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社会服务

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县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11-09

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县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多个省市及我省的郑州市、周口市等地市相继出现多例新冠病毒阳性病例。为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策略,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方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就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县疫情防控措施通告如下:

  一、全县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不跨市县流动,离开方城必须经所在单位批准和向村(社区)报备,推荐自备交通工具和点对点对接,返回方城后必须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单位负责查验核酸检测报告,无核酸检测报告不得返岗返工。省外和省内发生疫情的城市,来(返)方城人员应提前48小时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必须持有绿色行程码、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本人工作单位、车站等交通枢纽、宾馆酒店和村(社区)共同做好核酸检测报告的查验工作。

  二、零售药店暂停退烧药销售,对购买抗生素、止咳类等药物的顾客实行实名登记,发现发热人员应指导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诊所、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医疗机构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遇有发热病人应立即上报并督促、指导其到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医疗机构要全面做好院感防控,加强工作人员、患者和陪护人员管理,坚决杜绝院内感染事件发生。

  三、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村(社区)要立即全面开展10月份以来省外返方人员的排查和管控工作,扫码显示红码黄码等高风险人群要及时报备,规范落实疫情管控措施;要详细掌握仍在涉疫风险地区尚未返方人员的行程信息,实施健康教育并在返方后第一时间报备和落实管控措施。

  四、全县居民应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发展,主动对照各级疫情防控机构发布的通告,凡在规定的时间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管控区域,与核酸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或相同活动轨迹者,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者,应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和村(社区)报告,配合落实各项疫情管控措施。各乡镇(街道)要对10月19日以来,到过新密市银基冰雪世界特别是在新密银基冰雪酒店住宿、停留的人员;10月19日以来,来自或途经荥阳市贾峪镇滨湖社区的人员;有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已公布的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造册,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级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对于因瞒报、谎报、迟报行程和健康状况以及不配合疫情管控措施等造成疫情输入、扩散等严重后果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减少聚集性聚会,全县各级各单位近期一律取消大规模聚集性活动。

  六、商超、农贸市场、景区、娱乐场所、演出场所、洗浴场所、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落实预约分流、控流限流、通风消毒等措施,进出人员执行“扫双码+测温+戴口罩”和1米线社交距离要求,发现异常状况及时报告。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落实日常消杀、通风和司乘人员戴口罩等措施;养老机构、四集中点、拘留所、看守所、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落实好人员防护、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高铁站、汽车站疫情防控监测点实行24小时值守,对所有进出人员查验双码、测温,发现异常人员立即采取管控措施。

  七、没有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预防性消毒证明、“豫冷链”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采购、贮存、销售、使用。对从海关各口岸或者省外采购的进口冷链食品,提前24小时报备,一律先行进入总仓实施集中监管。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三专管理”;从业人员应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穿工作服,戴手套、口罩,开展体温检测,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定期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八、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未查验索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预防性消毒证明的,违反《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的,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九、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应报备未报备、应入总仓未入总仓,贮存、销售、使用的进口冷链食品未落实“三专管理”、无“豫冷链”追溯码,从业人员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由公安机关根据《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第八十条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有关规定依法给予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广大居民要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家庭成员中有3-11岁儿童的要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方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1月8日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