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县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方城县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题,在县博物馆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提高广大群众对方城优秀历史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引导公众关注和支持文物保护工作,积极发挥博物馆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作用。

  此次活动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页、文物讲解等方式进行宣传,向前来参观的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博物馆条例》,介绍方城县博物馆的发展历程、馆藏资源以及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知识,让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方城县文物工作的成果和文物保护的重要性。
  方城县博物馆创建于1984年,2018年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2019年荣获“河南省优秀县级博物馆”,现馆藏文物2184件,其中一级文物7件,二级文物64件,三级文物548件,馆藏文物上起中生代的古生物化石,下至近现代革命历史文物,分铜、陶、瓷、石、字画、骨、木、牙、玉等11大类。博物馆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展览面积2618平方米,每年接待观众量达18万人次,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文物讲解环节,博物馆讲解员声情并茂地向观众讲述了夏代石钺、战国谷纹玉龙、汉“裨将军印”、宋石辟邪、清“盘谷图”石砚等珍贵文物的发现过程和历史故事,使广大群众深入了解了方城历史文化,近距离感受到家乡厚重的人文底蕴,进一步认识到博物馆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
  通过开展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方城县博物馆的公共服务能力,拉近了博物馆与群众的距离,丰富了广大群众的历史文化知识,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营造了关心重视文物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