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四里店镇:重温知青岁月 砥砺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07
       知青岁月虽已远去,知青精神历久弥新。4月5日,方城县四里店镇召开“缅怀知青岁月 感恩青春奉献”座谈会,18名曾经在当地下乡插队的知青代表重返当年耕耘的土地,忆往昔,话变迁,憧未来,诉情感。
  座谈会上,四里店镇党委书记白金刚向知青们通报了近年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他们对镇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邀请他们常回曾经奉献过青春、挥洒过汗水的土地上走走看看,追寻先烈足迹,砥砺奋斗精神,勉励他们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心,继续发挥光和热,为四里店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座谈会前,方城县四里店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曾经在当地插队的知青代表前往位于该镇余庄村罗庄组的徐树国烈士墓群,举行祭扫活动。大家肃立默哀,向“四青年”纪念碑敬献花篮和鲜花,寄托无限哀思,表达悼念之情,深切缅怀徐树国、任萍等四位烈士,并集中观摩镇区建设。
  据了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先后有四批70多名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从郑州、南阳等地来到四里店人民公社插队。他们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山乡。春天,他们不顾春寒料峭,把握农时抢播种;夏天,他们顶烈日、战酷暑,抗旱防涝,用心浇灌着每片禾苗;秋天,他们不管秋雨潇潇收获庄稼,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冬天,他们冒风雪、斗严寒,修水库、造梯田。他们一年四季辛勤劳作,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乃至付出生命代价也无所畏惧。
  1971年,来自郑州的知青徐树国、任萍和四里店人民公社罗庄大队青年刘增贵、李兆林4人在一次改造大寨田的山地整治中,为排除开山炸石的哑炮,不幸同时遇难,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不到22周岁,却将自己的生命和热血奉献给了四里店人民,永远地与四里店的山山水水融在了一起,永远地沉眠在了四里店这块他们为之奋斗的热土。
  知青们纷纷表示,回首往事,历历在目;感受巨变,心潮澎湃;展望未来,豪情满怀。站位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将大力传承和弘扬知青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为四里店“第二故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