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示公告

方城县委办公室 公布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19-12-13

方城县委办公室

公布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2019年12月13日)


按照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统一部署和要求, 县委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职责使命,将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强力推进,全力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目前,县委办牵头的“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和农村(社区)标牌清理、国旗国徽国歌规范使用管理,即“3+2”专项整治推进有序、态势良好。现将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公示如下。

一、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方面

1、加强学习,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牵头,自上而下开展学习,借助村级党校平台,将学习活动开展至村组级,坚持“第一时间主动学、融入日常经常学、围绕重点深入学、丰富渠道灵活学、突出效果务实学、考核激励督促学”的“六学”思想,组织开展高频次、大范围的学习培训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向深入。

2、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明确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在方城消息报开设专题专栏,充分利用方城电视台、方城电台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户外展板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活动,按照方案要求分主题分阶段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的浓厚氛围,推动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同时,挖掘出侯新芳等先进典型,开展大范围的宣传学习活动并向上级媒体推送。

(二)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方面

1、强力安排部署。下发《县纪委监委集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全县1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任务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同时,制定了《落实方案任务分工明细》,对任务进一步进行了细化分解。

2、营造舆论氛围。中秋国庆期间,县纪委监委在每周一向全县所有科级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的基础上,于每周三增发一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理办法专项短信;同时,结合专项整治工作,选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下发通报5期,深入开展警示警醒,增强教育震慑效果,营造了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

3、加大查处力度。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部门,组建4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县1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9月至目前,全县共出动检查组45个,开展监督检查300余次,进行不间断地开展监督检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检查工作格局。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处理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起,处理1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人。

(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方面

6月28日,我县组织召开由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全县文件、会议、督察检查考核工作专项会议。会上对全市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精简和上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好文件、会议、督检考的统计工作,把做好统计工作作为落实基层减负的重要保障。由县委办、政府办统筹建立会议、文件报备制度,尝试推行发文、办会计划制,对各单位上报的发文、办会计划进行集中审核,对无明确依据和理由的一律不列入全年计划;对基层督查检查考核由两办统筹安排,统筹各类督查检查考核活动,实行计划管理、总量控制。截止第三季度,县级共发文412件,比上年同期减少300件,同比下降42.2%;召开县级会议115次,比上年同期减少77次,同比下降40.1%;县级共开展督检考12次,比上年同期减少33次,同比下降73.3%;前三个季度完成了文件会议精简30%、督检考精简50%的目标。同时,确定县住建局、县民政局2个县直部门为治理文山会海试点,确定凤瑞街道、独树镇和凤瑞街道交通街社区、独树镇扳井村等两个乡镇、两个村为基层观测点,实地了解基层收文、参会、迎检迎考情况。

(四)规范农村(社区)标牌悬挂情况和国旗、国徽、国歌使用管理情况

接到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知后,我县迅速行动,通过内网平台向各乡镇(街道)发送开展农村(社区)标牌专项清理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对辖区范围内所有行政村村部标牌悬挂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报。汇总整理后,县委办会同县委组织部、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对上报的18种标牌进行甄别,暂定有市级以上文件明确要求需保留的14种,合并2种,清理2种。随后,县委办公室会同县委编办等部门对剩余14种标牌再次审定,确定保留村(社区)支部委员会等10种标牌,并要求各乡镇(街道)督促辖区内村(社区)严格按照要求对标牌进行清理。10月16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成立专项督查组,对标牌专项清理情况进行了大范围抽查暗访,未发现违规现象。在规范国旗、国徽、国歌使用管理情况方面,于9月6日下发关于规范国旗国徽国歌使用管理情况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本辖区本系统无违法违规现象;另外,要求县教体局、县文广旅游局、县财政局等监管单位切实负起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完善规章制度,避免出现问题反弹。经过自查自纠,共规范国旗使用情况16处(次)。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级各部门的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未发现违规违法现象。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