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社会保险线上自助查询服务正式发布!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答疑!

发布时间:2022-07-05

随着“智慧服务大厅”业务的不断拓展,广大参保人在“智慧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遇到一些疑问,现将大家关注的部分热点问题作出以下解答:

1、养老保险信息如何查询?都能查询哪些内容?

答:进入“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进入首页“服务大厅”,点击“社保查询”,即可查询机关事业、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信息。

查询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个人参保信息、个人实缴信息、个人欠缴信息、养老账户信息和缴费明细等。

2、失业保险信息如何查询?都能查询哪些内容?

答:进入“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进入首页“服务大厅”,点击“社保查询”,即可查询机关事业、职工失业保险信息。

查询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个人参保信息、个人实缴信息、个人欠缴信息和缴费明细等。

3、工伤保险信息如何查询?都能查询哪些内容?

答:进入“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进入首页“服务大厅”,点击“社保查询”,即可查询机关事业、职工工伤保险信息。

查询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个人参保信息、个人实缴信息、个人欠缴信息和缴费明细等。

4、哪些地方可以办理社会保障卡?什么时间可以办理?    

答:我省已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发行服务体系,全省共有社会保障卡线下服务网点5000多个,并开通“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河南人社APP等线上服务渠道,线下服务网点和线上服务渠道都可以办理社会保障卡业务。(线下工作日办理,线上可随时办理)    

办理社会保障卡之前可以先到就近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或拨打12333热线电话、或进入“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查询自己是否办理了社会保障卡。如果已经办理,则可以持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到指定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进行领取;如果未办理,则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进行办理:

(1)线下办理:可以到就近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现场采集照片和填报个人信息,办理制卡业务,首次申领社会保障卡免费,遗失补换卡收费标准为16元。(可进入“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或拨打服务热线12333查询线下服务网点)

(2)线上办理:可以在“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等线上渠道办理制卡业务,线上服务已实现“足不出户,邮寄到家”,邮费到付,付费标准为河南省内10元,省外20元(不含港澳台)。

5、如何线上办理社会保障卡新卡申领业务?答:进入“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进入首页“服务大厅”,点击“社保卡服务--新卡申领”,按照流程即可完成“新卡申领”业务。点击查看微信平台“新卡申领”业务流程介绍。点击查看支付宝平台“新卡申领”业务流程介绍。注意事项:办理新卡申领业务时提示“实名授权失败”或“未绑卡”,这说明您未在微信平台或支付宝平台完成实名认证,请按照微信平台和支付宝平台的要求进行实名认证(可上网搜索如何实名认证),完成实名认证后即可办理该业务。

6智慧服务大厅办理社保卡和社会保险查询相关业务时提示未绑定社保卡绑卡失败怎么办?答:“智慧服务大厅”办理社保卡业务(除新卡申领)和社会保险查询业务时,必须有社保卡,且已经激活。新申请的社保卡在社保卡服务网点或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修改密码后即可激活。(可拨打社保卡免费服务热线12333咨询)

7智慧服务大厅办理新卡申领业务时提示不符合新卡办理条件怎么办?答:这说明您已经有一张社保卡,请拨打服务热线12333或到就近服务网点查询您的社保卡在哪,确认位置后带上有效身份证件去领取即可。

8、本人如何申请社保卡?需要哪些材料?答:线下办理:需携带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照片或电子照片。电子照片标准是:白底、大小为15K-60K之间、长宽358*441像素、JPG格式。(部分社保卡服务网点免费提供照片采集服务,也可到就近照相馆拍摄编辑保存到手机上)线上办理:请按照“第5条问答”内容进行办理,需要上传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和电子照片。电子照片标准是:白底、大小为15K-60K之间、长宽358*441像素、JPG格式。(可到就近照相馆拍摄编辑保存到手机上,上传时请上传“原图”)

9、16以下未成年人怎么办理社保卡?需要哪些材料?答:16岁以下未成年人可以本人办理,也可以委托代理人办理社会保障卡新卡申领、遗失补卡、社保账户挂失、解除挂失、密码解锁、密码重置、注销等社保账户业务。线下办理需要材料:代理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监护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身份证件;照片或电子照片。电子照片标准是:白底、大小在15K-60K之间、照片长宽尺寸为358*441像素、JPG格式。(可到就近照相馆拍摄编辑保存到手机上)线上办理:请按照“第5条问答”内容进行办理。需要上传监护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身份证件;电子照片。电子照片标准是:白底、大小在15K-60K之间、照片长宽尺寸为358*441像素、JPG格式。(可到就近照相馆拍摄编辑保存到手机上,上传时请上传“原图”)金融账户相关业务,需要按照社会保障卡相对应的金融机构要求进行办理。

10、老弱病残等特殊人员怎么办理社保卡?需要哪些材料?答:老弱病残、出国、意外事件等处于特殊情况下的申请人,可以委托代理人办理社会保障卡新卡申领、遗失补卡、社保账户挂失、解除挂失、密码解锁、密码重置、注销等社保账户业务。需要材料:代理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身份证件;照片或电子照片。电子照片标准是:白底、大小在15K-60K之间、照片长宽尺寸为358*441像素、JPG格式。(可到就近照相馆拍摄编辑保存到手机上)金融账户相关业务,需要按照社会保障卡相对应的金融机构要求进行办理。

11、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办?需要哪些材料?答:如果社会保障卡丢失,请尽快到社保卡服务网点、或拨打12333免费热线、或“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服务渠道办理挂失,挂失后旧卡即时作废,挂失后办理“遗失补卡”业务,办理一张新的社会保障卡即可。本人办理: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代理人办理:需要携带代理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人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身份证件。点击查看支付宝平台“遗失补卡”业务流程介绍。

12、社会保障卡密码是多少?如何激活?如何修改?密码忘记了怎么办?社会保障卡社保账户初始密码为123456;为了保障使用安全,初次使用时应修改密码,参保群众可持卡到就近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修改,修改密码后即可激活社会保障卡社保账户;如果忘记密码,则需要持卡到就近的社会保障卡线下服务网点办理密码重置。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密码需要到相对应的合作金融机构办理。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