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2023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25

政策解读|2023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

一、依据

为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一2025年)》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全面增强领导干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我县打造市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计划。

    二、总体安排

县政府常务会议至少每季度安排一次学法活动,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等情况,可适时调整学法次数,主要采取书面学习、辅导报告、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方式。

    三、学法内容

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内容应当坚持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政府工作职责相结合,与研究解决重大难点、热点问题相结合,强化学习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的重点: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二)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行政的基层理论;

(三)宪法及与政府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文件等;

(四)保密、廉政、防止职务犯罪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制度;

(五)新颁布新修订实施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县政府领导认为需要安排学习的其他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新增学法内容。

(六)具有典型性的案例或者县政府(政府部门)作为当事人的相关案例。

详见附件《2023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表》

    四、相关要求

(一)县司法局负责制定学法计划;具体学法材料由相关责任单位负责;县政府办公室服务战线副主任、秘书负责通知相关责任单位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主题并列入会议议程。

(二)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常务会议学法工作,根据计划提前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准确理解法律要义,认真准备学法内容,保证学法质量。各责任单位要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解读内容形成书面材料,在计划学习时间确定后报县司法局审核。采取专题讲座形式的,各责任部门要认真安排师资力量,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精心制作讲课提纲,做到重点突出、条理清晰。

(三)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将学法培训活动作为补短板、促提升,助发展、保稳定的重要措施,结合本部门、本系统新法新规和工作实际详细制定学习与培训计划,认真抓好学法活动,确保学习培训与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本单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切实通过学习培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解读关联: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通知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