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县:荣膺“河南省曲艺之乡”

发布时间:2023-03-17

       辛勤耕耘结硕果,捷报飞传喜人心。3月15日,第八届河南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暨“河南省曲艺之乡”授牌仪式在方城县举行。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武皓,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曲协主席范军,河南省曲协秘书长宋宛玲;南阳市政协主席张富治,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冰,南阳市文联主席鲁吉英;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方城县委副书记胡红杰,方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国臣,方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岳太斌等出席。
  仪式上,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曲协主席范军宣读《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关于授予方城县“河南省曲艺之乡”称号的决定》,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武皓向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颁授“河南省曲艺之乡”匾牌,现场为荣获第八届河南曲艺牡丹奖有关奖项的10名代表颁奖。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武皓在致辞中指出,经过专家的考察评定,正式授予方城县“河南省曲艺之乡”荣誉称号,标志着方城县的曲艺事业迈上了更高的台阶、开启了崭新的篇章。河南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坚持践行“人民的节日,曲艺的盛会”这一宗旨,本届河南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在方城县举行,是对热爱曲艺的方城人民的一种回馈。希望方城县以此为契机,以再出发的姿态、再攀高的追求,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打造文艺精品,推进曲艺繁荣,不断开创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冰在讲话中指出,南阳是一方曲艺的沃土,素有“书山曲海”之称,有大调曲子、三弦书、南阳鼓词等特色鲜明的地方曲种。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曲艺事业发展,持续在曲艺创作表演、曲艺新人培养、曲艺档案管理、曲艺传承保护、活动场地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坚持凝心铸魂,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曲艺事业蓬勃发展,一大批优秀曲艺作品在国家级赛事展演活动中屡获“牡丹奖”“群星奖”和“岳池杯”“南山杯”“宝丰杯”“包公杯”等曲艺大奖,为南阳乃至河南曲艺界赢得了荣誉。方城县荣膺“河南省曲艺之乡”,是河南省文联、曲协对南阳和方城的厚爱,必将为南阳和方城的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力量,插上新的腾飞翅膀。方城县要以此次授牌为契机,不断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精品力作,重点突出研究保护,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南阳建强河南省副中心城市贡献方城曲艺力量。
  方城县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河南坠子、大调曲子、三弦书、鼓儿哼等令人回味悠长、颇具乡音乡情的民间曲艺,特色曲种代代相传,曲艺之花竞相绽放,是三弦书西路派发源地之一,素有“书山曲海”美誉。近年来,方城县聚力创建省级、国家级“曲艺之乡”目标,加大政策、资金、项目支持保障力度,有序推进曲艺保护、活动开展、人才培育、曲艺普及、场馆建设,发展“曲艺+”党建、文旅、乡村、基地、人才的模式和项目,整合各方面力量,开展曲艺进社区、进校园、进基层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多样化曲艺平台,曲艺事业不断繁荣发展,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成立于1954年、现有58名演职人员的方城县豫剧团,每年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300余场,2014年创作的反腐倡廉主题现代豫剧《子夜惊梦》在全省巡演百余场。与南阳宛北中专联办豫剧专业,推动曲艺队伍建设和曲艺原创力提升,涌现出一大批曲艺人才和精品佳作,摘获国家、省、市大奖70余项。
  “喜获‘河南省曲艺之乡’荣誉,是方城曲艺文化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曲艺事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表示,将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加强曲艺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力争创作更多紧跟时代、群众喜爱的作品,让璀璨的曲艺文化,在方城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积极争创“中国曲艺之乡”。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