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本地头条

方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3-02-25

       2月24日上午,方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在县委党校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段文汉、白岩、胡红杰、甘泉涛、白洁、褚松涛、艾盈桦、郭毅、高中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其他主席团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岩主持。
  方城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会代表340名,出席大会的代表316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褚松涛所作的关于议案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审查情况的报告。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方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方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方城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方城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方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方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方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中玉宣读了方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县人大工作先进单位、人大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县人大代表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县人大代表建议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
  
  
  大会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县委书记段文汉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2022年方城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多重压力挑战,全县上下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奋发进取、勇毅前行,稳住大盘有力有效,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基础支撑更加坚实,乡村振兴赋能加速,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改革开放纵深突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实现了“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迈上了市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奋进征程。这些成绩也饱含着县、乡人大和各位代表的智慧和汗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呈现出服务中心力度大、依法履职成效好、群众立场站得稳、自身建设过得硬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段文汉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现代化市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全面起势的奋进之年,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县三级干部会议和这次人代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方城发展大局上来,快人一步拼项目,高人一招拼招商,胜人一筹拼品质,优人一等拼环境,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学思践悟、比学赶超,扛起新使命、跑赢新赛程、谱写新篇章。
  段文汉要求,一要凝心铸魂比觉悟。坚决做到始终对党忠诚,始终对理想虔诚。始终对事业赤诚。胸怀“国之大者”,紧跟“省之大计”,紧扣“市之大事”,紧贴“县之大局”,紧盯“民之关切”,真正以“跳起来摘桃子、实事求是走上线”的高目标、好成绩,诠释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二要服务大局拼发展。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心、滚石上山的恒心、攻城拔寨的决心,全面吹响加快高质量、高水平、大跨越发展的“冲锋号”,坚定信心拼上去,团结奋斗拼上去,大干快上拼上去,凝心聚力拼上去。持续强化工业产业支撑。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狠抓城市更新提质,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为拼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要一心为民讲口碑。不折不扣践行为民初心,密切联系群众察民情。办好民生实事解民忧,接受群众监督听民声,努力让民生更有质感,让发展更有温度;四要善作善成提质效。主动担当,靠前作为,精诚团结,凝聚合力,压实责任,树牢导向,切实树起干事创业、事争一流的良好氛围和鲜明导向;五要履职尽责见水平。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完善“善为”举措,按照“有品牌、有抓手、有载体、有看点、有亮点”的标准,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县域典范。
  段文汉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县委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段文汉要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高效能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以高标准代表工作更好为人民服务,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配合人大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各相关部门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着力营造尊重人大、关心人大、支持人大的良好氛围。各级人大代表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自觉把履职重点放在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上,放在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上,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看民情、收集民意,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段文汉希望,全县上下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高质量、高水平、大跨越发展,推动市域副中心城市和“三个强县、两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