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图片新闻

谋篇超硬材料 引领“硬核”发展——方城县奋力打造全国最大的超硬材料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2-09-19

谋篇超硬材料 引领“硬核”发展——方城县奋力打造全国最大的超硬材料产业基地

云上方城

2022-09-19 17:15:26

1.jpg

方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鸟瞰图。权兆阳 摄


2.jpg

①中线新材料生产线。权兆阳 摄


3.jpg

②中硬合金生产车间。权兆阳 摄


4.jpg

③中线新材料产品。权兆阳 摄


5.jpg

④微米钻石切割线。孙宇 摄


□孟向东 王娟 张中坡


方城钻石,全球闻名。


以金刚石为代表的超硬材料,被誉为“最硬最锋利的工业牙齿”,也是公认的“终极半导体”。如今,全世界超硬材料(产量)90%在中国,中国超硬材料(产量)80%在河南,河南拥有从研发到生产最完整的产业链。


“中国钻石看河南,河南钻石看方城”。在河南方城,中南钻石有限公司、河南神州灵山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永泰磨具有限公司、河南中硬合金有限公司、中晶(河南)钻石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产业层次高、牵动性强、投资体量大的龙头企业犹如镶嵌在超硬材料产业上的明珠,串起“超硬设备机械—金刚石触媒粉—人造金刚石、培育钻石—金刚石微粉—金刚石刀具磨具”的产业链条,百亿级产业集群呼之欲出,为方城超硬材料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抢抓风口 方城钻石闪耀世界


宝石培育钻石、工业钻石、六面顶压机……展台虽小,但钻石满目,挡不住熠熠生辉。8月30日,在南阳市第十一期“畅聊早餐会”暨超硬材料产业链产品推介发布会,与会人员见证了方城超硬材料的拳头产品和先进技术。


满眼所见皆是钻石耀眼的光芒,亲耳倾听企业“世界唯一”“行业领先”“填补空白”的自信,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了企业“快速上市”“加紧研发”的速度,更见证了企业“用科技造福人类”“打造民族产业”的梦想。超硬材料产业作为方城县深耕多年、精心培育的新兴产业正在发展壮大、成为行业的领军。


据了解,近年来,方城县以开发区为主战场,致力于打造以超硬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为引领的工业强县。其中,方城超硬材料产业是国内乃至世界最大、最完整的产业链条,也是南阳市打造的二十个重点产业链之一。


“目前,方城拥有超硬材料上下游企达27家,年产值35亿元,从业人员5000余人,产品涉及5大类1000余个品种,连续3届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产业集群,荣获河南开发区‘新兴产业链’金星奖。”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自豪地说。


如今在方城,超硬材料发展势头迅猛、集聚效应凸显、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发展气势如虹。


钻石产能全球最高。年产金刚石70亿克拉,人造金刚石产量占全球的46%、国内的50%以上,培育钻石装机容量、产能均占全国份额一半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超硬材料生产基地、最完整的超硬材料产业链、“培育钻石之都”。今年1-7月份,全县超硬材料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亿元,增长46%。


产业链条国内最全。一条重要产业链就是一个活力源。在方城超硬材料产业链上,镶嵌着颗颗明珠。在方城,重点企业河南神州灵山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拥有超硬材料原材——高品质叶蜡石产品生产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的企业、全国合成金刚石行业叶蜡石的主要供应基地。依托这一优势和中南钻石的产业基础、技术优势,方城县重点在拉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上下功夫,上游巩固拓展原材料、设备、零部件产品优势;下游大力发展金刚石微粉、复合材料、刀具磨具等超硬材料制品产业,延伸超硬材料制品和功能性材料领域,着力构建全产业链条体系,目前已经形成“超硬设备机械—叶蜡石—金属触媒粉—人造金刚石—金刚石刀具磨具线具—超硬复合片”完整闭合产业链条。


产品种类丰富多样。方城县按照“特色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发展定位,科学布局和优化完善产品线,推进金刚石、CBN、超硬复合片、克拉级钻石、石墨及制品五大产品全面提升,涵盖压机铰链梁、合金顶锤、液压罐、人造金刚石、宝石级大颗粒钻石、金刚石刀具磨具等,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国防、汽车、珠宝首饰等领域。


科技研发能力突出。方城县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已建成1个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认可实验室,1个省级创新科技团队,15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0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中南钻石公司在科技研发、品牌美誉度、市场占有量等方面在行业内占据绝对领先地位,成为行业内第一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是中国超硬材料行业标准主要制定者,“克拉级钻石培育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推广”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1年被遴选为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


产业政策最优。方城县把超硬材料与以轴承为主的装备制造、医药制造确定为三大主导产业,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南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勇担任市级链长,副县长王桥担任二级链长,成立了以县开发区管委会为牵头服务单位的工作专班,组建了产业联盟,聚合各方资源推动产业链建设和发展。对超硬材料培育钻石企业在土地、财政奖励、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保障、融资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招商政策,营造“六最”营商环境,落实“五快一提”,全力保障项目入驻。


谋篇布局 全力建设“钻石之城”


“壮大超硬材料产业恰逢其时,势得其适。各级政府要和企业家携手并肩、乘胜而上,着力培育超硬材料百亿级产业集群,奋力打造全国最大的超硬材料产业基地,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近日,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在谈到推动超硬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时说。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驭势者独步天下。方城县紧抓超硬材料发展的风口,加快谋篇布局。


高标准制定规划,加快延链补链。《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巩固人造金刚石优势,大力发 展宝石级金刚石等高端制品研发制造,加快原辅材料、超硬材料及制品协同发展,打造全球超硬材料产业基地。方城县以此为契机,聚力高端化、复合化,围绕全产业链,以工业钻石为基础,补齐加工链,拓展消费链,重点集中研发军用、通信领域的功能性钻石,新引进宝石级单晶、高性能氮化硼、纳米超硬粉体、高纯石墨、石墨电极等新产品领域企业50家,上下游企业达80家以上,完善“原材料、单晶、多晶、聚晶”多元产品体系,力争2025年综合产值达200亿元以上。


加强科技创新,主动迈上中高端。科技创新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全国、全省超硬材料产业发展中占据主动地位,成为真正的“世界金刚石之都”,不仅要有高产量,还要有高质量,两者缺一不可。目前,方城县正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建设发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创新人才,培育创新团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抢占行业制高点。加快实施“诸葛英才计划”2.0版,定期发布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着力引进一批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推动创新和人才两个“关键变量”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方城校区建设为依托,加大专业人才、技术人才、工匠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搭建高端平台,主动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加快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实验室、省级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力争2023年年底实现规上企业研发平台全覆盖。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探索科研合同、揭榜攻关等新模式,支持企业设立“科创飞地”,打造创新联合体。加快成果转化。立足市场需求,攻克关键技术,推动高端及功能性材料产品在高新技术领域和国防军工领域应用,形成新的经济支柱产品。紧跟时代步伐,拓宽生产领域,加快推进大颗粒金刚石技术改造,引导产业链向终端消费市场延伸,占领市场制高点,提高核心竞争力。


实施品牌战略,争当行业引领者。建设集培育钻石生产中心、研发中心、设计中心、检测中心、切割打磨中心、镶嵌中心、培训中心、展示体验中心、直播中心、交易中心、保税中心于一体的中国·方城钻石港,全力打造“世界金刚石之都”“钻石之城”。引领行业标准。目前,中南钻石已成为我国超硬材料行业标准主要制定者,在此基础上,各龙头企业将乘势而上,提升产品可靠性,掌握行业话语权。同时,方城县还鼓励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行业冠军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与修订,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标准。同时,扩大品牌效应。讲好品牌故事,善于自我推销,依托中南钻石的“中南”、永泰磨具的“白莲”等知名商标,积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强联合或优势互补,形成系列化产品配套的品牌联合体,打造技术一流、世界知名的超硬材料产业区域品牌。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方城县正认真落实产业链群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加快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巩固人造金刚石优势,大力发展宝石级金刚石等高端制品研发制造,着力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奋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超硬材料产业基地!


方城超硬材料,将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闪耀在五洲四海。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