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示公告

方城县委县直工委牵头的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19-12-13

方城县委县直工委牵头的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2019年12月8日)

 

按照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县直工委牵头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县直工委针对问题精准发力,切实整改,有效破解“灯下黑”问题,推动县直机关党建工作再上台阶。截止12月8日,共查找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5 大项 21 条,完成整改 17 条,剩余 4 条需要长期坚持或逐步整改的正在着力推进、有效解决。现公示如下:

在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切实整治“抓具体不够,深化细化不足,上下一般粗”“政治机关意识不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不到位”“对错误言行斗争不坚决”等问题大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县直74家单位把本地红色资源引入机关红色课堂,组织党员干部走进杜凤瑞纪念馆、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纪念馆、红旗渠、大别山革命纪念馆、中共南阳第一支部旧址等党性教育基地,重温红色历史、涤荡忠诚灵魂,传承忠诚基因。组织直各单位把政治仪式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开展党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党员干部每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每月集中交纳党费、每半年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强化践行“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

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切实整治“表面化形式化明显,质量不高”“停留在读读文件、看看报纸,不成系统”“聚焦实际问题分析研讨不够等问题。一是抓重点群体。督促指导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情况15次,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督促检查成员自学情况70余次,推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二是抓学习质量。推动党员干部融入日常主动学、8小时内外贯通学、线上线下同步学。县直各单位利用党校、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集中培训累计5万余人次。

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切实整治“就党建抓党建,缺乏具体务实的载体和抓手”“机构改革中部分新建或重组的单位机关党组织建立不及时,党务工作关系不顺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机关党务工作力量不足、交流不畅、激励不够现象,抓支部工作不专业、抓党建融合不擅长”“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工作要求不严、质量不高”等问题。一是抓阵地强堡垒。坚持“规模适度、功能齐全、管理科学”的原则,在县直机关党组织中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利用公共资源和“一室多用”的方法,全县95%以上的机关党组织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做到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员活动阵地,有效破解机关党组织开展活动“打游击”,组织生活氛围不浓的问题。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引导的方式推进县直机关党建阵地建设工作,指导县直基层党组织丰富完善党员活动室的建设和使用功能,打造了文广旅游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等17个党建示范点并向全县推广,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二是抓规范强管理。夯实基层基础,根据“三定”方案规定,及时跟进建立和调整基层党组织,做到应建必建,规范设置党支部、党小组。完善基层组织任期到届提醒机制。2019年以来调整完善基层党组织18个,调整党组织书记、副书记6名。按照党内制度台账、组织生活制度和业务流程三大块,编发了《方城县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导手册》,以图表的形式展示了各时间点的工作和业务清单。使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党支部工作内容、要求、流程一目了然、有章可循,有效指导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开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由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个巡回指导组定期对县直机关党建“灯下黑”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抽查,根据检查情况,好的通报表扬,差的批评,限期整改。三是持续“大抓支部、大抓基层”。深入开展 “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县直单位74个基层党组织与 74 个农村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共学理论、共建班子、共带队伍、共促产业、共惠民生。例如,9月30日,县委宣传部党支部与清河镇霍口村党支部举行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共学理论、共建班子,实现“支部共提升、城乡同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启动仪式上开展了升国旗、唱国歌、讲党课、以及走访慰问老党员活动。县城管局开展大手拉小手爱心助学活动,组织系统党员向小史店镇后魏楼村学校108名同学发放了书包、文具盒、笔记本等学习用品,看望慰问了该村5名老党员和1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与他们进行了座谈,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与后魏楼村党支部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等活动,为后魏楼村发展建言献策,引导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

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切实整治“没有做到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把党建责任推给机关党委”“普遍存在向机关党委乱派任务情况,小马拉大车现象严重,偏离主责主业问题突出”“党支部书记种好责任田意识不强,不愿抓、不会抓,把业务当硬任务、把党建当软指标”等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党建责任制主题教育以来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建立党建联系点 集中解决机关党建难题 ,强化党组(党委)书记牵头推进机关党建重点任务。二是实施机关党务干部能力提升计划组织举办召开县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培训县直单位基层党组织251人,基本涵盖县直机关单位的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并以《筑牢机关党建基石,有效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为题进行专题培训。三是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2019高质量党建考核百分制细则》作为县直单位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参考。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