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图片新闻

方城县券桥镇:创“五星”村党支部 实现 “一村美”到“村村美”

发布时间:2024-01-10

近年来,方城县券桥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以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五星”村党支部创建为抓手,走出一条彰显特色、集群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 2022年创成“四星”村党支部4个、“三星”村党支部5个、“二星”村党支部16个;2023年创成 “五星”村党支部1个,“四星”村党支部3个,“三星”村党支部10个,“二星”村党支部10个,“一星”村党支部1个,三间房、龙王庙、土山、辛庄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带动作用凸显,走出了一条彰显特色、集群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

1.png

“小投入”引来“大资本”。以争取上级支持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为抓手,多方争取财政资金投入;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抓手,以财政资金的“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的“大投入”,有效促进人才回归、项目回移、资本回流、技术回归。2023年争取资金1千多万元,建成中原局和中原军区方城会议旧址纪念工程、土山村基础设施完善和环境提升以工代赈项目以及环福农副产品加工项目。2023年外出招商32次,对接考察项目32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3个,其中市平台签约并落地开发区项目8个,入驻镇辖区企业13家,合同引资额50.1亿元。

2.png

 “一产为主”到“三产融合”。该镇探索建立扶贫资产 “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经营高效、监督到位”的监督管理体制,鼓励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带头人、回创人才、乡村能人等,积极参与扶贫资产的运营,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实现大棚蔬菜等“一村一品”产业化。探索推进全域党建,成立艾草产业联合党支部,对全镇艾草行业发展进行规划,建立起了集产业规划、技术指导、销售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同时,该镇积极适应当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成立镇电商直播创业园,坚持“政府搭台、市场运作、自主发展”原则,探索“电商直播+农业特色产业+工业产品”发展新模式,使优质农产品、工业品搭上“数字快车”,让“好收成”变成“好收入”。

“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该镇按照“点—线—面”的工作思路,集中资源、资金,通盘考虑各村规模结构和功能布局,实现分类定位、差别开发、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景观的目标,集中精力打造三间房、龙王庙、土山、辛庄4个和美乡村集群,促进农民群众增收。同时,以生态宜居星村党支部创建为抓手,围绕编制村庄规划、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美化村容村貌等9项创评要求及评定标准,把生态宜居星村党支部创建活动与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六清”“六治”集中整治行动“回头看”、美丽乡村“十县百镇千村”示范创建、卫生示范创建、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村乡村振兴规划落实结合起来,实现从“一村美”到“村村美”的华丽转身。

随着方城县券桥镇聚力打造和美乡村集群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一个个乡村将会发生美丽蝶变,一幅产业旺、乡村美、村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将在券桥大地徐徐展开。(王炳中)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