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食品药品安全

方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冬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发布时间:2022-12-02

  冬季为病毒、有毒动植物等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为加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工作,确保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桐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发布冬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一、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冬季是诺如病毒、流感病毒等肠道、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幼儿园要谨记自己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依据《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规要求,认真落实食品从业人员晨检和“六病调离”制度、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货、加工、贮存和管理的各项制度,加强餐饮用具消毒,严格管理和使用食品添加剂,禁止供应外购熟食和隔夜食品,不得供应改刀食品和冷食类、生食类、裱花蛋糕类食品,杜绝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患的发生。

二、把好群体性就餐安全关。餐饮服务单位要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严格按规范操作,严格按承载能力接待,严把食品安全关,严禁使用未经检疫检验的肉类制品,尽量不采购或少采购进口冷冻肉制品,强化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消费者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饭店,尽可能“寻找笑脸就餐”。冬季尽量选择食用煮熟煮透的食物,不食或慎食凉拌菜。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饮生水,在进餐前要注意洗手。

三、谨慎食用冬季药膳。含有毒性药材加工的药膳,若加工、食用方法不当,极易引起食物中毒,广大群众要在充分掌握食药两用药材,特别是附片、草乌等毒性中药材的烹制方法、食用知识或在专业人士指导的情况下才能加工食用。

四、预防腌制类食品中毒。腌制类食品加工过程中会加入很多盐,在腌制发酵过程中容易产生如亚硝酸胺等有害物质而引起中毒。

五、安全食用火锅。秋冬季来临,火锅成为广受消费者欢迎的餐饮方式之一。吃火锅时要坚持生熟分离、防止交叉污染;各类食材必须充分煮熟煮透,方可食用;慎用海鲜产品、四季豆、野蘑菇、鲜黄花菜等食品,防止化学性食物中毒的发生;同时要注意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