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图片新闻

千里“面”缘“疫”战牵

发布时间:2020-03-10

 “方城烩面,汤鲜肉香,面片筋道,滑润爽口,改善胃口,太棒了!”3月7日中午,战“疫”在武汉保卫战的河南省援鄂医疗队1200余名医务工作者,在第一时间品尝到千里之外的家乡河南运送来的方城烩面,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纷纷为家乡人民的深情关爱点赞。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南倾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与荆楚人民并肩战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方城烩面”捐赠现场,“武汉热干面”感谢“河南烩面”“逆行者支持逆行者”等横幅标语分外醒目,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领队、省卫健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刘延军,兴奋地告诉运送方城烩面的方城县爱卫办工作人员刘铁五,“非常感谢方城县委、县政府和方城人民对河南省援鄂医疗队的深情厚谊,家乡河南人民是我们奋勇前行、战胜疫魔的坚强后盾!”

  刘延军讲述,河南省目前共派出15批1273人的援鄂医疗队参加武汉保卫战,与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一起,日夜奋战,不畏艰险,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充分展示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职业素养和义无反顾、勇敢逆行的良好形象。截至3月6日,河南省援鄂医疗队管理床位1923张,累计收治患者2236人,累计治愈出院患者1259人,彰显了武汉保卫战的河南担当。

  “真是没有想到,家乡河南的烩面送来得这么快,这是送给我们姐妹们‘三八’节最好的礼物!”跟随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所辖省直三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护士张素华激动地说,“这几天武汉的樱花开了,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愈来愈多了,我们的心情也一天天地好起来了。此时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特别想吃一碗家乡的烩面,特别是方城烩面!”

  张素华讲述,3月7日是她来到武汉战“疫”的第36天,到武汉后一直都是吃大米,这对于一个以面食为主的北方人来说,还真是不太适应。前几天听说河南厨师来武汉了,真想痛痛快快地吃上一碗家乡的烩面,那味道有一种回到家乡、见到亲人的感觉。今天这个心愿实现了,衷心感谢方城人民。

  “你们的速度真快,3天生产方城烩面2000件,连夜冒着浓雾护送,昼夜兼程,迅速到达,你们辛苦了!”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省卫健委艾防办主任刘心想告诉刘铁五,“战‘疫’连冬春,烩面抵万金。省医疗救援队很多队员不习惯吃大米,长期吃大米导致胃口不好。现在送烩面比送黄金都金贵,大家今天能吃到正宗的方城烩面,心情都非常高兴!”

  “方城县委、县政府得悉河南省援鄂医疗队想吃方城烩面的愿望后,县委书记褚清黎、县长段文汉亲自协调过问,由县政府直接出资26万元,向企业采购盒装方城烩面2000件,利用3天时间生产加工而成。”刘铁五向刘心想汇报道。

  谈起方城烩面,刘铁五如数家珍般地告诉刘心想,此次捐赠的盒装方城烩面,全部是按照传统工艺、原汁原味标准,严格精细制作而成。首先烩面是手工烩面,通过手工扯面、蒸熟、定型、风干程序制作;其次是烩面羊肉臊子来自本地山羊;再次是辣椒油来自本地小辣椒,用羊油炸辣椒而成,这是方城烩面的独到特色,辣椒油放到烩面碗里后,更能体现出羊肉鲜香味;其四是烩面汤用猛火将山羊骨头、山羊肉熬炖5至6小时而成;其五是烩面调料用食盐、味精、十三香、胡椒粉等调制而成。

  刘铁五讲得仔细,刘心想听得认真。刘心想开心幽默地告诉刘铁五,咱们河南医疗队队员们都说我的名字“刘心想”起得好,前几天大家告诉我“想吃方城烩面”,今天就心想事成了,其实这是家乡河南方城人民对援鄂医疗队的浓浓深情,非常感谢方城人民。

  千里送烩面,支援大武汉,背后的故事一串串。生产盒装方城烩面的河南省同乐食品有限公司接到任务后,员工们加班加点,机器开足马力,人机昼夜不停。负责调料、熬汤的生产车间技术工人何大山,在妻子生小孩一个多月、家中无其他人照料的情况下,每天起早贪黑,早晨7:00就赶到公司车间,晚上12点多才回去。公司负责业务的副总经理杨晓东,每天几乎24小时都坚持在公司车间,中午吃着午饭就困得睡着了。公司总经理刘同举为保证烩面包装盒、包装箱及时到位,几经周折,最后联系到山东潍坊丰业铝塑包装有限公司和郑州真好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协调两家公司加班加点生产,分别以顺风快递和货车直运的方式,第一时间将包装材料运达方城,保证烩面产品顺利包装。

  在方城烩面生产过程中,方城县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到公司车间监督检查防疫措施落实和食品安全生产流程。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股股长刘会甫告诉记者:“我们重点把好原料采购关,确保烩面原料优质;把好生产管控关,确保烩面生产流程;把好成品出厂关,确保烩面产品合格,把优质安全放心的方城烩面送给武汉战‘疫’前线的家乡河南医务工作者。”

  “谁愿前去护送?”
  “我愿前往!”
  当方城县往武汉运送烩面的志愿号召发出后,方城县爱卫办工作人员、共产党员刘铁五第一个挺身而出,并最终确定为护送者。刘铁五自2015年抽调至方城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三城联创办工作,平时积极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次又主动请缨,为爱出征,奔走前线。他告诉记者:“能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家乡河南医疗队送去方城烩面,事极光荣,一定要坚决完成任务!”

  3月6日下午5:30,满载着2000件方城烩面的大卡车驶进方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委、县政府在这里举行了简短的欢送仪式。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县长段文汉殷殷嘱托刘铁五和司机贺保春,叮嘱他们一定要安全快速地将饱含着方城120万人民深情厚谊的烩面送达武汉,并转达方城县委、县政府和方城人民对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全体人员的诚挚敬意和衷心祝愿,让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全体人员都能吃上方城烩面,祝愿他们早日凯旋。

  3月6日晚上10点,刘铁五和司机贺保春启程出发,冒着夜晚浓雾一路前行,于3月7日上午9:30顺利到达武汉,最终将2000件方城烩面捐赠给河南省援鄂医疗队。

  “刘主任,能不能多给我们两件方城烩面,这几天我在梦中都想着吃方城烩面,那可是咱们河南老家的味道!”在方城烩面分发现场,一位年轻的医务工作者向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刘延军请求道。

  “可以,请拿取!”刘延军爽朗地说。
  “刘主任,如果这次方城烩面不够的话,我们回去后将继续生产,保证大家都能够吃到方城烩面。”

  “感谢方城人民的大力支援,待武汉保卫战胜利后,我一定要到方城,当面向方城县委、县政府和方城人民致谢。”刘延军回答道,“请家乡河南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同武汉人民一道,早日众志成城彻底战胜疫魔,共同迎来烟消疫散、春暖花开的美好春天。”

  “方城烩面,家乡味道;前线的老乡们,我们向您问好!想家的时候,请您尝一尝家乡的味道,清香入梦,乡音环绕。您战疫,我守望;您无恙,我安好!”这是方城县委办副主任、词作家、诗人任怀卿在3月7日中午闻听方城烩面运达武汉后,第一时间赶写出的诗歌《家乡的味道》,真情礼赞和祝福奋战在武汉战“疫”一线的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全体人员,表达了方城人民的共同心声。

  “哇,太香了,家乡的味道,真得劲!感谢方城县委、县政府和方城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关爱,我们一定要坚决战胜疫情,不胜不返!”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满怀着对家乡河南的深情,信心满满地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科学救治,继续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彻底战斗精神,与兄弟省(市)医疗队并肩战斗,齐心协力打赢武汉保卫战,为家乡河南增光添彩,再立新功!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