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河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与采样技术现场培训暨考核在方城县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12
       4月9-10日,河南省、南阳市两级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办公室联合举行的河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与采样技术现场培训暨考核在方城县开展,南阳市本级和下辖的12个县区的213名农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和考核。

采样1.png

       河南省土壤肥料站站长、河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灿华,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南阳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林胜,方城县政府副县长、方城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樊海鹏,南阳市土壤肥料站站长、南阳市三普办技术组组长张澎海,方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闫付军,二郎庙镇党委书记崔明涛等出席启动仪式。


采样4.png

       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距今已40年,相关数据不能全面反映当前农用地土壤质量实况,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迫切需要开展土壤三普工作,实施耕地的“全面体检”。国家开展“土壤三普”是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基础,是落实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保护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经。


采样5.png

       近年来,方城县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建设高标准粮田99万亩,粮食总产连年丰收,2022年全县粮食总产15亿斤。培育林果、中药材、花生、蔬菜等特色产业90余万亩,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和科技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初步走上了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作为农业大县,方城县将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配强领导力量和技术力量,各相关部门、乡镇协调联动,强化人力、物力和资金保障,推动“三普”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认真落实这次培训动员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按节点推进,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规范土壤采样、理化分析、数据库建立等各环节操作规程,确保外业、内业工作质量。注重普查成果分析应用,把普查成果尽快转化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不断迈上新水平


采样3.png


采样2.png

       启动仪式上,刘灿华要求参加培训考核的同志在外业调查采样开始后,认真履行一线质控责任,为三普获取真实、可靠、可信的数据把好第一关。河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办公室外业调查采样专家为参加培训和考核人员开展了一线质控员的资质、职责与注意事项,调查采样技术规程,现场实操培训考核办法等方面讲解培训,并进行了理论知识考试、现场培训及实操技能考核。(赵娟)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