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方城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28

政策解读:方城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总则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河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和省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地质灾害的特征、威胁对象、范围及防治责任单位

根据前期排查,我县共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9处(见附件),这些地质灾害隐患点严重威胁着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相关乡镇和单位要重点做好预防工作。

(一)广阳镇中南厂桥东家属区滑坡体隐患点

1.基本特征:该滑坡体位于广阳镇中南厂桥东家属区南侧,滑坡体地势西南高东北低,相对高差55米,坡体长131米,宽220米,潜在滑坡体约10万立方米。滑坡体前缘裂缝长26.5米,宽0.5--0.6米,深0.5--0.8米。

2.威胁对象:该滑坡体直接威胁中南厂居民楼的安全,汛期前缘土石时常有滑落,直接威胁112户3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由于规模较大,一旦发生滑坡,后果极为严重。

3.防治责任单位:广阳镇人民政府。

(二)四里店镇干沟村常庄滑坡体隐患点

1.基本特征:该滑坡体相对高差43米,坡体长40米,宽130米。此滑坡曾于2010年8月发生一次,当时损坏房屋12间,损毁树木30余棵。该滑坡不稳定,如遇强降雨或持续降雨,极有可能再次发生滑坡。

2.威胁对象:该滑坡体直接威胁1户2人,7间房屋安全。

3.防治责任单位:四里店镇人民政府。

(三)袁店乡竹园村梁庄滑坡体隐患点

1.基本特征:该滑坡体北高南低,滑坡体下面有一村庄,相对高差100余米。

2.威胁对象:该滑坡体直接威胁9户30人,50余间房屋安全。

3.防治责任单位:袁店乡人民政府。

(四)杨集镇范营村采空区隐患点

1.基本特征:该隐患点属长期采矿所致,地面有塌陷坑及裂缝,预估塌陷面积2万平方米。

2.威胁对象:直接威胁30多户150多人,182间房屋安全。

3.防治责任单位:杨集镇人民政府。

(五)杨楼镇东村尚洞采空区隐患点

1.基本特征:该隐患点属长期采矿所致,地面有塌陷坑及裂缝,2016年12月9日下午16:00起,多位尚洞村民反映,有巨大响声从地下传出,类似爆破响声,部分村民房屋玻璃有震动,2017年5月经河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开展应急勘查后得知,该隐患点共存在9处采空区,总塌陷面积约2.4万平方米(不含水面塌陷面积)。

2021年3月杨楼镇尚洞东北侧发现一处塌陷坑,直径约2米,深约4米,离最近房屋只有7米,该隐患点极不稳定。

2.威胁对象:直接威胁12户37人,94间房屋安全。

3.防治责任单位:杨楼镇人民政府。

(六)拐河镇姚店村采空区隐患点

1.基本特征:该隐患点属长期采矿所致,地面有塌陷坑,预估塌陷面积1.5万平方米。

2.威胁对象:直接威胁3户9人,21间房屋安全。

3.防治责任单位:拐河镇人民政府。

(七)拐河镇养马口村欧家采空区隐患点

1.基本特征:该隐患点属长期采矿所致,地面有塌陷坑,部分村民房屋有裂缝,2015年4月26日,因矿山复工抽水,排空了老矿山巷道积水,又一次发生了塌陷,塌陷坑直径约15米,坑深7米,预估塌陷面积会达到2万平方米。2017年至今年3月又连续发生4次塌陷,该隐患点极不稳定。

2.威胁对象:直接威胁4户28人,47间房屋安全。

3.防治责任单位:拐河镇人民政府。

(八)独树镇朱沟村马庄采空区隐患点

1.基本特征:该隐患点属长期采矿所致,地面有塌陷坑,预估塌陷面积2万平方米。2018年4月15日,该隐患点发生裂缝和塌陷,已造成马庄通往大郭庄水泥道路损坏,导致车辆不能正常通行。

2.威胁对象:直接威胁8户24人,58间房屋安全。

3.防治责任单位:独树镇人民政府。

(九)四里店镇柒树沟泥石流隐患点

1.基本特征:该隐患点属民选铁粉、大量翻动山体造成山体松动所致,如遇到强降雨极易导致泥石流,堵塞河道淹没村庄造成次生灾害。

2.威胁对象:直接威胁达店村12户56人,60间房屋安全。

3.防治责任单位:四里店镇人民政府。

三、重点防范期

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发生常与强降雨和人类工程活动密切相关。我县降雨一般集中在6-9月份,降雨量约占全年降雨量的60%以上,这一时段是诱发滑坡、崩塌及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高发时期。因此,我县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6-9月份。

解读关联:https://www.fangcheng.gov.cn/content/13580.html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