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

方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命名2022年度“星级工业企业”荣誉称号和奖励升星晋级企业的决定政策解读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3-02-01

方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命名2022年度“星级工业企业”荣誉称号和奖励升星晋级企业的决定政策解读在线访谈

 

 

访谈时间:2023年2月1日 10:20:00

访谈嘉宾:方城县博望镇党委书记张金付

主办单位:方城县科技工信局

访谈简介:方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命名2022年度“星级工业企业”荣誉称号和奖励升星晋级企业的决定政策解读,本次我们有幸邀请到博望镇党委书记张金付就方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命名2022年度“星级工业企业”荣誉称号和奖励升星晋级企业的决定政策与大家交流。

 

 

现场图片

2e14ba6848fd9aef1771f3e62579954.jpg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

欢迎大家观看方城县人民政府网站之政策解读系列访谈。政策解读系列访谈是方城县政府办主办、信息中心承办的政务公开访谈栏目,主要是围绕方城县人民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定期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方城县重点工作、惠民惠企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打造阳光、透明的政务公开环境。

  本次政策解读系列访谈,邀请到的是方城县博望镇党委书记张金付,请他来解读方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命名2022年度“星级工业企业”荣誉称号和奖励升星晋级企业的决定相关内容。张书记好!

  张金付: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近期,方城县人民政府命名了2022年度“星级工业企业”荣誉称号和奖励升星晋级企业,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下什么是“星级工业企业”。

张金付:好的,主持人。所谓星级工业企业,是指将工业企业划分为一至五个星级,五星级为最高级别。五星级工业企业标准是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年度全口径入库税金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元),或年度全口径入库税金3000万元以上(含3000万元)且较上年增长20%以上;四星级工业企业标准是主营业务收入3-5亿元(含5亿元),年度全口径入库税金3000万元以上(含3000万元),或年度全口径入库税金2000万元以上(含2000万元)且较上年增长25%以上;三星级工业企业标准是主营业务收入1-3亿元(含3亿元),年度全口径入库税金10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或年度全口径入库税金800万元以上(含800万元)且较上年增长30%以上;二星级工业企业标准是主营业务收入5000万元-1亿元(含1亿元),年度全口径入库税金300万元以上(含300万元);一星级工业企业标准是主营业务收入3000万元以上,年度全口径入库税金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

  主持人:那怎么评定星级工业企业呢?

张金付:星级工业企业考核评定实施动态管理,一年考核评定一次,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应评尽评,不受名额限制,每年3月份根据企业上年度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由县工业经济和开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每年元月上旬,由县科技工信局、开发区管委会根据县统计局、税务局提供的符合指标标准的企业,列出初步名单。由县科技工信局牵头,开发区管委会、财政局、税务局、统计局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对筛选出的企业进行初审,确定考核工业企业名单,报县工业经济和开发区领导小组集中联审,最终确定。考核结果面向社会公示,公示结束后,由县科技工信局负责,以县工业经济和开发区领导小组文件形式下发考核评定结果。

  主持人:企业入选星级工业企业有什么奖励措施呢?

张金付:县直相关部门在惠企政策支持上优先向星级工业企业进行倾斜。在综合考核中被评为星级工业企业的,由县委、县政府按照评定星级分别授予“五星级工业企业”“四星级工业企业”“三星级工业企业”“二星级工业企业”“一星级工业企业”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奖牌。县财政对应星级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40万元、3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若连年评定未升级的,不再重复奖励,当年评定升级的企业,奖励星级差额资金。

主持人:好的,请介绍一下开展星级工业企业评定的意义。

  张金付:星级工业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和重要支撑,大力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全面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促进我县工业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比贡献、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书记的精彩解读,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评定“星级工业企业”荣誉称号和奖励升星晋级企业的政策要求。许多企业对“星级工业企业”非常关注,我们也收到很多网友的提问,还请张书记为网友解答一下。

  主持人:网友“有缘的朋友”提问:刚才提到达到标准的企业,可以被评定为“星级工业企业”,能介绍一下评定条件吗?

张金付:一是企业发展方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较好的发展规划、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达到节能减排目标规定要求。二是企业符合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要求,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用明显。三是企业知名度高、竞争力强,在本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力,发展前景广阔,具有龙头带动和主导作用。四是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3000万元以上(含本数)、年度全口径入库税金100万元以上(含本数)。

  主持人:网友“有缘的朋友”提问:哪些因素会导致企业取消参评资格?

张金付:谢谢这位网友的关注。近两年度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偷税漏税、环境污染、统计和用地等违法现象的企业和存在严重违法失信、欠薪、欠缴职工社保金以及其他违反财经法律法规等行为之一的企业,取消参评资格。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书记接受我们的访谈! 

  请企业朋友们继续关注方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与政策解读系列访谈。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张金付:再见!

 

网友留言



解读关联:方城县人民政府 关于命名2022年度“星级工业企业”荣誉称号和奖励升星晋级企业的决定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