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

夏季高温作业预防中暑

发布时间:2022-07-18

炎炎夏季,室外工作或高温、高湿环境下,人员极其容易出现中暑情况。中暑是指暴露在高温环境中, 因体温调节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丧失过多而出现相应临床症状的疾病。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还可根据临床症状再细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等。

在高温作业场所劳动一定时间后,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时需警惕中暑的发生。如能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降温,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出现中暑症状,应及时就医,因为中暑中有一种重症,叫劳力型热射病,这种病死亡率较高。当出现晕倒、神志不清,伴恶心、呕吐、呼吸急促等,继而体温迅速升高达 40°C 以上,谵妄、嗜睡和昏迷,可能就发生了劳力型热射病,大家一定要重视!

重症中暑治疗的最有效关键点之一,就是迅速降低核心温度。现场降温措施包括:

①迅速脱离高温高湿环境,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将患者平卧并去除全身衣物;

②用凉水喷洒或用湿毛巾擦拭全身;

③扇风,加快蒸发、对流散热;

④持续监测体温。

也可以通过空调、电风扇来降低环境温度;通过降温毯、冰帽、冰袋、酒精擦浴等方式来降低体表温度。

夏季高温作业预防中暑首先要做到合理饮食、清淡饮食,适当多食含钾食物,穿浅色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其次要及时补充水分,提倡少量多次饮水,同时注意适当补充盐分。因此单位后勤要保障好冷盐水、凉白开水、绿豆汤等防暑饮品的供应。

夏季高温作业预防中暑还要注意保证必要睡眠,合理安排休息,也可随身准备仁丹、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备用。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兰超供稿)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