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县开展2023年汛期防汛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18
     “我是杨楼镇东村尚洞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员尚长坤,由于遭受连续降雨,有巨大响声从地下传出,类似爆破响声,部分村民房屋玻璃有震动,随时有可能发生地面塌陷,情况紧急,建议启动应急预案。”随着对讲机中传来的声音,方城县2023年汛期防汛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30518154340.png

        方城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9个,涉及7个乡镇的9个行政村,受矿山开采、山丘地带削坡建房等因素影响,汛期极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汛期将至,为保障全县安全度汛,5月15日,方城县自然资源局联合杨楼镇人民政府举办汛期防汛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方城县进入主汛期,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受强降雨影响,杨楼镇东村尚洞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了地面塌陷险情,威胁人员12户37人生命安全。接到险情报告后,方城县人民政府立即启动了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县自然资源局、县蓝天救援队、杨楼镇政府综合执法队、杨楼镇派出所、杨楼镇卫生院、杨楼镇东村村民委员会等各抢险救援队快速奔赴事发地点展开应急救援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518154344.png

       “呜...”在演练现场,伴随着一阵急促而刺耳的警报声,综合协调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等应急救援队伍各就各位、相互协作、迅速行动,引导危险区的群众进行安全转移、对伤者进行救助治疗、应急抢险队伍及车辆迅速按指定路线进入灾害发生地点消除险情等,演练从地质灾害预报、巡查监测、险情上报和应急响应、启动预案和发布预警、部门联动和人员转移、应急处置与解除预警等六个方面真实模拟了突发地质灾害险情应急避险的全过程。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协调配合、有条不紊,各项工作均在预定时间内如期高质量完成。

微信图片_20230518154350.png

       “大家参与积极性非常高,通过演练使我们对这个应灾避灾的能力普遍提高了,举办这种演练深得民心。”杨楼镇东村参与演练的村民激动地说道。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老百姓不仅熟悉了预警信号、逃生路线、安置地点,掌握了避险自救、互救的方法和技能,检验了联动联防机制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展现了政府部门与自然资源部门等参与地质灾害预防工作新机制以及采用的新技术、新方法,检验了各部门的协调组织能力,提高了应急能力,积累了实战经验,为应对突发事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姚鑫钰 )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