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县纪委监委强监督 促基层基础治理效能提升--方城八里岔社区蜕变记

发布时间:2023-03-15
       春风日暖,万物随生。走进方城县赭阳街道八里岔社区,一条条街道靓丽整洁,一处处游园清新优雅,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眼前的八里岔社区,社区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小微权力运行规范有序、村风民风向善向好。然而,谁能想到如今的“模范村”曾经是一个治理混乱、村容村貌“脏乱差”的问题村?

       方城县纪检监察系统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启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廉政为民为宗旨、以创建风清气正社区为主旋律,立足实际、找准“病灶”,给八里岔社区开出了“纠风治乱药方”,通过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使该社区一改旧貌换新颜。

微信图片_20230315104349.png

       化解矛盾暖民心
      八里岔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距县城4公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该社区在宅基地划分、土地征收、公共区域乱扩乱建方面问题突出,导致邻里矛盾纠纷多,社区信访量大,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
    “双基”工作启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经过实地调研,督促赭阳街道纪工委联合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先从党员、干部乱扩乱建问题“开刀”,以纪法入心为武器,以统一思想为先锋,开出了“清廉处方”,对乱扩乱建问题进行了集中拆除整改。这一拆,拆出了公平正义,拆出了群众对组织的信任,也拆出了社区“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促进了问题解决、矛盾化解。

微信图片_20230315104353.png

       强化监督顺民意
       化解矛盾仅仅是八里岔社区由“乱”到“治”的“治标之举”,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该县纪委监委、街道纪工委经过走访座谈、反复研究,给出了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推动治理水平提升的“治本之策”。
       县纪委监委“双基”工作专班联合街道纪工委督促该社区进一步健全居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拓展居民代表会议制度的监督功能,强化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建立“廉情监测员”制度,聘请党员代表、人大代表、离任村干部、“五老”人员作为廉情监测员,对村务决策和公开情况、村级财产管理情况、村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制定了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责任清单和事项办理流程图,让干部按图履职、群众见图明事,实现了小微权力在制度内运行、在阳光下行使。

微信图片_20230315104358.png

       办好实事惠民生
       “双基”工作开展以来,八里岔社区充分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实行“三讲三算三干”工作法(即讲好党的发展史、家族史、村史,引导群众算好干群关系账、新旧对比账、村容户貌账,干在群众期盼处、干得群众能承受、干得群众都明白),走出了一条“发展依靠百姓,发展为了百姓,发展成果由百姓共享”的共同致富之路。
       在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社区内坑塘治理项目、厕污共治项目,硬化水泥道路、铺设污水管网、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分布式光伏污水处理站及广场等工程,做到了真实、全面和及时,村里的大事小情、日常开支、群众关心的全部实现了透明化。除此之外,该社区采取群众集、社会捐、项目带、政府投等多元投资模式,以及群众投工投劳的方法持续优化社区人居环境,原有的污水坑变成了圆梦广场,原有的废弃旧房变成了村史家风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变化切实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八里岔社区由“乱”到“治”的蜕变,是方城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结合本地实际扎实做好“双基”工作、健全基层监督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成效的一个缩影。“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科学统筹、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在持续深化上下真功,在确保实效上见真章,以基层基础工作新提升,全面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城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孙明岚表示。(于铭)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