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办文件

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方城县“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4


方政办〔202235


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方城县“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
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方城县“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629


方城县“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

规  划

 

为促进全县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发展,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豫政〔2021〕63号)和《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宛政办〔2022〕15号)、《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健康南阳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方城2030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方城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维护和增进城乡居民健康,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力提升卫生健康综合服务能力,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2020年,全县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5岁,较2015年的75岁提高了2.5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为3.21‰、5.4‰、12.5/10万,较2015年的4.35‰、5.91‰、15.84/10万人分别下降26.21%、8.63%、3.34/10万人,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持平。

——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全面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实现全覆盖,城乡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增加、结构优化、布局均衡,基层服务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全县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71张、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78人、注册护士数达到3.06人,分别较2015年的5.16张、2.1人、2.17人增长30%、32.4%、41%。“五大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医德医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平安医院”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公共卫生保障持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经费达到74元,比2015年增加34元,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内容逐步拓展。慢病防控、重点传染病防控有力有效。老年人、婴幼儿、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持续强化。婴幼儿照护服务扎实推进,老年健康服务扩大供给,劳动者工作环境不断改善。食品安全形势稳步向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中有害因素总超标率降低至5%以下。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和控烟履约工作持续推进,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6.76%。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分级诊疗制度持续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面提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实施,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全部取消。全民医保制度更加健全,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和75%左右。药品供应保障改革持续深化,基本药物种类增加到685种,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稳步实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制度逐步健全。行业综合监管督查实现全覆盖。社会办医加快发展。卫生筹资结构持续优化,居民就医负担明显减轻,“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明显缓解。

——中医药事业发展成效明显。多层次、广覆盖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建立,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继续开展省级、市级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实现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全覆盖,不断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人口家庭发展更加均衡。人口生育水平和变动态势基本平衡,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下降态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面覆盖,公民出生缺陷预防意识显著增强,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对象保障有力。成功创成全市首家“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健康脱贫攻坚战全面打赢。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紧盯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不断强化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围绕“减存量、防增量”双向发力,推进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实施突出问题“清零行动” ,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覆盖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贫困村卫生室和合格村医覆盖率100%及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县域内就诊率90%目标,有效保障全县因病致贫人口稳定脱贫。

——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县上下快速反应协同发力,全力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成功救治新冠肺炎感染患者,中医参与重症患者会诊率100%,构筑起坚固的“方城防线”。

(二)面临形势

——社会经济发展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新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创建南阳市副中心城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方城新征程、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的转型攻坚期,卫生健康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质量提升与财政投入增速放缓的双重压力,客观要求实施卫生健康服务供给侧改革,推进服务体系、筹资体系、治理体系、要素支撑体系转型,逐步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卫生健康发展仍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县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社会公众健康意识大幅提升,健康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流域、汉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为全县卫生健康发展带来新的机遇。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生命科学加速渗透融合,“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出现,为卫生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卫生健康发展仍面临着重大挑战

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群众健康需求持续增长,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优质资源和服务供需矛盾凸显。群众健康知识掌握不足,健康生活方式还未建立。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病已成为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精神心理健康、道路交通伤害等问题不容忽视。不合理膳食、缺乏体育锻炼等不良生活方式仍较普遍。传统和新发传染病疫情相互叠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公共卫生安全治理难度持续加大。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进入高龄化与少子化时代,失能失智、高龄空巢老人健康问题突出,给卫生健康资源和服务供给带来巨大压力。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迅速,要求卫生健康领域加快健康服务模式创新和转变。

——卫生健康发展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问题

卫生健康资源供给不足,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布局结构不合理;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凸显,基层防控能力薄弱;卫生人才短板突出,优势学科建设领军人才不足,紧缺专业学科建设相对滞后。卫生健康服务模式亟待转变,医防融合不够,上下联动不足,服务碎片化现象严重,亟待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服务模式。医疗、医保、医药改革系统集成不足,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不够,体制机制、利益格局调整难度增加。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内部管理制度还需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相对滞后,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较弱,分级诊疗成效不够显著。卫生健康投入长效机制尚不健全,医疗卫生的公平性、可及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健康事业与产业协同互促发展格局有待建立,产业创新发展与集聚效应不强。

总体看,“十四五”时期,全县卫生健康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要求,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快构建现代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和治理体系,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健康需求。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目标,提速提质推进健康方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事业发展格局,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在党建引领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健康优先,共建共享。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社会氛围。

——预防为主,强化基层。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推动卫生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流动,促进健康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织密筑牢基本医疗卫生健康保障网。

——提高质量,均衡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中西医并重,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资源配置理念和方式转变,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卫生健康制度、管理、技术、理论创新,提升全市人民健康获得感。

——统筹兼顾,系统整合。加强全行业综合监管,统筹卫生健康资源配置,统筹当前与长远,预防、医疗与康复,中西医并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功能。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促进全民健康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健康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健康服务模式实现转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增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健康公平显著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到2025年,实现以下目标:

——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优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7岁,健康预期寿命同比例提高。健康行为全面普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城乡间、区域间、人群间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

——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明显提升。建设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体系、专业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医防协同机制、中西医协作机制、公共卫生机构运行机制,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救治能力不断提升。

——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更富活力。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创建一批高水平医院和省内领先学科,县域就诊率达到90%左右,疑难危重病例市域外转率持续降低,使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的高水平健康服务。

——健康保障制度更加健全有力。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照护体系基本建成,健康服务模式更加先进有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公立医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高质量发展,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下降到27%左右。

——卫生健康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建成开放、灵活的人才支撑体系,培育一批医学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加强科卫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培育建设一批临床重点学科、实验室。建成权威、统一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提升卫生健康数字化水平。

——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2.18%。

到2035年,建立起与全县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卫生健康综合实力保持全市第一方阵,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左右,健康预期寿命相应提高,建成健康方城。

 

“十四五”主要发展指标

 

分类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值

2020

2025

属性

健康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7.35

78.7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岁)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3

婴儿死亡率(‰)

3.21

≤4.2

预期性

4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5.4

≤5.0

预期性

5

孕产妇死亡率(1/10万人)

9.27

≤9.5

预期性

6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6.5

≤15

预期性

健康

生活

7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6.67

持续提升

预期性

8

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

92.06

≥92.18

预期性

9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2

预期性

 

 

 

健康

服务

 

 

 

 

 

 

 

 

 

 

 

 

健康

服务

10

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6.56

7.7

预期性

11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78

3.6

预期性

12

其中:每千常住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0.8

0.85

预期性

13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3.06

>4.3

预期性

14

每千常住人口药师(士)数(人)

0.31

0.54

预期性

15

每千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人)

2.2

3.93

约束性

16

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人)

0.65

比“十三五”末提高30%

预期性

17

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1.13

4.5

预期性

18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力争年均下降1个百分点

约束性

19

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42.1

≥60

预期性

 

健康

环境

20

国家卫生县(市)数量占比(%)

100

100

预期性

21

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68.0

按国家下达目标

约束性

22

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73.7

按国家下达目标

约束性

健康

保障

23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32.22

27左右

约束性

健康

产业

24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年均增速(%)

7.5左右

预期性

    三、重点任务

(一)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1.建设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以县疾控中心为骨干,县乡医疗机构为依托,村级卫生室为网底,防治结合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施县疾控中心慢性病综合防控和检验楼建设项目,推进县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完善设备配置,满足现场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等需要。整合县级检验检测资源,满足县域内快速检测需要。按照省、市编委文件明确的疾控机构编制比例核定标准,加快推动县疾控机构编制和人员落实到位。

2.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全县传染病救治网络,全面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发热门诊建设,加强重症、急诊、呼吸、检验等能力建设,提高医疗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建立分级、分层、分流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推动建设县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和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依托县人民医院,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和相对独立的传染病区建设。强化医疗检验、院感防控,完善预约诊疗和预检分诊,加强发热患者闭环管理,严防院内感染。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哨点诊室建设。

3.建立陆空协同一体化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依托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加强区域紧急医学救援和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建设。引导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应急医疗队,提升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推进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通用直升机停机坪建设,加强与现有直升机救援力量协作,拓宽联络渠道,形成陆空一体、信息化、专业化协同救援网络。加强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构建政府主导、覆盖城乡、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根据院前医疗急救服务需求,合理配置救护车数量和类型。加强急救车辆和设备配置,加快120生命通道建设,打造“上车即入院”院前急救模式。统筹推进120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与院内急诊无缝衔接、院前急救与县级健康信息平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信息平台及110、119数据共享。通过合理布局,城市地区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农村地区服务半径不超过10-20公里,平均急救反应时间不超过30分钟。

4.完善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县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完善县乡两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体系,积极争取储备资金。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共卫生应急战略物资储备制度,健全应急医疗物资紧急生产、政府采购、收储轮换、调剂调用、物流配送机制。建立应急医疗物资保障预案制度,完善政府应急征用补偿制度。健全应急物资实物储备、社会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等管理机制,提升储备效能。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医疗防护物资、重点救治药品及医疗救治设备储备,确保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可随时调用。

5.优化专业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县乡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和网络建设,构建医防融合、功能互补、上下协同、优质高效的县乡两级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加强以家庭为基础、医疗机构为支撑的社区精神障碍康复养护网络建设,培育康复与养护服务类社会专业组织和机构。健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网络,规范心理健康服务行业发展。完善职业病防治服务网络,加强职业病防治机构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提升医疗机构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构建以县妇幼保健院为龙头、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妇幼健康服务科室为骨干、乡村两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强化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推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工作逐步向基层延伸。健全卫生监管网络,继续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

6.强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统筹县域公共卫生资源配置、任务管理、工作考核,推进县、乡、村级公共卫生体系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拨付、监管和使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提升服务质量。创新县域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探索公共卫生机构融入县域医共体发展,推进医共体内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实现人员、资源、服务、信息融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传染病防控能力,推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一体化、全流程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双网底”功能。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稳步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受益面。加强网格化管理,筑牢乡镇、街道“防控一体”疾控网底。加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技能培训,突出重点人群、重点疾病,推进签约服务智能化、规范化、个性化。开展基层慢性病“防治管”融合试点。

 

 

 

 

专栏1: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工程

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实施县疾控中心慢性病综合防控和检验楼建设项目。推进县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监测分析、预防控制、公共管理、应急处置水平,建成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依托县人民医院,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和相对独立的传染病区建设。落实县疾控中心编制配备,加强专业技术力量配备和实验室设备设施配备。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建设,巩固发热哨点诊室建设成果。健全医防协同监测预警模式,强化应急队伍和应急能力建设,储备好应急物资。

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建设:建设县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和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中心,落实人员编制配备。

(二)提升服务体系效能,构建公共卫生新机制

1.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完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系统,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能力。加强市、县监测信息同步共享,构建全程监控和全程追踪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预警体系。在机场、车站、长途客运站、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立监测哨点,实现多点触发。完善疫情信息报告管理制度,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逐级逐层上报系统。落实首诊负责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疑似症状患者,按程序及时报告、收治和转运。建立由流行病学、传染病学、病原学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传染病监测队伍,强化培训考核,提高早发现、早报告能力。

2.完善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健全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配合建设市-县-乡三级疾病防控应急信息平台指挥系统,明确部门职责。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建立常态化风险评估机制,健全医防协同监测预警模式。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健全和优化平战结合、跨部门跨区域、上下联动的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提升先期处置能力。建立应急状态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机制,为急危重症患者、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患者,以及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3.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健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重大疾病防控机制,推动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深度融合,实现服务衔接联动、人员柔性流动、临床科研协作、信息互通共享。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督导评价等职能。创新医防协同模式,加强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制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清单,依法履行传染病、慢性非传染病、食源性疾病、职业病、精神疾病、地方病等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完善妇幼保健机构内部管理,提供防治结合的医疗保健服务。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建立完善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规划建设独立的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科),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建设独立的感染性疾病科,强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

4.健全中西医协作机制。建立完善中医药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的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建设中医药临床救治专家团队,组织制定中医药防治技术指南,开展中医药防治技术培训,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中的独特作用。建立健全紧密型、常态化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探索总结中西医结合在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临床救治中的有效方法,优化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推动中医药深度介入传染病防控和临床救治。

5.健全公共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创新科研和社会化服务机制。在落实财政全额保障责任的基础上,允许疾控机构在确保履行职责的前提下,提供社会公共卫生技术服务。强化县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和卫生监督机构监督执法职责,财政部门按规定落实相关人员经费保障。科学实施岗位分级分类管理,加强内部绩效考核,选优配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领导班子,提高专业技术人才比例。推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两个允许”,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分配自主权。完善基层卫生健康人才激励机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公益一类保障要求。健全公共卫生医师制度,完善公共卫生人员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

(三)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为保障,实施健康方城行动

1.优化健康方城推进机制。健全县乡党委政府健康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完善健康方城政策体系、工作体系、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建立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健康格局。加强试点探索,建立完善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有效实施路径。深入实施《健康方城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方城行动(2020-2030年)》,全面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经济发展方式、社会治理模式和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群众健康生活品质,提升健康整体发展水平。优化健康方城行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常态化监测、评估、督查、考核机制,加强考核评估结果应用。

2.开展全方位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完善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健全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实现健康知识与技能宣传系统化、常态化、全覆盖,推动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城乡居民营养和膳食指导,推动全社会营养健康素养不断提高。继续做好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等工作,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质量。开展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项目。推动县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心理治疗及心理咨询服务能力。强化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引导心理健康服务规范发展。加强与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饮用水、空气、土壤等环境质量检测、环境健康影响评价。实施污染物综合控制,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饮用水源水质和土壤环境质量。

3.强化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强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实施青年体育活动促进工程,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片联系中小学校制度。强化青少年近视、龋齿、肥胖等防控。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的绩效考核内容。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监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等服务。完善职业健康服务体系,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健全职业健康风险监测、评估预警机制,拓展职业健康保护范围。开展社区亚健康人群运动健身干预行动,鼓励坚持运动健身,改善亚健康指标,降低社区慢性病发病率。实施低收入人群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常态化帮扶,落实五年衔接过渡期要求,持续优化疾病分类救治措施,实现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4.加强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加强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婚前、孕前、孕产期、新生儿期和儿童期保健工作,推广使用《母子健康手册》及母子健康APP。推进“两个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健全救治会诊、转诊等机制。持续实施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和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做实0~6岁儿童健康管理。加强对智障、精神病等特殊群体孕产妇管理。开通妇产科、儿科急危重症绿色通道,实现院前急救、院内急诊、重症监护无缝衔接。严格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加强质量控制,提高均质化水平。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健全出生缺陷三级预防网络,提高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可及性。积极开展保健院达标评级工作,加快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扩大生育全程服务体系试点单位范围,建立完善新生儿及儿童致残性疾病和出生缺陷筛查、诊断、干预一体化工作机制。鼓励体制机制创新,支持县妇幼保健院多种模式融入县域医改,加强妇女儿童疾病诊疗中西医临床协作,探索中医适宜技术融入妇幼健康服务。

5.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加强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整合各类场地资源,合理做好空间二次利用。实施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工程,建成城镇社区10分钟健身圈,实现县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体育馆、游泳馆(池)和全民健身综合馆全覆盖,推进县、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三级健身场地均等化发展。优化完善覆盖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制定并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因时因地因需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丰富体育赛事活动供给。

 

 

专栏2: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工程

“两建三融四行动”:“两建”,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和知识传播体系;“三融”,将健康促进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创建、爱国卫生创建、全民健身活动;“四行动”,健康促进“321”行动、“健康方城行大医献爱心”行动、健康促进医院和学校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行动、健康素养监测行动。

合理膳食行动:开展减盐、减油、减糖专项活动,实施重点人群营养干预、营养指导能力提升工程。

全民健身行动:加快“两场三馆”建设,推进体医结合。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推动县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心理健康服务,强化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

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实施污染物综合控制,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饮用水源水质和土壤环境质量,农村饮用水监测乡镇覆盖率达到100%。

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建设,推进县妇幼保健院标准化建设和能力提升建设,持续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实施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开展健康学校建设。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和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加强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职业病风险评估监测体系建设。

   

    6.强化重点疾病防控。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源头管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全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建全社会免疫屏障。健全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机制。持续推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体系建设,推进卒中中心、胸痛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建立多学科联合诊疗服务模式。建立健全癌症防治服务体系,推动高水平癌症防治机构均衡布局。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早期筛查干预工作。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全程健康管理及伤害监测,积极开展糖尿病防治适宜技术培训和推广。强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体系建设,构建“防治管”相结合工作机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人感染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监测预警,强化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推进丙肝诊疗一体化方城试点工作。加强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开展经常性宣传与“4.25”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持续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区建设,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要求,带动全县慢性病防治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扎实开展寄生虫病、地方病的监测及防治工作,巩固疟疾、地甲病等重点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治成果。

专栏3: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程

    慢性病综合防控: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癌症早诊早治工程,强化脑卒中、心血管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预防筛查及综合干预,开展儿童等重点人群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试点。

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开展艾滋病、结核病防控,做好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开展手足口病、狂犬病、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麻风等传染病监测及早期干预。做好疟疾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控,持续推进碘缺乏病、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等地方病防控。

(四)加强社会健康管理能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1.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开展城市清洁和更新行动。加强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环境卫生治理,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全面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完善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和长效管理机制,统筹治理城乡垃圾、污水环境卫生问题,加强农贸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建立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切实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实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市场化、科学化、专业化。

2.深化卫生城镇创建。完善卫生城镇监督管理机制,加强技术指导和动态监管,建立抽查评价制度和常态化退出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评审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和监管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逐步加大城区基础卫生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抓好基层卫生创建工作,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实现国家卫生城镇全覆盖目标。加大基层创建工作力度,高质量创建一批国家卫生乡镇和省级卫生乡镇。

3.加快健康城市建设。将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特点的健康城市。积极开展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健康企业、五星健康文明家庭、无疫小区(村组)等“健康细胞”建设。大力宣传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积极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人人行动。

4.持续开展控烟限酒工作。加强各级专业机构控烟工作能力建设,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和无烟学校等无烟环境建设,持续提高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加强戒烟门诊建设,开展戒烟知识培训,逐步建立和完善城乡戒烟服务体系。加强有害饮酒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少饮酒、不酗酒。

5.普及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全面实施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专项行动、健康知识教育普及行动。树立良好饮食风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等陋习,推广分餐公筷、垃圾分类投放等生活习惯。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引导群众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完善城镇慢行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倡导绿色出行。

6.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加强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健全各级爱国卫生工作机构,完善街道(乡镇)、社区(村)、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国卫生机构建设。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有机融合,构建行政动员与主动参与结合、平战结合的群众动员机制。开展“一科普六行动”、城市清洁行动等爱国卫生活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加大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在全社会营造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浓厚文化氛围。

 

 

 

专栏4:健康环境建设工程

病媒生物防制:根据病媒生物防制有关规定,实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市场化、科学化、专业化。

卫生城镇与健康城市创建:积极创建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村、卫生居民小区、卫生先进单位,加快建设健康县城、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健康企业、五星健康文明家庭、无疫小区。

控烟履约:积极推进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立法,建设无烟环境。

一科普六行动:针对城乡居民开展卫生防疫和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深入开展农贸市场、乡村、社区、工作场所及校园、其他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病媒生物综合防制等专项行动。

(五)服务“一老一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1.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落实国家三孩生育政策,完善配套支持措施。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落实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等政策,执行父母育儿假、产假、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等制度。积极推动健康家庭建设,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建立完善面向家庭的优生优育宣传指导服务网络。加强人口与家庭发展动态监测与信息化建设,落实人口监测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倡导婚育新风,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实施生育关怀、暖心家园等行动。

2.加快婴幼儿照护服务业发展。通过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充分调动社会积极性,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业发展。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活动,继续开展县级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创建。发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功能,加强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与社区服务中心(站)及社区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的功能衔接,发挥综合效益。支持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提供普惠托育服务。完善依法从严、便利高效的监管服务,加强托育机构登记备案管理,落实综合监管措施。开展全县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人员培训和考核,推进托育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3.提升老龄健康服务能力。完善老年健康服务网络。积极推动老年医院、康复、护理等卫生机构和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鼓励部分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转型为老年医院、康复和护理医疗卫生机构。鼓励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康复医学科,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床位占比。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服务能力,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加快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深化医养结合,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机构设立老年人护理床位。鼓励医养结合机构加入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持续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作用,推动老年人规范化健康管理覆盖率持续提升。创新服务模式,鼓励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家庭病床、上门巡诊、家庭医生签约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精细化、人性化的医疗服务。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着力解决老年人在看病就医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构建适老化就医环境。持续开展各类敬老、助老及老年健康宣传等主题活动,加大方城“避暑、养生、康养”的品牌宣传力度。

专栏5:“一老一小”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普惠托育服务扩容: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活动和县级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创建。组织全县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人员培训和考核,推进托育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老龄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健全老年医疗服务体系,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6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不低于30%。深化医养结合,依托现有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机构,扩建一批医养结合服务设施;提升现有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能力。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比例达到85%。建成不少于50个老年友好型社区。

(六)优质资源扩容提质,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

1.加快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县人民医院凤凰山分院、县中医院滨河院区和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县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凤瑞街道办事处、释之街道办事处、广安街道办事处、赭阳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建设省级一流医学学科,布局专科医疗中心建设,建好心血管、儿科、传染病、神经疾病、肿瘤、呼吸、创伤、妇产、口腔、康复等“十大专科”,力争创建1-3个省级重点临床专科。稳步实施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提质升级工程,建设县域医疗中心。加快县级“三所医院”建设,确保县级“三所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水平,推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晋升三级综合医院,实现“大病不出县”。

2.优化城市医疗资源布局结构。结合方城县总体布局规划、经济社会及人口发展状况,优化城市医疗资源空间布局,推动中心城区过度集中的医疗资源向城市新区、外围城区有序转移。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确定规模限制,引导大型公立医院一院多区发展。建立大型医疗设备共用、共享、共管机制,推动县域内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化、服务水平同质化。采取政府购买、医院举办、委托代管等方式,规划建设一批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和城市诊所。

3.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建立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为龙头的两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实行上下一体化管理。落实医共体经营管理自主权,实现医共体内部协同发展,形成县域有序就医格局。完善价格调控、签约服务、便民惠民等措施,引导患者转变就医观念。县医保资金对医共体实行打包支付,建立“总额预付、结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快完善医共体权责清单、章程、考核细则、编制人事薪酬改革等配套措施。两个医共体要达到国家评判标准,积极争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示范县。

4.提升基层综合服务能力。落实政府政策和财政支持,打通政府办医通道,按社区医院标准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加强城区医院对乡镇医疗卫生机构的对口帮扶,实现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全覆盖。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推动基层卫生提质工程,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推进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重视发展中医药学,利用全县中医药卫生资源、技术、产业优势,持续加强中医馆建设。制定优惠政策,加快医疗卫生资源向农村社区下沉,培养更多医护人才。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管理,夯实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双网底”。

5.强化医疗服务管理。持续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加强循证管理和精细化管理,规范优化诊疗行为,提高县乡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加大医疗机构药品、耗材监测分析与信息核查,强化考核管理,促进药品、耗材合理使用。大力发展药学服务,不断提升药师队伍素质和服务能力。探索实施与诚信制度相结合的“诊后统一结算”。推广“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等10项服务举措。加强无偿献血应急队伍建设和临床合理用血管理。巩固无偿献血用血直免成果,力争医院直免达90%以上。健全医疗服务监管体系,强化医疗服务行为、质量安全和机构运行监测监管,民营医院纳入同等管理。完善医院评审评价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医院评审和专项评价相结合的医院评审评价体系。

 

专栏6: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工程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县人民医院凤凰山分院、县中医院滨河院区和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县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凤瑞街道办事处、释之街道办事处、广安街道办事处、赭阳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建设省级一流医学学科,布局专科医疗中心建设,建好心血管、儿科、传染病、神经疾病、肿瘤、呼吸、创伤、妇产、口腔、康复等“十大专科”,力争创建1-3个省级重点临床专科。稳步实施县级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提质升级工程,建设县域医疗中心。

县域“三所医院”:重点办好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水平,推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全部晋升三级综合医院。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推进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化、建设标准化。

(七)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深化医药卫生改革

1.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和主导地位。巩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促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构建公立医院内部运营管理体系,强化全面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和现代医院管理相关政策落地。全面开展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推动开展二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深入推进人事管理、薪酬分配、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落实公立医院医师区域注册制度。探索创新院内医保智能监控、全病案质控、医院运营管理等现代化管理。

2.健全全民医保制度。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实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配合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完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救助制度。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参与、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机制。统筹兼顾医疗发展需要和各方承受能力,调控医疗服务价格总体水平。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实行异地就医结算。合理调整老年医疗护理服务项目收费价格,探索建立安宁疗护按床日付费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

3.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依据安全、有效、经济的用药原则,优化医疗机构用药目录,加强医疗机构药品配备使用管理。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基本药物制度绩效考核,开展处方点评。各级医疗机构全面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推动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的“1+X”用药模式(“1”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X”为非基本药物)。完善激励机制,促进医疗机构落实药品、医用耗材集采政策。完善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强化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和监测预警。健全应急药品保障机制,制定工作预案,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坚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加强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使用监测,提高临床应用水平。支持县域医共体探索建立药品联动管理机制,规范医疗机构用药目录,促进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

(八)强化人才科技信息,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1.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完善医疗机构领导班子和专业人才配备。推进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和“诸葛英才计划”实施,加强与高校合作,柔性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实施离退休人才返聘计划,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培养,加大本科层次麻醉、康复、儿科、精神科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健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准入、使用、待遇、考评和激励机制。加强医教协同,完善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大人才引进政策灵活度,鼓励“县聘乡用”和“乡聘村用”,发挥好医学会、医师协会桥梁纽带作用。邀请国内外顶尖医疗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和讲学,促进学科发展。继续实施“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选拔一批中青年人才、重点学科人才进行培养,力争成为省级、国家级专家。

2.完善人才使用、管理和评价机制。积极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拓展医疗新项目、新技术,使医疗机构形成“院有专科,科有专病,人有专长”的发展格局。加强与省、市大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邀请资深专家来方城坐诊指导。完善医疗卫生机构领导班子专业人才配备,健全管理激励机制。落实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当年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和提取各项基金后的结余中,可提取60%以上用于增发奖励性绩效工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入的70%用于签约团队内部分配。基层全科医生收入水平,原则上不低于县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的平均收入水平。健全村医养老保障,县级财政对村医参加养老保险费用予以补助,村卫生室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要达到50%。推进创新人才政策实施,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和人才评价机制。

3.加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加强技术研发,促进多领域技术融合。加强中青年卫生健康科技人才培养,增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医学优势学科持续发展。探索符合卫生科技工作特点的资金使用和支持方式,发挥科研支撑作用。提升卫生科技转化应用水平,以临床重大疾病诊治需求为出发点,加快卫生适宜技术开发、研究和推广,提高重大疾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规范在基层的普及率和覆盖面。

专栏7:人才科技保障工程

卫生人才引进与培养工程:持续推进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和“诸葛英才计划”实施,强化与高校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新方法,实施全方位、多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

4.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配合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市一体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建设,有效整合和卫生健康数据资源,推动医疗数据融合共享,实现各类应用系统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推进县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智慧化升级,深化医疗健康大数据开发和应用。开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数字化医院等级评审、远程诊疗和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等级评审。探索“5G+医疗健康”技术应用,建设县级影像、检验、心电等县域智能诊断中心,加强数据交换共享。

5.提高智慧便民惠民服务水平。拓展“互联网+”惠民服务,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诊前、诊中、诊后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在线查询。加强传染病的智能监测,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探索推进“互联网+”药学服务,以实体医疗机构药师为主体,积极提供在线咨询、合理用药、用药宣教等服务。探索完善“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家庭医生服务模式转变,提升群众签约服务感受。

专栏8:全民健康信息化筑基工程

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配合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市一体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建设,推进智慧化升级改造,深化医疗健康大数据开发应用。探索“5G+医疗健康”技术应用,建设县级影像、检验、心电等县域智能诊断中心。

(九)扩大多元化服务供给,发展健康产业

1.推动健康产业发展。支持实力较强医药企业开展创新药物研究,加强原研药、首仿药、中药、新型制剂、高端医疗器械等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基本药物生产向优势医药企业集中,实现医药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积极探索基于中医学理论的医疗器械研发。在小史店镇、杨集镇、清河镇等中药材产区,扩大道地中药材种植规模,打造一批裕产道地中药材品牌,建设一批道地药材生产种植基地、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产品信息可追溯的现代中药材物流基地,培育一批符合中药材现代化物流体系标准的加工与仓储物流中心。实施艾草产业发展倍增计划,加强艾草产业园、专业市场和物流仓储基地建设,打响“南阳艾”品牌。拓展我县“食药物质”产品,推进中药材综合利用研发和创新。依托高水平科研、医疗机构和中药创新企业,建设一批中医药研究和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统筹利用医疗、中医药、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建设集养老、医疗、康复与旅游为一体的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2.促进社会办医持续规范发展。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推动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拓展社会办医空间,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不作规划限制,进一步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审批工作流程。优化全县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标准,为社会力量举办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和特色专科医疗机构预留发展空间。支持社会力量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和康复、护理、精神卫生等短缺领域,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和医学检验室实验室、病理诊断中心、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康复医疗中心等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开展诊所备案管理,鼓励有经验的执业医师开办诊所。在家庭医生签约提供基本服务包的基础上,根据群众需求和承担能力,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差异化、定制化健康管理服务包,探索商业健康保险作为筹资或合作渠道。大力开展健康咨询和疾病预防,规范健康体检服务,促进健康管理服务重心向预防为主转变。

3.加快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积极引进和培育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机构,开发多层次、个性化服务项目,促进以治疗为主转向以预防为主。支持发展健康咨询、心理辅导、体育健身、母婴照料、养生美容等健康服务。构筑心理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建立以基层社区康复中心为主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规范发展母婴照料、养生美容等服务市场,完善行业标准,严格监管制度,鼓励连锁经营,培育服务品牌。大力发展第三方支持服务,发展第三方医疗服务评价、健康管理服务评价以及健康市场调查和咨询服务。开展医学检验、药学研究、临床试验等服务外包,建立第三方机构与医疗机构的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和信息共享机制。公平对待社会力量提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服务。完善科技中介体系,发展专业化、市场化的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加强第三方服务质量认证和监管。

专栏9: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产业: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医疗、养生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区域健康养生之城。

(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

1.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国家、省、市要求,逐步精减审批服务事项、压缩审批服务时限、规范审批服务流程,推进审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实行政务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无差别服务,接受上级政务服务中心和大数据管理局全程网上监督。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办理信息全部接入县政务服务网,实现事项办理标准一致、信息实时同步、全程在线监察。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落实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全面推进许可事项网上办理、容缺办理、承诺办理。进一步压缩承诺办时限,提高即时办理事项比例。逐步推行不见面审批,真正实现“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

2.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制改革。加强卫生监督体系和队伍建设,落实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强医疗服务要素准入、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医疗卫生机构运行、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从业人员、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和健康产业监管。建立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联合惩戒体系。推进卫生健康系统“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开展专项整治,规范监管行为,建设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执法队伍。

3.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做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贯彻实施,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宣传普及,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发挥卫生健康部门服务大厅和窗口法治宣传教育功能,结合护士节、医师节等节点,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普及工作。做好生物、食 药、生产、消防、医疗、养老等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依规办理群众信访事项。加强平安医院建设,严厉打击涉医违法行为。坚持平安医院建设、法律服务进医院相结合,协调推进。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在法治框架下开展工作、深化改革、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指示精神,建立健康促进工作决策机制和协调机制,“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到实处。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组织领导格局。从全面推进健康中原、健康南阳和健康方城建设的高度,将卫生健康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县乡党委和政府考核指标,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和跟踪问责机制。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卫生健康、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机构编制等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合力保障规划任务完成。

(二)加大健康投入

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投入保障责任,完善财政合理分担机制,健全卫生健康公共财政保障体系。全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全县招商引资,吸引外地企业来方投资置业提供健康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加大对卫生健康事业投入,强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办医体制。加强资金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各类违法违规使用资金行为。建立健全健康投入机制,积极开展健康投入绩效监测和评价。

(三)注重宣传引导

积极开展正面和典型宣传,营造有利于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加强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卫生健康行业和医务人员良好社会形象。注重舆论引导,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和社会热点。防范化解医患矛盾,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动社会大众和多元主体共建共享卫生健康事业,努力营造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四)强化监督评价

政府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成立专门规划评价小组,落实规划执行闭环管理机制,重点医疗资源配置合规性审查制度,强化督查、分析和评估,完善规划反馈与调整机制,增强规划引导力、执行力和约束力。建立规划执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机制,制定年度执行计划,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举措、层层抓好落实。充分发挥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引领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带动规划整体实施。

 

 

 

 

主办:县卫健委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29日印

                                           (共印35份)


文字解读关联:政策解读: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方城县“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