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社会公益事业

夯基础 重质量 方城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30

夯基础    重质量

方城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方城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眼于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把教育作为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助力贫困家庭脱贫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程来抓,统筹各方力量,改善办学条件,补充师资力量,深化教育改革,该县教育事业实现长足发展,连续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嘉奖记功。方城县先后获得“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河南省体育工作先进县”、“河南省职教强县”、“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荣誉称号。20181026日,全市高中教育工作现场会在方城县召开,方城县作典型发言。主要做法:

一、打好义务教育“基础桩”把小学、初中九年义务教育放在重中之重,视为对家庭和个人最有效、最长远、最有潜力的投资,高度负责,精耕细作,育好苗子。一是优先保障教育支出。始终坚持把教育投入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优先保障,义务教育经费在财政预算中单列,专款专用,并依法落实“三个增长”,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将土地出让金收入按规定比例用于教育,两免一补”全面落实到位近年来,该县已累计投入教育经费50亿元,有力保障教育事业发展。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在城镇建设中优先教育资源配置,新建城区中小学7所,规划建设城区中小学校5所,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并对现有学校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装备标准实验室78个、教学一体机1217套,配齐电子白板等多媒体设备。三是拓宽教育发展空间。新改扩建幼儿园210所,增加学位2.8万个;引进江苏高端民办教育,投资兴建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为一体的清华园学校,一期实现投资6400万元,增加学位2000余个,二期计划投资9000万元,建成后总学位将达到6000余个;规划在高铁新城区投资10亿余元建设民办大学城,全面拓宽教育发展空间。

二、抓好高中教育“冲刺期”。一是加大县一高中建设力度。2004年投资1.4亿元易地新建县一高中后,2015年又投资300万元建设计算机教室,2016年投资3800余万元回购并升级改造了学生宿舍楼,为学生宿舍全部配备独立卫生间和空调;当前投资520万元的县一高中餐厅正在筹备施工招标,投资2000万元的4栋教师周转房项目,已竣工投用1栋,初步解决了新招录教师的住房问题。二是改扩建县五高中。为解决县五高中占地面积狭小的问题,该县政府成立指挥部,先后拆迁安置10多户临街门面房、100多户居民,新增用地20余亩,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先后建设了标准化餐厅、操场、多功能报告厅、新教学楼,并对男生宿舍进行升级改造,相当于在原址上新建成一所现代化普通高中。三是大力改扩建县实验高中。计划投资3.25亿元,在县一高中老校址的基础上,向西征地近200亩,最终建成占地280亩、180班规模,可容纳1万余名学生的实验高中。改扩建项目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目前一、二期工程正在有序建设中,届时,对扩充该县高中学位,提升高中教育承载力,加快普及高中教育将产生积极影响。

三、下好职业教育“先手棋”。精准脱贫攻坚,职教大有作为,该县把职业教育作为发展县域经济文化的生力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兵工厂”、助力贫困群众脱贫摘帽的“致富路”,为县域经济发展量体裁衣,提供充分的人才保障。一是改善办学条件。该县累计投资近1.1亿元,新征土地150亩,先后实施五期职业学校工程建设,建成综合办公楼1栋,综合教学楼2栋,学生公寓楼5栋,实训楼2栋;新建设备齐全的学生餐厅、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和占地56亩的实训基地,持续加大软硬件投入,该县职业学校先后荣获“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重点职业学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二是开展校企合作。该县围绕“装备制造、超硬材料、新能源、建筑建材和农产品加工”五大主导产业,大力开展联合办学和校企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做建设人才坚持“内强外联”,与东风公司、京东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近年来为合作企业输送了1000多名技能人才,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三是提升专业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强化德育建设,激励学生“勤奋学习,青春出彩”,通过社团活动,推进素质教育;拓宽育人出口,2018年高招升学本科进线69人。四是实施教育扶贫。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该县通过职教订单培养、工学交替、重点推荐等方式,确保贫困家庭学生毕业顺利就业,共资助中职生31531.5万元。并成立“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培训方案,组织师资、聘请专家,开设电子商务班,培训“建档立卡”户在校学生443人,开设农民实用技术专业,培训贫困户567人,真正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