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务动态

争位次 出精品 上台阶 我县政务信息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19-01-24

争位次 出精品 上台阶

我县政务信息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政务信息工作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引领,以提供决策、推动工作、促进交流为核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体制机制,整合优化资源,拓宽服务领域,初步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信息互联、运转高效、服务有力”的信息网络格局,为各级领导全面掌握基层工作动态、了解社情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全年累计收集各级各部门上报信息1500余条(篇),编发《政府快报》56期;上报政务信息540余条(篇),被省、市政府采用137条,信息采用量居全市第一,积分考核全市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全市政务信息综合考评第一名。

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制,抓住重点,信息高效互通运转实现新突破。对全县政务信息进行了改革,在信息报送、写作要求、考核评价、栏目设置、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做了进一步加强。加强政府系统信息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以县政府办公室为中心,横向连接县政府各部门,纵向延伸到乡镇的信息网络。研究制定《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政务信息工作轮训的通知》等文件,采用以干代训的方式,抽取各乡镇(街道)、部门的信息工作人员到政府办信息科轮训,提升信息工作者的整体素质,提高全县政务信息整体水平。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微信工作平台,推进信息发布、互联互通实现准确快捷。完善例会研讨、信息互联互通等制度,准确把握新时期信息工作的特点,把握省、市政府对信息的需求趋势,精心谋划三大攻坚、体制改革、百城提质、产业培育、“三城联创”等调研课题八类27个,同时,撰写上报了金融安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开放招商、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教育等大量政务信息,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底,为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工作上档升级,信息科继续创新举措,增设《方城政务信息·专报》栏目,刊发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突出成效,将其呈送至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使之成为上下沟通的“直通车”,激发各级各部门挖掘典型经验材料、展示工作成效的积极性。

二是进一步把握形势,集聚焦点,信息参谋辅政作用实现新突破。时刻密切关注省、市党委、政府,县委、县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从文件和会议精神中抓住领导的关注点,从上级政策与县情的结合点上找准突破口,从统筹推进“五区建设”、巩固提升“七大格局”、推进三大攻坚、实现“11533”、“12257”发展目标等决策部署中破题立意,综合提炼,以编发的56期《政府快报》为平台,为领导掌握部门动态、指导工作发挥了信息主渠道作用。同时,增设《政务要闻》专栏,简明刊发国家重要政策决策、各部委信息、市政府常务会议主要内容,快捷、扼要地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目前已累计刊发6期。今年,根据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暨人代会精神情况,编发政府快报专题信息7期;围绕十九大开局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工作成果,设立“十九大开局之年特色工作大盘点”专题栏目,连续刊发《强基固本促均衡、公平提质惠民生、我县被认定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规划引领、生态护航、我县被住建部正式命名为2017年国家园林县城》、《打造生态游、做好“水”文章、拐河镇因地制宜全力创建宜居宜游“水美乡村”》等专期类信息15期;按照省、市脱贫攻坚总体安排部署,围绕我县各级各部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编发政府快报专题信息14期,供部门间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全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省年度考核验收。2018年12月起,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县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等多个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设立“改革开放40周年巡礼”专题栏目,目前,已刊发《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方城县环卫事业持续撑起经济社会发展颜值》、《夯实基础、织密网络、博望镇电商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突出创新驱动引领、壮大产业集群规模、县产业集聚区做强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专期信息3篇,目前仍在持续刊发。

三是进一步突出特色,挖掘亮点,对外推广县域经济发展成果实现新突破。积极捕捉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好做法、新经验以及取得的新成效,把亮点信息报送打造为展现公信高效政府形象的窗口、对外推广县域经济发展成果的平台。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绿色畜牧、教育教学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撰写上报了一系列能够集中展示方城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成果的精品信息,其中,《夯基础、重质量、方城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受到霍好胜市长和阿颖副市长的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教育工作要统筹谋划,长短结合,标本结合,软硬结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有规划、有目标、有督导、有考核、有奖惩,不能放任自流,自由发展”。副市长阿颖要求各县区借鉴方城经验,推广方城经验,让更多孩子受到优质的教育,真正实现教育富民。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2019年,县政务信息工作将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持续深化政务信息体制、机制改革,强力落实队伍建设、机制创新、人才交流等各项措施,深入调研,深度挖掘,充分发挥好政务信息的领导“耳目”、决策依据、宣传平台、交流纽带的作用,使之真正成为领导决策的“情报部”、掌握工作进度的“显示屏”、把握大局趋势的“晴雨表”、发现和处理问题的“预警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