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图片新闻

方城县博望镇:“归雁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4-02-06

时近龙年春节,寒气逼人。2月5日,走进方城县博望镇尚庄村,但见满眼的白雪与一座座塑料大棚交相辉映。棚内蕃茄结硕果、黄瓜开黄花,散发出泥土与蔬菜融合的清香。在许金朝的蕃茄大棚里,三四个农民正听他讲解冬季棚菜病虫害防治技术,“近段频繁出现寒潮天气,棚里棚外温差大、湿度大,部分蕃茄苗点片发生灰霉病和白粉病,需用三唑酮、络氨酮和磷酸二氢钾喷洒一至两遍…...”

博望3.png

见许金朝正在给乡邻讲技术,尚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忠说:“你回来种菜不但富了自己,还帮带群众同走富路,你真是个精明人。”“实践证明,我返乡创业的路是选对了,种这两个大棚7亩多地,去年收入20多万元,多挣钱还能顾家,这叫一举两得,如今提倡共同富裕,帮扶乡邻致富也是应该的。”几句话说出了新时代新农民的崇高精神境界。

招引金凤还巢,以“归雁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博望镇根据农业大镇特点,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全镇黄金梨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温棚蔬菜7000多亩,张骞葡萄1.2万亩,月季花卉1.5万亩。加上农业基础条件的有效改善和新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亩均年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最高的突破5万元。

栽上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特色产业的高效益激发了农民的发展热情,更吸引了大批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据初步统计,仅2020年以来就有2600多名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其中,包地50亩以上、从事黄金梨、蔬菜、葡萄、月季等特色种植的“农老板”有57人。尚庄村原有蔬菜日光温棚400多座,目前已发展到700多座,新增的大棚中,占40%是返乡人员创建。

博望2.png

“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不但头脑灵、有眼光,而且积累了一定财富,因此项目发展快,带动能力强。俺村的良种葡萄能从2020年的几十亩迅速发展到800多亩,都是能人带出来的。”博望镇沙山村党支部书记陈连平说,“余洪海、刘涛等6名青年看准发展前景,采取专业合作方式规模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实现了户户发财。”

发展“归雁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不仅体现在农业上,博望镇以“人才回归”为杠杆,撬动企业、商业及第三产业发展的例子也不胜枚举。据悉,下一步、该镇将以人才回创为抓手,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实现返乡人才自身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有机统一。(李善喜 董家成)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