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县:加强救援队伍建设 构建平安和谐方城

发布时间:2023-05-26
       为适应新时代河南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建设“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应急救援队伍,方城县不断调整、优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的规模、结构、布局,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保障作用,全面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30526101503.png

       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铸魂。方城县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政治建队作为应急救援队伍的立队之本。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融入队伍管理、训练和应急救援。持续学习宣传时代楷模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精神。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和有效做法,发挥党员干部在抢险救援任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推进共建共管,形成发展合力。方城县安委会及成员单位大力支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除提供安全技术支撑和后勤服务保障外,还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依托单位强化资金投入,同时将队伍日常管理纳入安全监管、监察和本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考核的重要内容。另外,方城县应急管理局积极与省属企业对接,协商签订救援合作协议,有效增强救援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526101511.png

       聚焦实战演训,建设精锐力量。方城县着眼实战需求,强化实施多部门协作、跨地区协同、多行业队伍参与的综合应急演练,近期全县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自然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演练和应急救援队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有力推动全县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全面提升。
       强化应急备战,提升响应能力。优化救援机制,强化方城县应急救援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和应急救援力量联勤协作机制,加强力量统筹、任务统筹和行动统筹,逐步形成救援协调机制“网络”。科学调配预置队伍,做好重大节日、重点时段的应急保障工作。
       创新科技支撑,打造智慧应急。加强应急救援科研合作,推动相关单位和救援队伍立足本领域设施、装备和人才优势,研发新技术新装备。鼓励依托单位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等签署教、科、研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和应用,提高救援队伍应对灾害事故的综合能力。全面支持推广交流,积极营造科技研发、科技强队氛围。
       在下一步工作中,方城县应急管理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在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中的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构建平安和谐方城、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姜洋)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