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图片新闻

县总工会:学习红旗渠精神 践行新时代担当

发布时间:2023-11-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工会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11月11日至12日,方城县总工会组织机关全体同志赴红旗渠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重温修建红旗渠的艰辛历程和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上个世纪60年代,勤劳勇敢的林县人民,苦战十个春秋,绝壁穿石,挖渠千里,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重新安排林县河山,彻底改变了林县面貌。在红旗渠纪念馆,聆听着声情并茂的讲解,置身于结合了多媒体、智能触摸等现代科技的展厅,让人身临其境,仿佛来到了六十年代的红旗渠修建工程之中,亲眼见证了这伟大工程建设的不易。面对一幅幅令人震撼的历史照片,脑海中浮现老一辈人当年鏖战太行山的壮烈场面,一个古老而又真实的故事印入心间。从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斑驳的文物中,深刻感受到林县人民为了解决缺水难题,仅靠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人工天河的那股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和“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情壮志。
  青年洞是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之一,也是红旗渠最艰险的工程之一。是当年300名青年突击队员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以“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用17个月的时间开凿出来的,成为一代青年吃苦耐劳、战天斗地的缩影。大家在青年洞了解到青年洞修建过程中,创造了连环炮、瓦缸窑炮、三角炮、抬炮、立炮等多项新的爆破技术,将地势险要、石质坚硬的岩壁凿通,无不对当时青年们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青春风貌所感染。巍巍太行,“山碑”永铸,山魂永存。大家真切感受到红旗渠工程的伟大与艰辛,更加充分领悟到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考察时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红旗渠精神永在!通过此次红色研学活动,大家深刻感悟到了红旗渠在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纷纷表示,实地参观红旗渠才真正体会到了红旗渠工程的伟大和红旗渠精神的可贵,要认真学习老一辈人不怕苦难、勇往直前的优良品质,继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汲取踔厉奋发的力量,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奋力开创工运事业发展新篇章。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