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方城要闻

方城:翰墨抒敬意 飞针绣华章

发布时间:2019-07-30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文化馆一个特殊的展览引起了轰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用蝇头小楷誊抄的《毛泽东文集》《邓小平文选》和习近平《之江新语》书法长卷,共12卷676米数百万字;85米长的《毛泽东诗词书信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法刺绣,几乎让整个展厅都布不下。这个展览,是方城县退休老干部周奇、涂洁琳夫妇的个人作品展,这两幅巨制以及悬挂于墙的书画作品,是他们为表达爱党爱国之情而作,并以此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


周奇、涂洁琳夫妇在家中细心整理作品
  他爱书法,21年书写676米丹青长卷
  62岁周奇自幼爱好书法,闲暇时写写毛笔字是最为悠闲自在的事。“1998年,我想写一部大作品,那就写伟人著作吧,用小楷写,虽然是小字但把作品誊抄完,那也是一部大作品。”周奇说,工作之余,他开始了用蝇头小楷誊抄《邓小平文选(三卷本)》创作。“那时没有空调,天热也写,天冷也坚持。写到晚上11点是常事。慢工出细活嘛,不能掉字、多字、错字,写错重新来。”周奇说。这一写就是10年,直到2008年,这部长168米、共计86万字的书法长卷终于完成。紧接着,他又用10年时间完成了《毛泽东文集(八卷本)》书法长卷,总长达462米,宽45厘米,共计229.8万字。2018年,他又创作完成了长46米、宽45厘米的习近平著作《之江新语》书法长卷。
部分作品
  就这样,用了21年的时间,周奇用蝇头小楷抄写完这三部著作共计12卷,书法作品长卷总长达676米。他用于练习的纸张可以用大车拉,用秃用坏的毛笔也有几百枝,而且所有作品里,没有一个错字和漏字。
  她爱刺绣,10年飞针85米书法刺绣
  今年61岁的涂洁琳是方城县公安系统一名退休干部,自幼受母亲影响酷爱刺绣,又特别喜爱毛泽东诗词。看到丈夫周奇创作书法长卷的坚持,2009年,她萌生了自己动手刺绣毛泽东诗词的想法,用以献礼2019年新中国70华诞。这个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
  周奇将诗词抄写在缎面上,涂洁琳刺绣时必须在反面绣,所以她只能先在背面描线然后再动针。大红缎面为底,黄色绒线绣字,采用筒针绣,因此绣出来的字更为立体。“因为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准备,所以就将作品设计为70米长。”涂洁琳说。丈夫写字她绣字,就这样,涂洁琳用9年时间,终于完成了长70米、宽75厘米的《毛泽东诗词书信选》书法刺绣长卷,使用绣线超过8公斤。之后,她又用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刺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卷,长15米、宽75厘米。
  说起刺绣的事儿,涂洁琳想起2018年6月的那次意外。当时,她因摔倒导致右手小指骨折,但一想到作品还未完工,手上打着三个钢钉就急着出院。“每绣一针,右手小指都会碰到绣架,疼哩钻心,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涂洁琳说,她硬是咬牙坚持下来,提前完成了作品。
  夫唱妇随,宏卷巨制同为祖国献礼
  周奇、涂洁琳书法刺绣作品展在方城县文化馆举行,展出676米书法长卷、85米巨幅刺绣作品,以及周奇的其他书法和绘画作品。这场特殊的展览在方城甚至南阳地区引起了轰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观看欣赏,人们无不为这对夫妇的宏卷巨制和创作毅力感到震撼,并赞叹不已。

展览现场
  李先生观展后感慨道,“没有一定的恒心和毅力是坚持不下去的,真是下了一番真功夫。看了非常震撼,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另一位参观者说:“从他俩的成果可以看出,无论干什么事情,只要去不懈追求,就一定会成功。这两个老同志非常用心,看了之后感到非常有创意,有艺术味儿,同时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特殊的内容,对我们坚定政治自信、文化自信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一家四口都是共产党员。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咱们国家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俺俩的想法是,从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这个角度出发,利用我们会书法和刺绣这个特长,以领袖的著作、诗词为内容,创作书法作品和刺绣作品,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一份礼,这就是我们的初衷。”周奇如是说。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