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县博望镇:冬季麦管讲科学 控旺促壮保丰收

发布时间:2024-01-02

“前段时间遭遇雨雪冰冻,部分麦田受到冻害,这两天气温回升,要根据不同苗情搞好管理,为夺取小麦丰收打好基础。”近日,在方城县博望镇王庄村的麦田里,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郭金州等正趟着露水察看麦苗长势,与村干部一道详细研判小麦苗情,制定冬季管理方案。不远处,可见两位农民喷打农药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40101171228.jpg

抓着时机搞好麦田分类管理,控旺促壮加快苗情转化,博望镇科学搞好小麦冬季管理,努力为筑牢小麦生产压仓石铆足后劲,全镇小麦冬管工作正掀起高潮。

“这块地种麦时施肥量小,加上前几天的低温冻害,麦苗瘦弱,有点脱肥,这几天气温升高了,通过咨询专家,赶紧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混合剂喷打一遍,确保小麦壮苗越冬,夺取小麦大丰收。”王庄村村民郭大林说。

博望镇麦播面积达13万多亩,近段气温回升后,该镇主动作为,及时邀请市县农技专家到种麦大村、种麦大户的麦田察看小麦长势,当场为“田老板”制定出叶面喷肥、化学锄草、耙磨保墒、看苗冬灌、病虫害防控等冬管方案,引导农民不失时机采取对应管理措施,促进苗情迅速转化。

博望镇姜庄村青年农民刘文献是出名的种田大户,2023年播种优质强筋小麦830亩。“种麦时虽说土壤墒情好,多数麦田出苗齐、长势旺,但也有40多亩水淹耕地犁耕偏晚,播种质量差,麦苗长势弱。我就打电话向专家技术员领教,镇农业中心的领导还两次赶到现场,指导俺学会对口管理技术,做好控旺促壮,采取叶面喷肥、冬灌提墒、耙磨镇压、化学锄草等冬管措施,目前麦苗转化明显,长势良好。俺这800亩小麦亩产600公斤没问题。”刘文献对夺取2024年小麦丰产丰收充满信心。

“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离不开粮食生产,为确保全镇13万多亩小麦安全越冬,打牢丰产架子,全镇组织小麦冬管技术指导组,每天下村下田指导种粮大户及时投入小麦冬季田间管理,手把手指导农民做好小麦冬灌、追肥、叶面喷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全面掀起了小麦冬季管理高潮。”博望镇政府主抓农业的副镇长邓富国说。(李善喜 李征)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