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法治政府建设

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0

2022年,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办、县法治办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我县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机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一年来,我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推进住建系统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抓紧抓实。一是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学述法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股室(单位)和个人,形成了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三是完善了我局学法用法制度。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把宪法、民法典、建设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列入局有关会议专题学习,强化了法治思维在业务工作中的运用。

2.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制审核机构和法律顾问作用。明确我局政策法规股为法制审核机构,配优配强3名综合素质强的工作人员为法制审核人员。聘任1名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积极探索政府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全程参与的法律服务新模式,基本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补救的风险防范机制。今年,局法制人员配合县司法局对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审时,由法律顾问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

3.加强行业监管,行政执法更加规范。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我局11项执法检查通过国家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开展,共检查企业15家,其中,开展联合检查5次,检查企业15家。一是完善执法监管机制。建立日常安全监管、起重机械巡查、及各种专项检查机制,安全监管机制运行流畅高效。今年共计开展4次质量安全巡查,4次起重机械巡查,共检查在建项目27个,检查塔吊32台,升降机45台,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83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5份;正常监管混凝土搅拌站8家。二是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移交城市管理局违法线索10条。

4.载体多样化,住建领域普法宣传见实效。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全县建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活动、民法典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119消防宣传月暨消防演练”、“12·4宪法日”等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现场咨询服务、法律宣传等活动,积极营造法治的浓厚氛围,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6月份,开展了贴民意、惠民生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在小区和工地内深入开展了民法典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真正让民法典成为了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11月,开展了《反间谍法》8周年宣传活动,深入群众呼吁反奸防谍。12月,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学法用法意识,普及了宪法等法律常识,在住建系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1.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2022年建成仁和路、赭阳路、文张路等24项市政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6亿元;在山路、公至路、艾溪路等11项市政项目已完成70%;高质量完成69项创文建设任务,投入资金1.176亿元;10个老旧小区559户提升改造已全部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三河一廊项目区域95%已经建成并已组织竣工验收,2022年11月17日,县委县政府对三河一廊项目规划建设工作参建单位及工作人员进行了记功嘉奖,住建局荣立集体三等功。

2.行业发展稳步提升。我县今年增加建筑企业8家,目前共有28家建筑施工企业,其中贰级施工总承包资质企业2家,其余全部为施工总承包叁级企业及装饰装修资质。河南诚泰建筑有限公司正在申请建筑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将实现我县壹级资质企业零的突破,我县建筑业发展呈现良好快速发展形势。全县完成建筑业产值32.46亿元,比去年同期28亿元增长15.8%,增速全市第4名,工程竣工备案44项42.96万平方米,消防验收30项67万平方米,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343.11万元,10项建筑项目获评市优良工程、优质结构等工程奖项,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全县47项在建建筑工程、14项在建市政工程实现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工作目标,行业发展持续保持稳定健康。

3.乡镇建设扎实开展。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危房改造100户已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拨付中央补助资金117.3万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完成年度暗访、考评观摩工作,成功举办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观摩考评现场会;15个乡镇镇区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基本实现“规范运行、达标排放”;完成19个乡镇办850名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工作,实现我县农村建筑工匠从“零散管理”向“规范管理”转变,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人才和技术保障;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县涉农的551个行政村共排查录入房屋25.56万处,发现问题隐患433处,已全部整改销号,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民生保障成效明显。我县19个楼盘22个问题至6月底已全部实现化解到位,化解率100%。不动产办证类已实现大头落地,个人办证渠道畅通;基础设施不完善类已完善到位,不动产办证有序办理中;停工烂尾类项目已累计投入复工复产资金1.6亿元.国家“保交楼”专项借款成功申报16个项目,到位资金4.6亿元,施工交付稳步推进。2022年3月18日,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方城县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进行全市通报表扬。

5.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优质高效。坚持以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为抓手,着力检视解决住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全县城建事业发展。2022年县住建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8件,其中人大建议14件(重点建议1件),政协提案24件(重点提案2件),办理工作中实行“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时限、定责任”的“四定”工作责任制,与代表、委员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和实地调查研究,推动“提”、“办”双方良性互动,各项提案均在9月30日前办理完毕,实现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态度、办理过程、办理意见、办理效果“四满意”,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6.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强化统筹部署,印发了《方城县2022年建筑许可指标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并将方城县办理建筑许可各环节办理事项、办理时限和责任单位进行压实,为企业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简审批环节。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按照“一窗受理,一窗出件,一份表单,一份办事指南”原则,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缩减申报材料,全面实行网上办理,持续推行电子证照。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并联办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办理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为项目开工压缩办理时间60天以上;县开发区完成区域评估工作。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建筑许可”指标全市第一名、“获得用水”指标全市第二名。镇平县、邓州市、内乡县分别于6月8日、8月9日、11月7日到我局交流学习工改及营商环境工作。

7.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我局印发了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服务事项事前辅导、帮办代办工作方案》、《推行说“不”事项提级管理工作制度》,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审批的效率和服务的质量,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8.安全管理意识显著增强。6月15日,我局组织释之街道办事处和全县开发、施工、监理企业负责人130余人,举办了“方城县2022年度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暨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双重预防·消防现场观摩会”,为实现住建系统年度安全生产管理目标和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12月20日,召开住建局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会议,为岁末年初燃气安全保驾护航。组织对我县建筑业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发放学习培训材料200余份。

9.信访矛盾化解清零。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建立“一名包案领导、一个责任主体、一套化解专班”的工作机制,对交办案件逐一明确包案领导,落实包案责任,加强对信访突出矛盾的分类梳理,既要保证按期办结,更要确保化解效果,不留任何“尾巴”,事心双解。二是坚持因案施策。始终坚持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切实利益为出发点,按照“三查两摆”原则,查信访起因、查信访经过、查原办理结果,摆双方意见、摆事实依据,深入剖析群众诉求“找准病灶”,逐人逐案制定化解措施“对症下药”,确保精准发力、一步到位、防止反复。三是坚持督查问效。实行“分组包片、协调联动、责任包干”督查机制,建立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督查台账,通过实地督办、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全程跟踪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有效整合基层各方面资源力量,对重点人员和不稳定因素逐一分析,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制定措施,力争将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当地,在源头上化解信访问题。自全市重复信访积案集中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强力压实积案化解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创新工作方法手段,解决了一大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骨头案”、“钉子案”,有效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182件(其中信访28件,12345市长热线154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二、局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

2.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会议,传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对年度重点工作统一部署和安排,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3.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提高了住建系统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帮助解决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问题,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强有力保证。

(二)健全完善制度,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

1.落实推进“三项制度”工作。在住建系统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全面提高自身法治水平。

2.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的事项,都由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一是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常忙于事务性工作,而无暇深入系统的学习法律法规。二是法律法规学习欠深入、理解欠透彻,部分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能力薄弱,整体法治效果有提升空间。三是少数股室(单位)规范执法的意识仍需加强,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不够重视。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政府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抓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实,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在工程审批、项目推进、行业服务等方面,创新工作方法,做到提前预判、提前跟踪服务,提高监管服务效率和质量。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纵深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对具备条件的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切实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

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更新行政执法队伍,加大重点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覆职能力;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四是进一步提高行业监管能力。依托国家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

 

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2月20日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