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务动态

关于全县2008年消防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0-07-22
"

关于全县2008年消防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

    

 

200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消防法》,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狠抓消防基层防控体系建设,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消防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消除火灾隐患,强化公安消防部队管理和专职、义务消防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灭火救援能力,确保了全县火灾形势的稳定,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去年全县共发生火灾124起,无亡人火灾事故发生,经济损失126.1万元,与上年相比火灾事故起数下降了47.56%,未发生重大和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全县消防工作呈现出的主要特点是:

一、消防安全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

全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始终将消防工作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常抓不懈。县政府按照《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将消防工作纳入全年总体工作目标。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听取消防工作情况汇报,视察消防部队建设,深入一线检查重点单位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县防火安全委员会实行成员单位“一次分包、全年督办”的工作制度,定期对乡镇消防责任目标和大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及时通报情况。县建设、规划、工商、文化等行政管理部门认真履行消防监督职责,将消防行政许可作为有关行政审批的前置条件,强化源头管理;县教育、卫生、商务等部门,加强系统内部监管,全面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提高了本系统的火灾防范水平;县广电、消息报社等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消防宣传,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的消防意识。城关、广阳、杨楼的主要负责同志经常过问消防工作,帮助解决消防工作发展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各系统所属单位围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大力加强消防责任体系建设,主动整改火灾隐患,全面开展“三会一标”建设,使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防范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二、各类火灾隐患得到及时有效的排查整治

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隐患治理年”工作部署,相继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和“霹雳”、“铁拳”、“中原风暴”、“天网”等系列消防安全专项行动,明确整治任务、整治措施,联合执法,从严要求,采取关停、拘留等强制手段,整改和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全县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全年共检查单位327个(次),发现火灾隐患1021处,督促整改986处,责令“三停”27家,依法行政拘留24人。

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

进一步加大了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全力加强消防水源建设,全年共新增市政消火栓18个;为公安消防部队新购置大吨位水罐车19台、生命探测仪等抢险救援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120件(套),全面提升了公安消防部队装备水平。全部完成乡镇消防队建设任务,为及时有效地扑救村镇火灾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基层火灾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

去年以来,全县基层火灾防控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各乡镇依托全县新农村建设进行新农村消防工作建设试点,将消防工作与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防委会成员分包督办、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同步考核、适时召开现场会等措施,完善了农村消防工作机制,改善了公共消防设施,提高了农村消防安全保障条件。各乡镇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大力推进农村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购置了专业消防车辆和消防设施,组建了专职消防队伍,实行“网格化”消防管理,初步形成了机构健全、责任明晰、力量整合、措施落实、管理到位的基层消防工作格局,提升了基层防控火灾的能力。

五、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能力不断提高

全县消防部队紧贴实战需要,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官兵综合素质,加强“六熟悉”训练,强化全勤灭火救援指挥体系建设和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部队灭火救援战斗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2008年,全县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232次,出动消防车627辆次,出动兵力1392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1人,抢救财产价值8000多万元。

总体上看,2008年我县消防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少数乡镇、部门的领导监管责任落实不力,尤其是一些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得不到有效落实,造成消防安全管理薄弱、火灾事故时有发生。二是新农村消防建设工作推进缓慢。一些乡镇没有把消防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同步实施,农村消防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状况没有得到很好改善。三是乡镇消防队重建轻管现象较为严重,部分已建成队伍管理不规范,经费没有保证,长效运行机制未建立起来,灭火救援的一线作用没有真正发挥出来。四是火灾隐患防控任务仍很艰巨。特别是一些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的小餐馆、小旅店、小维修、小生产加工作坊等“九小”场所还存在失控漏管现象。针对以上情况,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引起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尽快予以解决。

报:县四大家领导

发:县政府办正副主任,各乡镇主要领导,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共印80份)

"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