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

方城县持续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15

方城县持续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近年来,方城县紧紧围绕“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持续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组织,积极探索“网格化”和基层应急管理有机融合,筑牢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人民防线,初步构建了“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基层应急管理体系。

一、管理体系“一盘棋全方位”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研究出台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组建以各村(社区)应急队伍为主导,民兵预备役、公益救援队伍为辅的应急救援分队。同时,对各乡镇(街道)“六有标准”落实情况进行专期督查通报,构建“统一指挥、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狠抓职能整合,明确职能定位。多次召开高规格的工作推进会,厘清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范围和职能定位,将安全生产、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救灾、森林防灭火等各项职能整合到应急管理办公室,打造职能贯通的县镇(乡)村三级应急管理体系,提升了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的精度、力度和灵敏度。三是配强人员力量,形成“强股劲流”。按照全县应急管理“六有标准”工作方案要求,建立“2+N”人员配置模式,即落实2名专职人员、多名编制人员,至少安排2名应急管理专职人员,专职负责本辖区应急管理工作,并根据具体情况增加人数。目前乡镇在编专职人员45名,乡镇级应急救援队伍人员686名。

二、安全网格“一张网全覆盖”

一是网格同建,监管一体化。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风险隐患排查以及避险转移、抗灾自救等应急管理职能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明确建立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20个、三级网格1145个、四级网格6670个。二是严格管理,队伍专业化。要求网格员每月实行数字化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根据基础信息掌握、开展排查整改、动态隐患上报等工作完成情况,实行“周汇总、月考评、季通报”。三是责任捆绑,联动协同化。将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县对乡镇(街道)、部门年度应急管理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构建连带责任、捆绑追责、共同负责的网络“责任共同体”,推动形成“责任到人、安全到位、监管到边”的工作格局。“9.24”特大暴雨期间,累计出动救援人员1643人,工程车辆79辆,转移受灾群众13824996人。

三、工作机制“一体化全链条”

一是聚焦“源头治理”强机制。统筹抓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排查、挂牌督办、责任追究、安全生产通报警示、暗访暗查、月例会月会商、值班值守、信息报送、考核评价”等九项制度,从源头上提升工作效能。二是聚焦“监测治理”强机制。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日常监测预警和隐患排查长效治理相结合,建立应急管理工作形势分析月例会制度,实行“一周一上报、一月一会商、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聚焦突出问题,推进基层应急管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质增效。三是聚焦“共联共防”强机制。统筹各方力量,建立村村联动、村企联动应急联动机制。按照共防互补的要求,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形成“建、管、用”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应急救援队伍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四是聚焦“执法规范”强机制。建立执法监管工作机制,通过遴选形式充实执法人员20名,进一步增强县级应急管理专业执法队伍力量。同时,加强执法人员全封闭培训,切实提高执法水平。

四、保障措施“一揽子全要素”

一是强化基层应急队伍力量。积极培育社会化应急救援力量,结合产业特色、事故特点等,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2支。各乡镇(街道)组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目前,全县各乡镇救援队伍总人数已达686人。融合网格化工作,在村组建立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村(社区)应急突击队。目前,全县1145个基础单元网格均建立应急突击队。二是强化基层物资设施储备。按照“严格标准、先行先试、够用方便”的原则,落实应急管理工作专项资金300余万元,规范购买基础物资以及执法专用车辆,确保应急资源“备得足、调得快、用得好”。三是强化基层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评价机制,将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纳入县对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将应急管理职责履行情况作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履职评定和评优评先重要依据。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