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09

方城县十届人大

次会议材料二十

 

政府工作报告

——2022426日在方城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方城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及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较好完成了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五年来,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179亿元增至293亿元,年均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9.2亿元增至11.3亿元,年均增长5.3%;税收从5.1亿元增至7.9亿元,年均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20亿元增至164亿元,年均增长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9368元、达到3357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5461元、达到16315城乡居民收入比逐渐缩小。

——五年来,工业经济强劲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9%;工业增值税从1.2亿元增至2.4亿元,年均增长15.4%,实现翻番装备制造、超硬材料、医药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体系更加明晰,中南钻石、宛北水泥等骨干企业快速发展壮大,超硬材料产业连续3届被评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五年来农业经济稳步提升。特色农业产值突破30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4.5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田18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15亿斤左右,型农业经营主体达5819家,荣获“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红旗渠精神杯”、市“兴水杯”等荣誉。

——五年来,服务业提速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9%4A级景区达到3家,累计接待游客24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9.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4.5%、18%,成为河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电子商务交易额快速增长,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五年来,三大攻坚成效显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受到国家表彰。污染防治攻坚纵深推进,大气指标“两降一增”,集中式饮用水源、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扫黑除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信访形势保持稳定,金融生态持续优化,各类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效

——五年来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城市区划科学调整,新设2个街道,除袁店回族乡外全部撤乡设镇,城镇化率达到44.8%,森林覆盖率达到32.5%累计投入230亿元,实施百城提质、城市双修等重点项目155个,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市级以上文明乡镇、卫生乡镇实现全覆盖,国家级重点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美丽宜居小镇达到7个,创成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6个

——五年来,基础支撑能力更为坚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4亿元,年均增长13.4%。郑渝高铁、周南高速建成通车,方唐、方汝高速开工建设,县域横三环一连”骨干路网初步形成提标改造国省公路112公里,新建改建县乡村道路1742公里,县乡客车线路全域贯通,“村村通、户户通”扎实推进创成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暨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城区燃气普及率达93.6%,5G网络实现镇全覆盖完成973个自然村电网改造。

——五年来,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生领域累计投入资金22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新增各类就业14.6万人,获得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试点县等荣誉。实施新建、改建学校项目600余,新增学位2.86万个,教育教学质量跨入全市第一方阵,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医疗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创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2.5岁、达到77.5岁。农村五保、低保补贴标准逐年提高,新建改建养老院115个,每千名老人床位达到61张,改造老旧小区27个,新建保障性住房3081,兜住了民生底线。

——五年来,改革开放创新取得关键性突破。完成经济、社会、行政体制和重大民生等领域改革事项670项。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境外资金年均分别增长14%和5%。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6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增至51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达到66家,“三大改造”率达到70%,获得国家专利1067项,蝉联届全国科普示范县。

同时,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持续提升,支持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计、史志、气象、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深入推进。

各位代表!2021年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激烈的区域竞争和疫情汛情的双重冲击,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稳增长、保态势,经济保持高位运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取得历年最好成绩。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3%,增速全市第4位、总量全市第6位,同比提升6个和1个位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居全市第3位,比提升7个位次;工业增值税增长35.3%、居全市第4位,同比提升2个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6%,税收增长16.3%,增速分别居全市第10位、2位,同比提升3个、11个位次;税收占比提高3.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6%。

(二)抓创新、促转型,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工业经济不断壮大以开发区为主阵地,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3231”战略,锚定装备制造、超硬材料、医药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坚持链条式发展神州灵山、勤大钢管、力星钢球等一批龙头企业落地投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1家,开发区跨入省级开发区行列。完成“三大改造”项目1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3.5%、提高16.7个百分点,中南钻石公司成为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煜众机械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现代农业稳提效。新建高标准农田5.5万亩,粮食总产14.6亿斤。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0家、家庭农场98家建成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裕丹参、黄金梨成为全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实施“四水同治”项目19个,除险加固小水库3座,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04处。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长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纪念馆成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游客589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8.3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5.3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08.5亿元。

强改革、扩开放,发展动能不断集聚。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事项占比达到99%以上,一般工业类项目审批周期压缩至11天,获得电力、市场监管、信用环境等指标居市前列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第23位、全市第3位。项目拉动有力有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8亿元,增长12.2%。纳入国省“十四五”规划项目7个,实施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4个、省市重点项目21个、补短板“982”工程项目73个。三河一廊等重大项目和医院、养老院、学校、安全饮水等民生项目顺利实施,汉山水库、产业学院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即将落地。投资15亿元提升改造国省干线公路,一举扭转了干线道路路况全省倒数第一的局面。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2,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部经济企业3家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45.6亿元、境外资金7000万美元。

(四)抓建设、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规划体系更加完善。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方案编制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线”划定。启动城市更新三年计划和片区治理开发,中心城区、高铁站区、开发“三区融合”建设产业新城稳步推进。城市品持续提升。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18项,阳城路等8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车,人民路北延拓宽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高铁站前广场建成投用阳城、龙泉3个公园全面开放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创建数量全市第一。硬化背街小巷11.8万平方米,城区背街小巷实现硬化全覆盖。改造老旧小区9个,建成便民农贸市场2个、停车场11个,新建改建标准化公厕41所。镇村建设步伐加快。实施小城镇项目30个,乡村振兴片区治理全面启动,杨集、广阳、独树、二郎庙4个县级示范片区”建设成效初显实施人居环境和路域环境整治,全面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新建“千万工程”示范村13个,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五)惠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日益完善。新增各类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建县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个、城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8新老年公寓和老年养护楼主体完工,四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成投用。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考评全市第4位,中招考试平均成绩全市第2位,高招一本进线人数全市第4位“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实验高中、一高附属中学、六小、十小实现全面招生,杨集小河里寄宿制学校独树、小史店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全部建成,完成校舍维修改造项目36个。医疗保障全面提质中医院病房综合楼主体完工,滨河院区老年病区改扩建加快推进,建成8个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8个发热“哨点”诊室“两筛”“两癌”筛查、家庭医生签约、送医下乡等活动扎实开展创成省市级卫生乡镇3个、卫生村32个。

(六)防风险、守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全域治理”深入推进,“四乱”问题有效遏制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266家、养殖场(户)2577家,完成生态修复3.6万亩。新营造林9.3万亩,国储造林4000亩,建成4市级森林乡村赵河省级湿地公园顺利通过验收。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2天、超目标30天,大气、水、土壤年度考核分别居全市第8、第3、第7位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守住了“零感染、零传播、零输入、零输出”的目标,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科学应对“9·24”汛灾,实现人员零伤亡。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扎实推进问题楼盘整治及房地产市场规范。落实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汛灾、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全面加强,应急能力整体提升各类重大风险有效防控社会治理有力有创新网格管理,设立“大中小微”网格11063个,一网统揽、多网融合、四级联动的精细化社会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全科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落实领导干部下沉接访制度,建立县乡三级综治中心三级调解网络,信访积案有效化解。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成县乡两级综合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成就,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方城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深刻体会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方城,实现“三个强县、两个高地、一个家园”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时处处对标对表,确保各项工作方向不偏、落实有力。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体察民情、凝聚民心、吸纳民智、汇聚民力,形成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始终坚持转型发展,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产业能级,有效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河湖治理、生态修复,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必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理念推动政府工作,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严格约束和规范行政权力,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必须始终坚持担当实干,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改革创新,敢于冲锋陷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竭尽忠诚。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有待提升;骨干龙头企业少,大个优质税源,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公共服务保障还不够有力,改善民生任务仍然繁重;城乡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乡村振兴短板还很明显;部分干部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作风和能力还有待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

二、今后五年发展目标

各位代表,过往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综合研判势,今后五年是我县奋勇争先、跨越崛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方城的关键时期,是政策叠加、优势凸显、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的战略机遇期。我们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让人民群众年年看到新变化、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南阳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落实省委“十大战略”、市委“一二三五十”工作布局、县委“八大突破”,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加快建设经济强县、文旅强县、生态强县,打造开放高地、创新高地,共建幸福美好家园,高质量建设南阳市域副中心城市、郑宛门户城市。

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年均涨幅控制在2.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生态环保完成目标。实际工作中,我们将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持续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对外影响力,形成营商环境、创新能力强、生态环境美、开放活力足、幸福指数高的新局面。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准确把握“时”与“势”。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经过历届班子接续奋斗,现代化方城建设已站在新的起点上,到了可以大有作为也应该大有作为的关键期。我们一定要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市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历史机遇,乘势而上,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必须准确把握“稳”与“进”。发展是解决我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最大的民生,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既要坚持稳字当头,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为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提供支撑又要稳中求进,加快提档升级,奋力争先进位,努力实现有速度、有效益、有质量、高水平的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我们一定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生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处理好市场与政府关系,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发挥市场机制、市场主体和资本的力量,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政策调节和引导做好国有资本运营、国有资源资产保值增值文章。在尊重市场规律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资源撬动社会资本,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营造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工作见微知著、抓早抓小,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总书记视察南阳一周年,是我县抢抓机遇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方城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工作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重点做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积蓄势能强后劲

坚持项目为王,大抓招商引资,通过大体量的投资和大批企业落地,带动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积厚成势,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争取主动。

大上项目强投资。强投资是稳增长的重中之重,抓发展就是要抓项目,重点围绕“两新一重”、产业升级、城市更新、交通物流、乡村振兴等,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全年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不低于170个,补短板982”工程项目112个,纳入省重点项目12、市重点项目46个。持续抓好三河一廊、望花湖生态文旅基础设施长征精神青少年励志拓展训练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产业新城、城市片区开发、钻石珠宝、烩面小镇、铁路专用线、智慧物流园区、汉山水库等项目。把项目谋划争取贯穿项目工作全过程,争取中央预算投资、债券资金项目。健全项目推进机制,确保早落地、早建成、早达效。

招商增动能一是紧盯主导产业,开展链条式招商,构建2个百亿级产业生态圈。二是紧盯重点区域,围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精准承接产业转移三是紧盯大个龙头企业,力争在“三类500强”、行业龙头和大型央企招引上实现新突破。四是紧盯市定目标任务,确保招商引资工作进入全市先进位次。五是紧盯招商项目落地执行,落实“五快一提”,加强要素资源保障,确保招引的项目高效落地。今年,新招引签约项目80,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战略新兴产业项目20个,工业项目比重不低于70%,先进制造业项目不低于30%,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2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境外资金5000万美元以上。

(二)着力市场主体培育

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落实好新的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做实纾困帮扶,重点围绕企业需要,实施人才、土地、金融、创新、物流、燃气“六大专项提升行动”实行1%工作法,力实现优服、解困、降本、增效、升级、扩能的目标。

育强市场主体。坚持扩总量与提质量并重,聚焦市场主体多生成、快成长、早做强,深入推进“千企升级”“万人育万企”,快创生个、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新发展市场主体1.15万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5家,培育后备入库企业42家以上培育上市后备企业5家,实现新三板挂牌1家

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六最”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抓好营商环境评价、市场主体常态化沟通服务、市场满意度专项考评、破坏营商环境举报和曝光、常态化巡察、入驻开发区企业“全程代办”、企业服务日、惠企政策直通车、专项考核奖惩9项制度,当好“金牌店小二”,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形成实体经济集聚“洼地”。

壮大企业家队伍。深入实施企业家队伍壮大工程,完善素质能力提升、合法权益保障、容错纠错、正向激励等机制,构建宽松有为的企业家成长生态,培养和造就大批企业家。

着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制造业扩能升级。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3231战略,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突破120亿元实施大工程一是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按照产业生态思维,拉长培育钻石产业链,围绕毛坯钻石生产、钻石切割打磨、镶嵌、交易,谋划建设钻石珠宝产业园,形成培育钻石生产、加工、交易中心,打造钻石之城。围绕装备制造,重点推进奇瑞商务用车、高端轴承产业园、数控机床产业链建设,加快形成发展战略支撑。二是育龙头工程。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各培育3-5家龙头企业,加快形成方城制造业的“四梁八柱”。三是投资提升工程。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50%,其中主导产业投资占比超过45%,投资增速不低于35%是数字赋能工程。加快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互联网+制造产业升级20家“三大改造”项目24个,新增上云企业4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5以上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创新龙头企业或“瞪羚”企业1家以上是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程。采取政策激励、创新建设模式,确保2022年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盖率达到60%以上,2023年实现全覆盖。今年,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家、市级5家以上是要素提升工程。落实诸葛英才计划,建成人才公寓240套;实施标准地出让拿地即开工;快速高效办理涉企手续,创新支企惠企金融产品,建立环保管控“白名单”制度,合理调配环境容量,解决用气贵等问题

建设运营好开发区。开发区是招商引资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转型发展主引擎。今年力争开发区全省排名前移10个位次。重点做好件事:一是实施“三化三制”改革,全面“管委会+公司”模式建设好、运营好开发区,使其更具活力和竞争力。二是做好开发区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调整修编,园区规划面积不少于5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不低于70%是推进产业新城建设,完善学校、路网、医院、公租房、人才公寓等公共服务配套。是建成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实行行政+市场模式服务集成,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五是实施“区中园”模式,做大发展平台。今年重点建好高端轴承产业园、钻石珠宝产业园。六加快土地供应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年新报批工业用地不少于15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积极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和厂房,做到土地、厂房等项目

(四)着力现代服务业做优培强

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电商直播、商业保理、人才服务、研发设计、信息咨询、供应采购、检测评估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两业”融合助力企业扩能、降本、增效做大物流产业积极推进中国物流集团智慧物流园项目落地,打造第四方物流平台。加快医药仓储物流园建设。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培育重点电商企业10家、跨境电商15家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10亿元。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壮大,新设立外资企业2家以上培育骨干外贸企业10家,外贸进出口额增长12%以上。

加快全域旅游创建。立足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培育一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乡村旅游特色村等旅游品牌。着力打造精品景区,启动县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大乘山、状元川、白鹭湾、三贤山等景区和长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望花湖基础设施等项目。深化“文旅+特色种植、康养、研学旅游、文体赛事、乡村旅游和文化创意”基地建设,建成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加大文旅产品宣传推介,提升方城旅游品牌美誉度,力争全年接待游客720万人次,综合收入30亿元。

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要统筹推进,确保成效。

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4.2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15亿斤左右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采取村集体土地入股方式,发展共享经济,推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农户权益股份化”。今年,建成乡镇土地托管为农服务中心6个,土地流转22万亩、托管3万亩次。

推动产业融合。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着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推进品牌强农,大力发展黄金梨、裕丹参、艾草、大白桃、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培育2-3家特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家以上,争创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一批产业强镇、产业强村培育13个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支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鼓励在外人员返乡创业,支持人才下乡,大力培育职业农民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将农民嵌入产业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深化片区治理。坚持“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环保攻坚”三位一体片区建设思路,统筹推进空心村整治、一户多宅治理,推动中心村提质扩容,融合片区建设与农村产业、全域旅游、撤村并居等要素,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38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成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引导社会资本下乡,积极争取专项债、中央预算资金,整合各方资金,加大投入,统筹推进乡村道路、安全饮水、寄宿制中心校、村卫生室、养老院、乡村快递、农村公交、通信、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十大提升”行动。加强传统村落、红色村庄保护,推进水系连通工程,打造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强力推进人居环境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净化绿化提升工程,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

着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坚持“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优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综合集聚力、承载力、辐射力和竞争力。

突出规划引领和刚性控制。坚持前瞻30年、编细15年、做实近5年,严守“三条红线”,推进“多规合一”,优化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规,完成15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启动广阳小城市建设

加快城市更新。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三河一廊”等项目续建扫尾,推动智慧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推进高铁新城、产业新城、老城片区开发、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成在山路、公至路等16条道路,提升人行道备用水厂、雨污管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推行城管+联合执法,深入开展中心城区城市管理1050”专项攻坚行动,治脏、治堵、治乱、治违,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化水平,确保2023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加大骨干路网提升改造推进方唐高速、方汝高速,启动外环路、干线公路服务区、G345方城至舞钢段改建、S231鸭河至柳河石门、四里店庹庄至前坪道路建设,建成环七峰山旅游道路花沟至尹店段,争取超硬材料产业园至南阳快速路、S328丁字口至鸭河段改建、辛店至四里店焦庄县道升省道等项目,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实施南水北调优质水进村入户工程、高铁新城水系连通工程,加快汉山水库建设。推进新基建,新建5G基站100,加快充电桩和智慧路灯建设

发展城市经济。城市的活力,源于经济兴盛带来的发展动力,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要聚力金融服务、商业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文体娱乐等产业,探索发展创新创业孵化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重点建好高铁片区钻石珠宝产业园,形成钻石镶嵌交易中心,做足产业兴城文章。

着力绿色低碳发展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

深化全域治理。完善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机制,建立环境质量定期分析研判和考评制度。突出抓好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控烟花爆竹,确保PM2.5PM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等指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深化完善河长制“四制四化”,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安全、出境水水质稳定达标,扛稳保障南水北调“一泓清水永续北送”政治责任抓好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厚植生态优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加大生态修复力度,严厉打击“四乱”推进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完成四店镇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治理任务,露天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营造林4.36万亩、石漠化治理6300亩,打造赵河、券桥万亩农田林网示范方,建成市级以上森林乡村3个、乡村绿化示范村10个以上。

强化节能降碳。落实“双碳”要求,编制绿色低碳社区建设规划,严控“两高一危”项目,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推动垃圾分类。开工建设静脉产业园,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地热能利用、屋顶光伏发电等项目。

着力构建大财政格局

构建税收+土地收入+引资融资+国资企运营于一体的大财政格局。持续涵养税源。加强税收征管,强化招企引税,积极培新税源。在落实减税降费的同时,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全年税收突破8.5亿元。盘活经营好土地。土地出让拆旧复垦2300亩以上,全年实现基金预算收入20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益不低于15亿元拓宽引资融资渠道。及时研判国家政策,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力争全年争取项目资金达到全市十分之一。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包装和申报,全年争取达到20亿元。采取PPP购建贷、建租贷等融资建设模式,发展资金题。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国有经营性资产统一注入县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盘活资产,增强国资实力,提高国企评级,提升融资能力。加强国有企业造血功能,把特许经营权授予国有公司,支持国有公司市场化运营,使国有企业成为城市发展的投资商、运营商、服务商,实现经营利润、税收双提升。坚持“紧日子”,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预算管理,盘活存量资金,严控债务风险,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做好“三保”。

(九)着力提升县域治理水平

建设平安方城。扛稳反恐维稳政治责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落实“双包案”制度,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积案清零攻坚,“五零”平安村(社区)达到80%以上,企事业单位达到90%以上,争创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

强化基层治理。推进“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民调员队伍、一民兵连”全覆盖,做实全科化网格管理,持续完善城乡治理和服务体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

严守安全底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慎始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把好食品药品安全关。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完善城乡一体全链条应急管理体系,科学有效推进防灾减灾救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着力提升改善民生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做好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人才1.52万人、城镇就业680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50人实施返乡创业及大学生创业扶持工程,建设创新创业园。

加强社会保障。推进全民参保行动,提升养老、失业、医保等社会保险覆盖面。落实好农民工“一金三制”制度,加大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到位。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残疾人辅具适配力度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优待,争创全国双拥模范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建设教育强县为目标,着力推动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提升。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农村小学撤点并校、中心化、寄宿制初中高中向县城集中,每个乡镇建设1-3所寄宿制学校完成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提升一高中、实验高中、实验初中等学校配套设施,新增学位3000个以上;利用两年时间建设7所学校,新增学位5000个以上,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做好“双减”和课后延时服务实施3+2”和“百千万”工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高招一本进线人数1900以上教师公寓和周转宿舍,适时启动教师保障房建设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办好产业学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专项治理,做好学生心理疏导,确保身心健康

筑牢健康屏障。加快县医院新院区、凤凰山分院、中医院医养结合中心建设和县二医院搬迁,建成精神病医院,推进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全面达标做好家庭医生签约、“两筛”“两癌”筛查,持续增强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创成国家级、省级卫生乡镇1个、省市级卫生村40个以上实施养老服务产业提升工程,采取把养老院建到医院、把医院建到养老院的方式,推进县域医养一体化。全面落实三孩政策振兴中医药事业,创成2家省级示范中医馆,建成现代中医药产业园

各位代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政府首要职责,我们坚持系统谋划,坚持民生优先,坚持能快则快,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十件重点民生实事。1.完成国省干线公路改建提升整治公路病害3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桥42座、农村公路160公里。2.推进城区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新增停车位2000以上;建成充电桩500以上。3.建设5家普惠性托育机构,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家,公办幼儿园入学率达到50%以上。4.实施乡镇寄宿制中心学校改扩建工程,新建城区中小学2所;建成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方城校区一期工程达到3000人以上招生规模。5.稳妥处置问题楼盘,坚持治旧控新,确保存量问题有效化解,不发生新的问题楼盘,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6.建成15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其中4个县级示范片区建成乡村旅游示范区7.建成保障性住房300以上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个8.完成12个乡镇卫生院、养老院融合改建提升,建成4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7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残疾人康复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康复救助残疾儿童200人以上。9.全面建成县域危急重症救治“五大中心”、紧密型县域医共体。10.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痛点,建成厕污共治试点村50个,改厕9600户,创“美丽小镇”2“四美乡村”28个、“五美庭院”2.52万个。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立足新征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用新理念指引新发展,勇担历史使命,以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创新政府树牢改革思维、创新思维、开放思维、市场思维,强化学习,敢破敢立,拼搏进取,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数字赋能,落实改革措施,让资本、人才、技术、资源竞相涌入,形成发展的强大动能。

坚持担当作为,建设实干政府。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聚神聚力干事创业。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责任落实清单化,加大工作督查和调度,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快见效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强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工作,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勤政廉政,建设服务政府。扎实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内控制度,防控廉政风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惟有奋斗;建功方城实干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笃行不怠拼搏进取、担当作为,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方城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