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聚服务之火 燃发展之光——方城县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3-04-18
      企业兴,则工业兴,经济兴。2022年是方城县“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化拓展、高效推进的一年。面对企业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在“万人助万企”活动周调度、日督促、24小时指导的机制下,在流程优化、整合高效、对接精准的模式里,方城县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前行。

微信图片_20230418091643.jpg

      2022年,方城县接照企业问题收集办理长效机制和“13710"工作制度,高质高效解决企业反映问题,问题解决率达100%;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入库完成20家位居全市第一;30万元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完成率情况位于全市第一方阵......
当下,“万人助万企”活动,如春风吹拂,如一股暖流,滋润着方城万千企业信心增强、茁壮成长。
高位推进体现“方城力度”
       “万人助万企”活动是思维理念和方式方法的一场深刻变革。方城县坚持高位推进,不断创新机制体制,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助企业“克难”、为经济“蓄能”、为发展“加分”。
去年12月中旬,天图矿业公司和小史店镇蛮子庄村群众发生边界纠纷,致使出入公司的道路被不明真相的群众阻拦,公司生产受到影响。该县主要领导得知情况后,随即召开紧急会议,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立即深入实地调研,处理解决。由于反应迅速,措施得力,天图矿业和蛮子庄村群众的矛盾很快得到平息。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方城县坚持顶格研究、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做到统筹有度、实施有序、推动有力。四大班子相关领导牵头分别成立了5个服务专班、19个乡镇办督导组,建立了高规格的协调机制,确保整个工作协同推进。
       服务企业不是到企业转一转、看一看,必须制定接地气的“实操手册”,及时落实纾困惠企的“政策礼包”,真正让市场主体在双循环中释放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418091646.jpg

       在这一理念的支撑下,去年以来,方城县严格落实“每周二市长、县长现场办公日”的要求,对全县144家规上工业企业实行县长现场办公全覆盖,一次性彻底解决企业问题,激发了企业发展新动能。县长现场办公,让广大企业家深切感受到县委、县政府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这一接地气的“实操手册”也被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联席办作为经验典型在全市推广。
       另外,该县还实行在建重点项目实行县处级领导分包制度,有效提升了建设进度。去年以来,方城县在建项目全部实行县处级领导分包制度,推进效果明显加快,在建项目已基本完成,特别是博森科技实行边建设边生产的办法,实现了在建设中创收,有效压缩了建设周期,提前进入市场。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如今,在县主要领导的感召下,3298名包联干部都主动“走出去”,深入企业,收集整理企业反馈问题,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家扎根方城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

微信图片_20230418091650.jpg

效能提速跑出“方城速度”
       用地空间不足、资金紧张、用工短缺......“方城县实施十大专项提升行动,解决企业项目建设、融资、人才等发展瓶颈,目前已解决企业发展问题164个,减税降费29亿元,兑现惠企资金1.25亿元,有力助推了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精准对接,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围绕项目建设、三大“主导产业”、招商引资等工作,主动开展产销、银企、产学研、用工等工作,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应用,提高供应链本土化率。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打造办事不求人的高效率政务环境,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成立工业企业项目用地专班,切实做到签约即落地、挂牌即办证、拿地即开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
       提升服务,促企降本提质增效。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以帮助企业查找问题为切入点,重点围绕技术、能源、用工、物流、税费、融资等利润影响因素,深入剖析影响利润率提升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出台《方城县服务企业“百分之一工作法”实施方案》,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下降。

微信图片_20230418091654.png

       用好政策,切实助企减负蓄能。围绕当前涉企收费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摸清底数、突出重点、分类规范、创新制度、部门协同、强化监管的原则,通过放开一批、取消一批、降低一批、规范一批,落实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的原则,最大限度简化程序,加快惠企政策兑现,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同时,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该县把企业纾困帮扶与培优育强有效结合,既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也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赢得未来提供了强大动力。
       实施千企升级,强化帮扶培育。适时推出方城县星级企业认定办法,命名了一批星级企业,强化了政策引导和惠企支持,实施龙头带动、产业互补。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找准目标,筛选出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实施重点培育。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实施“3+N”产业培育计划和“链长制”,明晰超硬材料产业“百家千亿”发展目标,去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 20家。
       加强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发展。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持续深化“三大改造”工作,开展专项提升活动,全面推进骨干企业装备大型化、工艺现代化和绿色低碳化,落实扶持政策,增强企业“三大改造”意愿。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挥市级科技创新政策清单的引领激励作用,着力建设规划一批有研发机构、有研发人员、有研发经费、有产学研合作的“四有”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81%。

微信图片_20230418091657.jpg

服务给力彰显“方城温度”
       机器高速运转,工人紧张忙碌。在方城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南阳鑫源粮油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开足马力赶进度的火热场景映入眼帘。
谁曾想到,这个曾经背负着数千万元债务濒临例闭的企业,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从项目申请、注册成功,到项目落地、投产运营,仅仅用了半年时间,创造了企业起死回生的奇迹,随着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县政府又为该企业民生食品产业供应链建设问题提出了发展思路,全程“保姆式”地为企业服务,让公司董事长孙坤仑信心十足。
        “零距离”纾困解难,“心贴心”助企发展。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南阳鑫源粮油有限公司只是众多受益企业之一。方城县持续提升服务企业质量,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坚定了企业家扎根方城、干事创业的信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审批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主动上门为园区企业提供现场指导、项目预审、解答疑惑、出谋划策服务,实现园区事项集中办。对重点投资项目,实行提前介入、跟踪服务、专人代办,变企业亲自跑为行政审批局代跑,切实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以最快时限办理有关手续,以最短时间助力项目落地开工,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一路绿灯。
       创新支企惠企产品。积极推广“税务贷”、订单融资、供应链融资等模式,实行行长走访、 “白名单”、金融服务专员等制度,全力保障市场主体融资需求。争取支小支微再贷款79亿元,协助中小微企业融资26.33亿元,兑现惠企资金125亿元,退税,减税、降费2.39亿元。对落地项目简化程序、容缺办理,做到4小时项目备案、“一天发四证”、“拿地即开工”。县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增加到213 个,办事时限平均压缩92.3%。
       畅通企业联系桥梁。在坚持遵守“企业生产安静日”要求的前提下,各级包联干部利用电话、微信等形式,主动加强与企业家沟通交流,详细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仔细听取企业家呼声。多渠道征求企业家意见,各级包联责任单位制作了征求企业家意见的二维码和征求意见函,围绕惠企政策支持、重点工作安排、金融机构服务、水电气暖保供、办事效率提升、作风纪律改进及企业关心的其他问题,充分征求并吸纳企业家意见建议,对于企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问题坚持深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
       既是服务企业的“主战场”,也是干部作风的大考场。方城县将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向更高层次挺进,打造企业服务2.0升级版,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作贡献。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