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环境保护

方城县清河镇:创优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07-01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乡情乡愁的重要寄托。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近日,方城县清河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打造天蓝水碧的宜居家园。

 

清河11.png

 

清河镇强化争先创优意识,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周一小评、两周一观摩”的评比制度,对先进和落后村分别颁发红黑旗,采取典型发言、发放奖金等形式,累计发放奖补资金100万余元,鼓励支部书记“比学赶超”争创先进;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五美家庭”评选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评选出1200余户“卫生标兵”,敲锣打鼓颁发大红花,宣传表彰典型,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强化全民参与氛围,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利用微信、宣传标语、横幅等形式调动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发动在外成功人士,捐款修建污水管网、道路,绿化美化靓化村内环境。

 

清河22.png

 

 为彻底改善村容村貌、消除安全隐患,清河镇破除“建新不拆旧”的陋习,在2018年拆除危旧房屋1800余间的基础上,2021年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镇村干部不畏严寒酷暑,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建立危旧房屋台账,对照台账逐户销号,利用半年时间共拆除危旧房屋925户2917间,在拆除的残垣断壁和旧宅基地上进行环境绿化,形成花园、菜园、果园和游园,达到“一宅变四园”的效果,切实做到“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目前全镇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

 

 全面铺开、全员作战的同时,为保证G345国道全线扩宽硬化顺利开工,清河镇高质量完成G345国道清河段路肩培土拓宽7公里,克服层层困难,多方筹措资金125余万元,由副科级干部包户,逐户上门做工作,家家动员说政策,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理解支持,保障全县公路加宽改造正常施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成为充满魅力和希望的一方热土,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清河镇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讯员:张雅欣 )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