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方城:文旅融合激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9-22

方城:文旅融合激发新活力

    七峰山、七十二潭、德云山各具特色让游客流连忘返,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纪念地吸引八方来客参观学习,乡村游遍地开花带富一方百姓……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近年来,方城县探索实施“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连点成线、穿珠成链,旅游链条贯三产,旅游元素进万家”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着力打造经济强县、文旅强县、生态强县,成为全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使旅游这台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越转越高效、越转越有力。

  树品牌——

  打造精品擦亮方城名片

  走在七峰山生态旅游区,山川壮丽,满眼苍翠,泉水湖泊秀丽温婉,让人远离尘世喧哗;徜徉在七十二潭景区,大小形态各异的水潭被飞瀑流泉相连,如一条珍珠项链依山势蜿蜒而下;而在德云山风情植物园,牡丹、月季缤纷多彩,动物园、游乐场让人体验娱乐的极致……

  说起方城旅游,这几家国家4A级景区已经成了该县靓丽的文旅名片。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3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84亿元。

  龙头景区带来游客,游客形成消费市场,市场带来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方城县乘势而为,大力推介方城黄石砚、方城石猴、益姆膏、丹参茶、黄金梨、金木瓜、蚕丝被、木梳等20余类260余种特色旅游产品。

  富乡村——

  “三位一体”带富一方百姓

  一业兴,百业旺。从景点旅游模式到全域旅游模式,是方城县文旅发展走出的关键一步。该县将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环境治理有机融合,“三位一体”推进农村片区治理,使全域旅游成为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发动机。

  在全域旅游的引领下,赵河镇立足实际,把目光投向生态采摘兴村的道路上来,通过举办樱桃赏花节、采摘节吸引游客,同时在樱桃沟周边发展金太阳杏、大白桃、软籽石榴、白金瓜等特色林果2000多亩,特色农业在全域旅游的春风下越来越红火。如今,樱桃、冬桃、金丝皇菊、“赵河甜”系列水果等多个特色农产品已成为赵河的明星旅游产品,文化旅游为乡村振兴开辟了康庄大道。

  如今,以七峰山、七十二潭、状元川为依托的大七峰山旅游片区和以德云山、望花湖、大乘山、普严寺为依托的二郎庙旅游片区建设正快速推进,以杨楼燕山水库湿地公园、小史店佛沟摩崖造像、马连沟为一体,广阳三贤山和汉山水库为一体的旅游片区以及独树长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博望古城也正在规划建设,全县农游一体拉动就业3万多人,人均增收近万元,全域旅游已经为乡镇环境治理、特色产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重文化——

  抓住机遇勇立时代潮头

  近年来,红色游逐渐成为游客的首选项。方城县紧抓这一机遇,大力推广方城红色文化,助推文旅深度融合。

  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遗址是方城县宝贵的红色文化财富,方城县围绕这一具有全国唯一性的红色资源聚焦发力,提升基础设施,营造良好氛围,使独树成为该县红色游的一颗明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7月1日,在方城县杜凤瑞烈士纪念馆,来自小史店镇联沟村的党员干部在杜凤瑞的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为纪念传承“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的事迹和精神,方城县先后将县城主街道命名为凤瑞路、县城最大的广场命名为凤瑞广场,并将英雄故里赵洼村改为杜凤瑞村,为英雄修建的杜凤瑞烈士纪念馆更成了方城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接待参观者近10万人次。

  红色文化、法治文化、三国文化、长城文化、丝路文化、根亲文化、岩书岩画文化、砚文化、特色饮食文化……方城有着丰富的本土文化资源,在全县的不懈努力下,这些文化资源正不断嵌入旅游链条中,让游客真正享受到红色游、历史游、生态游、美食游等丰富多样的文旅融合产品。

  文旅兴县风帆劲。如今,方城正全面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突出全域布局,打造精品项目,加快产业融合,注重品牌营销,优化旅游环境,努力把方城建设成为区域一流、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