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过年不忘忙生产 大棚里忙出幸福年

发布时间:2024-02-18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在方城县广大农村,一座座温室大棚里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绿油油的蔬菜、红彤彤的水果成为农民反季增收的“金钥匙”,农民靠辛勤劳作的双手创造着新年新景象,奋斗出属于他们的幸福年。

2月14日是农历的正月初五,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方城县券桥镇宏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这两天,又一茬螺丝椒、番茄和绿叶蔬菜大量成熟,工人们正忙着挑菜、打包、装箱,准备销往市场。村民王荣先一刻也没有闲下来,她一边采摘番茄一边说:“加把劲赶赶活儿,供给市场。我们加班的时候一天能挣百十块钱。我都60多岁了,在家门口一个月挣两三千块钱,可知足。”

弄1.png

据了解,由于宏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产出的蔬菜口感好、品质高,在市场十分走俏,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客商前来收购。正在往货车上搬运螺丝椒的湖北客商乔先生说:“我是湖北襄阳的,我们是这里的常客,这次来拉1500斤左右的螺丝椒。这个地方的螺丝椒口感和品相在我们湖北很受欢迎。”

多年来,券桥镇宏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产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经营模式,共发展蔬菜大棚53座200多亩。大棚里蔬菜品种繁多,春节刚过,这些新鲜蔬菜每天都会被运往方城周边县市区的各大商超市场。谈起新春蔬菜的产销形势,合作社负责人孙富国喜上眉梢:“今天的客户比较多,湖北的,还有社旗那边过来的,都在等着这个蔬菜。螺丝椒主要是发往湖北了,黄皮辣椒销到南阳市场的比较多,像番茄销到郑州的比较多。早上打着头灯都开始采摘了,每天辣椒、番茄的出货量都在一两万斤。”

弄2.png

朵朵香菇开满棚, 菇农腰包鼓起来。在方城县柳河镇程庄村香菇种植合作社里,菇棚里一袋袋菌棒有序排列,肉质肥厚、圆润饱满、长势喜人的香菇密密匝匝,犹如绽放的花朵甚是好看。合作社负责人、程庄村党支部书记程传文说:“一开始种了4万多袋,现在接近10万袋。今年比去年要多万把袋。这会儿出菇是去年这个时候种的,一个棒基本上都是4到5茬。20个棚,一年出干菇大约就是一万多斤,经济效益30多万。”

“菜篮子”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近年来,方城县通过全面谋划、精准施策,大力发展棚膜经济,引导农民不断提高棚室蔬菜种植技术。截至2023年,全县已建成蔬菜大棚8000多亩。一座座大棚不仅增强了蔬菜的供给能力,更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聚宝盆”。(王小玲)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