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监督检查

方城县教体局2022年秋期开学教育教学业务工作检查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13

方城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2022年秋期开学教学业务工作

检查方案

为全面掌握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情况,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文件和县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特制定2022年秋期开学教学业务工作检查方案。

一、检查对象

1.全县所有中心学校、初中小学综合评价县级试点学校,每乡镇另抽查1—3所寄宿制学校和教学点;

2.城区所有公办小学;

3.局直管民办学校。

二、检查时间

9月20—-9月23日,共4天。

三、检查内容及程序

(一)听取汇报。由校长脱稿汇报,汇报内容围绕贯彻落实教师会议精神2022-2023学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在加强学校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工作德育、高效课堂建设、教科研工作方面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二)实地查看及查阅资料

1、教师节和新学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①乡校对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情况特别是对《方城县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实施方案》的贯彻学习。

②新学年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专项行动贯彻落实情况,各乡校工作计划方案及工作目标制定情况,针对新学年提出的工作目标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③各乡校本学期是否出台了详细的质量考评方案和质量监测方案并查看上学期质量监测考评结果

④新学年计划、制度修订完善情况,是否符合学校实际,是否与时俱进,是否符合县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与上学期计划、制度比对修订完善情况。

2、校容校貌

①学校环境是否舒适宜人,校园是否达到硬化、绿化、美化、净化要求。校园内是否有小菜园及饲养家禽现象。适宜位置是否有垃圾箱、垃圾池,有无卫生死角,有无破旧门窗,有无破损玻璃,有无破损课桌凳等,学校卫生及纪律有无日常检查评比活动。

②办公室、教室、功能室、食堂、寝室、厕所等有无脏乱差现象。

“三风一训”定位是否准确,是否设置在校园的醒目位置;校园文化建设育人氛围是否浓厚、是否有成效、有特色,班级、寝室文化是否丰富、实用,有特点

3、规范办学行为方面。是否按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是否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作业布置是否适量,是否开设重点班,是否存在大班额现象,是否存在违规招生行为,小学一年级是否落实零起点教学等。

4“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查看“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方案、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小学上午到校时间是否不早于7:30,走访调查师生,下午课后服务结束后,是否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查看学校作业管理方案是否严密、科学、可操作性强,作业公示制度是否得到真正落实。

5、课后服务。查看上学期课后服务费分配方案及分配结果。查看本期课后延时服务开展情况,是否制定了课后延时服务方案,方案是否严密、科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体现自愿原则,课后服务内容是否有计划,是否按计划开展工作等。课后服务内容是否课程化,查看时间表、课程表、人员分工表、学生申请表、家校协议书、应急预案、学校检查记录等相关资料。开展课后服务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意见和建议。

6、社团活动。要求全员参与,结合教学实际,组建不同种类社团,有章程、方案、计划、教案、记录、图片等档案材料,并按照社团章程开展有效活动,每周至少举行一次活动,每期一次成果展示,有评比、有结果运用。

7、德育工作

①围绕《关于持续深化德育工作 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实施意见》方教〔2022〕14号文件精神,查看学校德育工作计划、方案,计划方案要重点突出思政课建设、“三美工程”创建、团(队)工作、德育活动等工作内容。

②了解学校新学年常规德育活动开展情况。

③了解思政课教师配备和课程开设情况。

④查看学校团(队)工作计划、学校少先队争章活动方案等。

8、校本教研及高效课堂建设

1)教学常规管理

①查看学校各项计划,重点看学校整体教学计划、教研组工作计划、教师教学计划。

②查看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重点查看作业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以及开学以来教学业务检查资料。

③查看全体教师教案,重点看教案是否体现课改精神,是否体现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是否存在照抄照搬现象。

④查看各学科学生作业。重点看作业布置是否符合课标和教材要求,教师批改是否认真,批语是否有针对性、鼓励性。

⑤查看学校全体领导班子听评课情况。

2)课堂管理

①查看学校“万名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工作方案,以及进展情况。

②查看学校对2022年版各学科课程标准组织学习或培训情况。

3)校本教研

①查看学校校本教研工作计划、各教研组工作计划。

②查看各学科教研组活动记录。

(三)检查结果反馈

每所学校检查结束后,检查组成员要及时进行反馈,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给学校领导班子提出合理的整改建议。

四、工作要求

1、检查组要在每晌学校预备前到达首所被检学校。所有检查人员一定要遵守工作纪律,认真细致开展工作,要善于发现典型、查找问题,并提出意见或建议。

2、检查结束后,各检查组要将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汇报材料,要求数据准确、事实清楚、内容全面、评价客观。

                                  2022年9月13日

附件1:方城县2022--2023学年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2:方城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秋期开学教学业务工作检查分工表

 

 

 

附件1

 

方城县2022--2023学年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重点工作

牵头股室

配合股室

1.教育系统党建引领专项行动

党建办

相关股室

2.教学常规极致化专项行动

教研室

基教股

3.万名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专项行动

教研室

基教股

教师教育股

4.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专项行动

基教股

德育办、体卫艺股

教研室等

5.教育资源布局优质化专项行动

财审股

基教股等股室

6.推进“双减”专项行动

基教股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

民管办

教师教育股等

7.法治教育进校园专项行动

督导室

相关股室

8.学校管理等级评定、特色化学校创建专项行动

基教股

相关股室

9.名优教师引育专项行动

教师教育股

基教股

人事股

教研室

相关股室

进修学校

 


附件2

方城县2022年秋期开学检查分组名单

组别

检查组成员

       

一组

冯艳丽、李永新、赵家堤、张世豪、付邦磊

二郎庙  中心校、一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晨光学校

券桥:    中心校、一中、二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独树:    中心校一中、五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柳河    中心校、一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育新学校

二组

陆相涛、温晓蕊、马改新、张义群、娄延果

厚德学校

杨楼    中心校、一中、二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杨集    中心校、一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小河里

拐河    中心校、一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四里店  中心校、一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吕化明、王伟、杨海杰、张领、王君

广阳:    中心校、一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中南学校

博望:    中心校一中、二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赵河:    中心校、一中、、二中、三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袁店    中心校、一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四组

王长发、马明、陈红艳、张伟、杨新勇

城区局直:县一初中、二初中、三初中、县实验初中、张骞学校、释之学校、县实验小学、京华学校、超帆学校、清华园学校、红星学校、育才学校

释之    一小、龙城小学、八小、十小        凤瑞三小、五小、六小、七小

 

五组

贾成、张伟宾、赵显慧、姚永清、田翠、

古庄店  中心校、一中、移民、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小史店  中心校、一中、二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清河    中心校、一中、三中、一小、寄宿制小学和教学点1-3所

赭阳:    八里岔、程庄              广安:贾李庄、十里铺、闫岗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