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项目

孙大明同志 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发布时间:2020-06-16

孙大明同志

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20206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安排部署市政府督导调研及全市半年项目建设考评筹备工作,对标对表“四比四看”(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引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实效),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实现项目建设“双过半”,持续增强项目建设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效应。刚才,大项目中心通报了全县项目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左局长通报了项目入库情况,胡主任对全市“四比四看”考核指标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说明,我完全同意。各相关乡镇、部门要抓紧部署,迅速落实,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推进。下面,我再讲三点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正确研判当前严峻形势

距离市里项目考评只有不足半月时间,从刚刚大项目中心、统计局通报的情况来看,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的局面还没有打开,问题较多,任务很重,形势十分严峻。一是项目前期手续不齐。今年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新开工项目有34个,需办理前期手续238项,止目前,仅完成127项,占任务量的53.4%。省市重点项目18个,其中,新开工9个,需办理前期手续63项,止目前,仅完成38项,占任务量的60.3%二是项目推进缓慢。新开工项目中,只有22个项目开工建设,12个项目尚未开工,特别是仍有3个市重点项目未开工。通过与市里对接,这18个省市重点项目是必看必查,各相关部门必须保证在有限时间内完善手续、开工建设。三是项目入库率低。目前,全县仍有14个项目未入库,入库率为74.5%,居全市靠后位次。在一季度项目考核中,我们在这个方面吃了大亏,很多项目就因为手续不完善,造成项目入库率低,影响了项目建设整体工作。刚才,会议上印发《关于全市“四比四看”活动实施方案的补充通知》,很详细,特别是考评指标、数据来源、分值认定等罗列的非常清楚,会后,各级各部门要抓紧研究部署,组织人力、物力、精力抓好项目推进,按照考评范围、认定标准做好自查自纠,完善好相关的手续、资料,补齐工作短板。发改委、统计局要帮助指导好各乡镇、部门做好前期手续办理,确保项目手续完善,快速推进。

二、进一步明确责任,努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当前,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短板”非常明晰,会后,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今天的会议精神抓紧推进落实。今年市里考核项目就是要以“四比四看”为标准,原来项目考评的时候所需要查看相关数据主要是以发改委、大项目办提供为主,现在分散到发改委、商务局、大项目办、统计局、住建局、政数局6个单位,要求更加精准、更加严格。这6个单位要做到分工不分家,协作配合,数据相互印证、相互支撑。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市里制定的《“四比四看”考评指标说明》,内容、牵头单位、分值都非常明确,会后各牵头单位既要全面进行自查自评自纠,又要主动向上对接,确保我们上报的数据得到市里认可。这次市里项目考核也是站东过西烤焦爪,后三名县区的主要领导要进行表态发言,咱们把话说在前面,如果那一项丢分多、拉了全县后腿,牵头部门书面向县委、县政府说明情况。发改委、大项目办要发挥项目建设的牵头把总作用,根据会议研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时刻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通报项目进度。要继续落实新开工项目由县处级分管领导分包协调推进制度,实行周提醒周报告周调度,各项目牵头部门要认真履行牵头推进责任,及时提醒项目分包县领导加强现场办公,督促建设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各相关乡镇、部门要按照时间清零、问题清零、任务清零的要求,明确专人专班服务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服务项目建设。特别是对产业集聚区的项目,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联审联批、容缺办理,最大程度的压缩工作流程,加快完成项目备案、规划、环评、土地、施工许可证等手续,确保项目能入库、能开工。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对已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尽快组织施工场面,尤其是18个省市重点项目要在15号前全部实质性开工。同时,要强化要素保障,相关乡镇要加大征迁力度,确保项目用地需要。

三、进一步强化督查,确保项目建设实效

项目建设是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压舱石,特别是在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不振情况下,抓项目促投资意义更为重大。今年是项目建设提质年,市委、市政府尤为重视项目建设情况,更是建立了分级分类领导分包重大项目制度和县市区、市直职能部门处级领导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下周,景市长还要带队到我县实地督导项目建设情况,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做好充分准备。政府办督查室要把项目建设列入今年的重点督查工作,适时跟踪督查,重点查处不作为、设障碍、推动项目不力等行为。咱们有些部门是习惯 “坐摊生意,项目推进慢就找企业不上门对接、不来办理手续等等客观理由,没有树立上门服务意识,没有做到保姆式服务。县委、县政府对项目建设态度很明确,就是要奖优罚劣,对于项目推进迟缓、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要启动问责程序,坚决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建立工作台账,项目推进到哪里、哪里出现了问题、出现了什么问题都要全部记录在案,是谁出现的问题就要追究谁的责任,绝不心慈手软。

同志们,项目建设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各部门和项目责任单位,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合力,狠抓落实,为建设“四宜”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