成立面改造30万平方米,配套跟进绿化、亮化工程,形成了一路一貌、一街一景加大老城区改造力度,吴府街、顺城街改造工程累计拆迁房屋11万平方米,建还建12万平方米,硬化背街小巷13525公里交通居住条件明显改善。高标准打造潘河景区,四级橡胶坝建成蓄水,沿岸绿地广场配套跟进,形成了7.5公里城区生态景观轴。对全民健身广场、文化广场设施进行了更新升级,新建绿地游园12处,县城绿化率达到35%,五年提高14个百分点。持续开展两争一迎活动,加大城管、环卫投入,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基础设施工程,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8座、公厕20所。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成功创建市级园林县城、文明县城、卫生县城,成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先进县。镇村建设持续加强。坚持把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9.8%,五年提高8.3个百分点。完成了县域村镇体系规划、村镇布局规划编制和乡镇总体规划修编,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全面推进,覆盖城乡的规划体系框架初步确立。所有乡镇实现了升星晋级,5个建制镇进入全市50强。7个新型农村示范社区投入各类资金2.3亿元,建成农民新型住宅801套,硬化社区道路6.2公里,建成学校、文化大院等公共服务项目8个。村镇创优清洁家园生态村镇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交通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按时完成了省、市关注的村村通建设任务,对高兰线古庄店至广阳丁字口段进行了铺油改造打通了独树至古庄店、二郎庙等乡镇之间连接线,建成农村公路桥梁66座,解决了连接不畅、有路无桥、路窄桥晴通雨问题。五年完成投资8.5亿元,新建改造各类公路1940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3200公里,是2006年的2倍实现了所有乡镇通干线公路乡镇政府10分钟上干线公路乡镇之间环线相连所有行政村通油(水泥)路的目标。城乡电网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户户通电,电力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顺利实施,广播电视、通信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

——五年来,我们致力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高中教育城市化、初中教育城镇化、小学教育中心化、教育手段现代化。多方筹措资金化解一高中搬迁建设债务1.2亿元,配套建设了餐厅、体育场、报告厅等设施实施了五高中扩建,乡镇高中完成撤并,充实配强教师队伍,高考本科进线大幅提高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成立了县职教中心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和餐厅建成投用招生规模突破2000人,我县被评为全省职教强县。、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满足初中毕业生升学需要,基本实现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化新建中小学校12所,改造农村中小学校危房239所,全面消除了C、D级危房;装备多媒体教室624个普九债务化解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民办教育稳步发展城乡就业更加充分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五年解决困难人员就业1.2万人,新增城镇就业6.4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五年转移就业5.9万人卫生条件不断改善。投资1.03亿对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扩建改造,建成标准化村级卫生室420个,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乡镇卫生院全部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群众看病难、用药贵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成功争取全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为全县12.8万60岁以上老人累计发放养老金9706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面实施。在全市率先将破产倒闭职工纳入医疗保险范畴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以上,五年累计为农民报销费用4.6亿元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优抚保障、困难救助等制度不断完善。改造农村危房1200户,为612户城市困难家庭提供了廉租住房,五年累计发放住房补贴750万元。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城乡全覆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文化惠民工程顺利实施,新建1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38个村级文化大院、190个新农村书屋城关、独树、四里店、柳河荣获全省先进文化乡镇,博望、古庄店荣获省级民间艺术之乡,独树镇砚山铺村成为省级特色文化村。人口计生工作扎实推进,持续保持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荣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建成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7家,专利授权129个;深化县校合作,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改革试验区建设初见成效,我县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和科普示范县,成为全国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残疾人工作成为全省先进。完成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和第二届县志编纂工作。县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二级档案馆。

——五年来,我们致力构建和谐,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信访维明显以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为重点,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接访活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作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得到加强。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深入开展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确保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平安建设不断深入组建了县乡专职巡防队伍,在城区主要路口、重要路段安装监控设备,社会治安防范体系不断完善;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黑恶势力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政协履行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配合人大、政协的视察、评议工作,提升了政府工作水平。大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五五普法圆满完成,六五普法全面启动,荣获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县。坚持依法行政政府决策、审批、执法、监督等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民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扎实做好双拥工作,武装、武警、人民防空工作得到加强。宗教管理不断规范,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妇女、儿童、老龄事业健康发展,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向驻方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宝贵。五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五年来,我们始终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把发展作为首要责任首要任务首要工作,坚持发展不动摇,以发展破难题,以发展凝共识,持续探索科学发展、富民强县的路子,努力缩小与先进地区和全市平均水平的差距,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民生为先、执政为民。五年来,我们始终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上学就医、劳动就业、住房养老等社会保障问题,集中力量办成了一系列惠民利民的实事、大事。虽然我县经济发展仍处于中下游水平,但民生建设走在同类县份的前列,充分体现了经济发展更多惠及民生这一执政理念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科学谋划、重点突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抓住影响全县发展的关键点和决定全局的主要矛盾,抓重点、重点抓,持续推动工业化、城镇化、新农村建设、交通建设和文化旅游开发五大突破,更加突出县城建设和工业经济的龙头、主导作用,千方百计推进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以重点突破推动全局,实现了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推进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转变领导方式、提升执政能力。五年来,我们始终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坚持三具两基一抓手的工作方法深入开展两转两提活动,有效提升了政府科学执政、高效施政、依法行政水平,推了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这些经验和启示,来源于过去五年丰富实践,也是未来五年必须始终把握和坚持的准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方城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人均少仍然是我们的基本县情,影响全县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依然较多,主要表现为五个没有根本改变一是城镇化水平低、辐射带动能力弱、基础设施不完善、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二是工业项目少、企业规模小,主导作用不明显,产业集聚区建设在省市位次落后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三是农业生产条件脆弱,产业化水平、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农业大而不强、比较效益低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四是财政收支矛盾大,自我发展能力差,民生建设任务艰巨,社会稳定压力较大,创新社会管理任务繁重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五是干部队伍学习不够,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发展环境不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

各位代表正视落后才能摆脱被动,破解难题方可赢得主动。我们将直面矛盾,振奋精神,于担当,以更大的魄力和胆识,以更足的锐气和干劲,奋力谱写方城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和2012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县全面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国际市场低迷对多晶硅等新兴产业的冲击已经显现。国内投资需求逐步放缓,居民消费增长难度加大。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我县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同时要看到,今后五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一是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南阳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县被纳入国家扶贫开发片区规划,为我们争取项目资金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二是国内外产业加快转移的趋势没有改变有利于我们充分发挥丰富的农产品、人力资源和独特的矿产资源优势,依托产业集聚区这一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招商引资、借力发展三是南水北调、郑渝高铁等国字号工程的谋划实施,将对全县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四是经过全县上下持续不懈的努力,经济社会现出快速发展的好态势、好气势,干部队伍团结干事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全县人民渴望发展的期盼十分迫切这些都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和动力源泉。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忧患,牢牢把握好、利用好机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科学运作,务实发展,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不断开创方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富民强县为中心任务,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为基本路径,以领导方式转变、领导能力提升、政府职能转变为主要保障,着力抓好城区、产业集聚区、粮食主产区、新型农村社区、旅游景区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坚持四个重在,实施四个带动,持续求进,务实发展,全面融入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为方城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的奋斗目标是:基本建成更高层次的小康社会。2016年工业主导型经济基本确立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人均达到21000元,年均分别11%和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城乡一体化迈出重大步伐,城镇化率达到50%左右,基本建成现代化中等宜居城市。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00元,年均增9%。民生保障更加健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基本实现民主制度更加完善,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更好保障。覆盖全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社会管理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201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提出的持续求进、务实发展的要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9%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出生率、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今年我县拟办十件实事完成广安路、人民路南段综合改造工程建成凤瑞路潘河大桥。开工建设县体育馆、会议中心和城东新区时代广场。建成龙城小学、特殊教学校启动城关三小、县直第一幼儿园扩建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乡、级卫生组织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成50个农家书屋,完成60个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8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00人。快速通道、高兰线建成通车;新建农村公路28.5公里完成10座大中桥900延米建设任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700套,城区住房困难家庭补贴及时足额发放解决农村3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扶贫开发整村推进10个,实现农村人口脱贫1.65万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成乡联网的视频监控系统。

 

围绕上述目标,按照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今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城建设,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

坚持以建设现代化中等宜居城市和创建省级卫生、文明、园林城市为目标,进一步拉大框架、集聚人口、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强化管理,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增强城市承载力和带动力。拉大城市框架,集聚城市人口。高起点做好城总体规划修编,加强城市功能区、重点区域规划设计,力争控制性详规实现全覆盖。完成高兰线城区段、方城至社旗快速通道建设,形成城区北环线和西环线争取S103改线工程,打造城区东环线、南环线。逐步推进高速引线、吴府大道向南延伸,凤瑞路、文化路、康达路、广安路向东延伸,完善城区路网结构,在空间布局上形成面积50平方公里、可容纳40万人的城区新框架,为县城发展拓展空间。着力加快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促进城区服务业发展,吸引农村人口向城区转移,十二五建成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20万人以上。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继续按照东区建设高标准、中区整治促提升、老城改造变新貌、潘河妆扮出靓景的思路,全面完成城区主干道综合改造,打通吴府大道中段,启动城东新区解放路、威海路建设,加快推进康达路西延、广安路东延工程开发。结合道路改造,同步跟进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及供排水管网、电网、通信网络建设。积极做好第二水厂、管道燃气工程立项工作,建成垃圾渗滤液处理站,3500平方米人防工程建设任务。以城东新区为重点,合理布局一批公共服务项目,做好县宣传文化中心、规划展览馆建设前期工作,逐步完善教育、医疗、文化设施,全力打造城市综合体。加快吴府街、顺城街老城改造步伐,积极推动城中村改造。完善产业集聚区公益服务设施,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强潘河景区治理,开工建设龙泉公园,不断提升景区形象。加强城市管理,营造良好环境。两争一迎活动为载体,下大力气解决交通拥堵、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加强路灯、交通信号灯、指示标牌、绿地游园等市政设施日常管护,对出入城区路口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卫生、经营、交通秩序管理水平。严格规划建设审批程序,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规建设行为。整合城市各类公共服务和应急指挥资源,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精细化、规范化。

坚持把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完善基础设施,强化产业支撑,提高带动农村发展能力。完成城关镇撤镇设办工作,创新城市管理新体制。积极做好符合条件建制乡的撤乡设镇工作,建设新型城镇社区,为人口和产业集聚创造条件。深入开展村镇创优活动,加强小城镇、交通干道沿线环境治理,进一步解决道路不畅、秩序混乱、环境不优问题。

(二)突出产业集聚区建设,不断提升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

继续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新型工业化的重中之重,推动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今年的目标是:产业集聚区营业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税收2亿元,从业人员7500人,所在地常住城镇人口10万人,确保跨过省定门槛。加快项目建设。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在建项目抓投产、建成项目抓达产的要求,扎实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年活动,突出抓好现有重点项目的投产达效,发挥项目支撑带动作用。迅天宇公司实现年产太阳能级多晶硅300吨,销售收入超亿元。广宇太阳能完成切片30兆瓦,销售收入超亿元。中电投完成发电1.1亿度,销售收入7000万元;新增投资4.5亿元,装机4.8万千瓦,年底并网发电。国电项目完成风电投资4.8亿元,装机5万千瓦,年底并网发电。中亚轴承项目新生产线2条,年产轴承500万套,销售收入2亿元,税收1500万元。鸿发商贸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税收5000万元。金馥植物油产量1.5万吨,销售收入2亿元。宛北水泥产量110万吨,销售收入3.8亿元,税收1500万元;余热发电1200万度,销售收入800万元;宛北叉车产量1000套,销售收入3600万元。秸秆高密度板项目上半年建成投产,产能达到3万立方米,销售收入7500万元。金裕城门业、晶鑫铝业、固德威薯业、亨源棉织、欣欣粮油、辉煌铸造等企业销售收入均突破2000万元。同公祥机电、5000吨中药饮片、河南金木瓜项目建成投产。中南公司完成十三期技改,启动十四期技改,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税收1.2亿元;压机铰链梁项目建成投产,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税收24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完成投资6亿元,建道路38.1公里,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公租房1.3万平方米,配套跟进绿化、供排水管网工程,力争启动2个村庄整体搬迁,加快110千伏变电站、东园水厂等项目建设,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区项目承载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实行重点项目周例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督促企业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中心作用,加强和完善对金融部门服务企业的考评奖惩,搭建银企对接和企业家互助共进常态化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扎实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组织企业对职能部门进行民主评议,营造主动服务、优质服务的浓厚氛围。加大对重点纳税企业的表彰奖励力度,让为地方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有地位。

(三)突出粮食主产区建设,不断提升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地位

坚持保粮与增效并重、改善生产条件与转变生产方式并重,扎实推进粮食主产区建设,力争粮食总产达到12亿斤。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围绕粮食主产区建设,按照合理规划、综合配套、稳定面积、主单产的原则,整合项目和资金,规划建设亩产过吨的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高标准永久粮田70万亩。今年,高标准完成规划工作,建成高标准粮田15万亩。同时,扎实开展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以赵河、古庄店为重点,打造两个万亩连片吨粮田示范方,其他乡镇分别打造一个千亩粮食高产示范方,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中低产田改造。以争夺全市兴水杯和全省红旗渠精神杯为目标,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围绕高标准永久粮田和旱涝保收田建设,加大农业项目争取力度,力争今年完成土地整理10万亩,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4万亩,农综开发高标准粮田建设2万亩,现代农业项目1.5万亩,小农水重点项目3万亩为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加大粮食生产科技投入。扎实做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示范县工作,完善县乡村科技服务网络,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入户和百名技人员包村活动,提升农民科技素质。推广优良品种,普及先进实用技术,加快大中型农机具推广应用,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水平。全面落实惠农补贴,切实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以高效农业示范区、标准化畜牧养殖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示范为重点,进一步培育壮大烟叶、小辣椒、花生、黄金梨、木瓜、中药材、畜牧等特色产业,规划建设柳河木瓜等万亩高效农业示范区6个。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品牌,支持龙头企业自建或联建原料生产基地、农产品物流园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总投资1.96亿元的正大集团原种蛋鸡、牧源公司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建设,力争培育市级龙头企业2家以上,新增农民合作社45家,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四)突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

坚持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按照分类指导、科学规划、群众自愿、就业为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以县城、产业集聚区、中心集镇周边为重点,今年集中打造17个试点区,每个乡镇分别打造一个新型农村社区,确定券桥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整体推进乡。按照水、电、路相配套,功能、景观、生态相统一的要求,加快社区住宅、道路、饮水、污水处理、商业网点、文化卫生、游园绿地建设,为群众入住创造条件,年底前入住率达到50%以上。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坚持新型农村社区规划与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四规联动,高标准完成各项建设规划修编6月底前完成全县17个试点社区规划,年底前完成全县所有新型农村社区规划。严格规划执法,切实做到不建无规划的房屋,不在无规划的地方建房,解决有新房无新村的问题。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部门支持、社会帮扶的办法,县财政列出专项资金10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新型农村社区主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整合农业、水利、林业、交通、文化、教育、卫生等部门涉农项目和资金,重点向新型农村社区倾斜,加快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激励出资捐建,开展村企共建,引导民营企业家投资新型社区建设。坚持就业为本,加强农民技能和素质培训,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鼓励支持产业集聚区、乡镇创业园企业优先吸纳当地农民就业,繁荣发展城镇第三产业,拓宽农民就业渠道,逐步实现农民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就地市民化

高标准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改革试验区。以粮食增产为前提,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民生改善为根本,今年重点抓好粮食高产示范方、高效农业示范园、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工作。加快土地流转,进一步扩大试验区规模,力争今年完成土地流转4500亩,核心区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着力培育产业经营主体,建成粮食连片高产示范方6000亩,新引进农业企业2-3家。对规划区内村庄进行整合,全面启动新型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农大设计、政府实施、企业带动、农民参与的良性互动机制,加强县乡联动和县校合作,勇于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创新,努力把试验区打造成为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农村体制改革试验区、新型农村社区示范区、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先行区,探索一条可持续、易复制、能推广的三农发展新路子。

进一步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公路通达能力为重点,实施一批道路、桥梁、场站建设项目,完成S239鲁姚线方城段修复改造工程,积极做好S103线、S240线省道升级立项和郑渝高铁方城站点的争取工作,完成豫龙客运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交通网络,实现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30分钟到县城的目标。深入开展通达杯竞赛和超限超载专项治理,不断提高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巩固林业和水利生态建设成果,新造林8万亩完成小水库除险加固9座。继续加大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协调服务力度,进一步创优施工环境。

(五)突出旅游景区建设,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

坚持把大力发展旅游业,作为促进对外开放、拉动第三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加大引资开发力度,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重点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区,打响方城旅游品牌,提升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重点抓好七十二潭、炼真宫、大乘山森林公园、七峰山森林公园、古缯国文化苑等景区景点的开发建设。建成七十二潭景区上山公路、山顶旅游环线和天池服务区。完成炼真宫综合服务区建设规划和古缯国文化苑项目总体规划,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工作,引进有实力的企业,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大乘山和七峰山森林公园,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积极发展旅游服务业,建成四星级方舟大酒店,实现3家以上宾馆升星晋级。建成旅行社4家,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完成第七届全国农运会接待任务。

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优先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保险等生产型服务业,发展壮大商贸、房地产、餐饮、住宿等生活型服务业着力引进大型超市、品牌专卖、电子商务等新型服务业,不断提升专业市场建设档次。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工程合理布局农村商业网点,推动商业链条向农村延伸。大力引进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加快商住小区建设。

(六)突出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和谐社会建设水平

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强法治和道德建设,创新管理机制和方法,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着力加强民生建设按照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继续推进高中教育城市化、初中教育城镇化、小学教育中心化,加快五高中扩建步伐,建成体育场、餐厅、报告厅完成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30所,巩固义务教育;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幼儿园规模,提升办学水平;完成职教中心三期工程,建成体育场、学生公寓楼着力抓好就业这一民生之本,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突出抓好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复退军人等群体就业,全年提供就业岗位7400个,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积极推进县妇幼保健院、第二人民医院、卫校资源整合,启动城东新区医院规划,力争开工建设县中医院门诊综合楼、疾控中心检验楼继续抓好乡镇卫生院扩建改造,高度重视乡镇卫生院债务化解工作为村级卫生室配备职业医师,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实现养老、医疗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参保比例和保障水平;严格低保对象审核把关,真正使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建立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职工工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低保及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正常调整机制,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挂钩机制。将国有、集体企业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障范围,切实解决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660套,使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扶政策,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发展文化产业。扎实做好妇女儿童、老龄群体、残疾人等工作,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县人民。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深入推进六五普法,营造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制环境。积极开展法律援助,让确有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让有有据的群众打得赢官司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社会的公平正义。坚持德治和法治相结合,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市民、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努力营造诚实守信、文明有礼、友爱互助的社会环境,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健全维稳长效机制,夯实基层基础,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认真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问题,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依法治访,规范信访行为持续推进平安方城建设,建立城区交通智能卡口系统,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打击两抢一盗、黑恶势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严格安全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深化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全面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强化应急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统计名录库建设工作。切实做好外事、侨务、对台、民族宗教、地方志、气象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七)突出改革开放,不断提升全局带动作用

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进方城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力弘扬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精神,努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迈出新步伐,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全面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封闭落后、消极等待、怕亏眼红的心态,树立积极参与、主动开放、互利共赢的开放理念,拓宽开放领域,提升开放水平。着力抓好招商引资,突出驻地招商、定点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瞄准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掌握了解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动向和重点企业发展布局、投资方向,着力引进一批有实力、创实业的企业。切实提升招商引资的谋划、洽谈、落实能力,精心准备、吃透政策、熟悉情况,慎承诺、重落实,诚信为本,说到做到,努力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更加重视现有企业的发展,凡增加投资上项目的,一律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激发企业上项目积极性,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坚持三分之一工作法,让各级领导干部用三分之一时间处理日常工作,三分之一时间去基层调研,三分之一时间外出招商,确保对外开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创优开放环境,加快建设招商引资信息处理和受理服务中心、投诉权益保护中心,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无偿代理制,完善一站式办公,实行一条龙服务,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健全开放领导体制,改革完善对外开放考评机制,突出招商引资项目税收贡献和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的考核,明确目标责任,严格兑现奖惩,扎实推动全县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大力推进各项改革。全面做好国企改革遗留扫尾工作,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公开招聘制度。深化财税管理改革,严格税收征管,着力构筑多元化、效益型财源体系。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坚持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健全公共财政体系。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做好农村集体各类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合理流转。巩固水利工程管理体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完成县种子公司改革任务。加快医疗卫生、县供销社、环保、文化等领域改革。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闲置土地、转而未用土地清理处置和经营性土地收储出让工作,实施差异化用地政策,优先保障产业集聚区、保障性住房、重点项目、新型社区建设用地。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大力推动品牌建设。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抓好各类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引进,探索建立人才评价、使用和激励机制,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创新工作落实机制,围绕全县重点工作,组建专门工作机构,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健全完善督查、考评、奖惩机制,召开建功立业表彰大会,对贡献巨大、成绩突出、省市领先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重奖,激发调动全县人民的创造性、积极性,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八)突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务实发展水平

做好今年工作,必须认真按照三具两基一抓手的要求牢固树立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的理念,把工作落实到每个项目上,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和负责人身上,以理念转变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效能的提升、任务的落实,持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凝聚力。坚持科学执政,增强政府决策力。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府的要求,加强政府系统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全面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重大事项社会公示、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着力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坚持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带头维护法律的权威。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其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注重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和过错追究。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加强审计监督、行政监察监督,严格行政问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对涉及群众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实行全面公开,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务实从政,增强政府执行力。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实事求是,不务虚名,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精简会议和文件,减少迎来送往,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创新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领导分包机制和跟踪落实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加大政务督和效能监察力度,健全绩效考核体系和激励约束评价机制,提高行政效能,确保政令畅通,真正使各项工作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坚持廉洁从政,增强政府凝聚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行风和专项治理力度,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为人民谋利益。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土地出让、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行为,树立为政清廉的良好形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是百万方城人民的热切期盼,是本届政府的神圣使命,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努力的工作,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大  会  秘  书  处                     2012年5月5日印

- 1 -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