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2009年方城县农经工作重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7-22
"

方政办〔200913

 

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09年方城县农经工作重点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2009年方城县农经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九年三月十九日

 

2009年方城县农经工作重点

 

2009年我县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是:以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新农村建设为宗旨,切实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创新土地流转机制,促进规模经营,推进农村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加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政策指导和培训,促进全县农经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一、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一)全面落实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创造条件。针对近年来存在的擅自频繁调整土地、剥夺农民土地承包权以及因征地、外出务工、合同与证书遗失损坏等原因引起的有地无证、有证无地、证地不符等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各项制度,严厉查处随意调整土地、剥夺农民土地承包权的案事件。做好土地承包合同的完善、经营权证书的补发和经营权证登记等项工作,认真规范整理和永久管理好土地承包档案资料,实现土地承包档案管理规范化。

(二)推进土地承包权流转,促进规模经营。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上,鼓励土地承包农户将承包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流转给种养大户或企业投资发展农产品生产基地;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组建合作社,实行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生产经营;探索多种形式的“代耕、代种、代管”季节性流转;引导规范业已形成的大户承包典型,以点带面,稳步发展。

(三)加强土地承包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土地承包和流转管理服务体系。以实施流转合同制和备案制为重点,建立健全规范化的流转管理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和工作规程,确保流转规范有序。乡镇村要创造条件建立土地流转服务组织,搭建土地流转平台,对土地流转的供求信息进行搜集和发布,接受农户委托流转土地,指导出让方和受让方签订合同,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档案,促进土地的顺利流转。

(四)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调处。加大对土地承包纠纷的调处力度。加强乡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队伍建设,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把矛盾解决消化在萌芽状态。加强县仲裁庭和四个中心仲裁庭的软硬件建设,使其上档次、上水平,充分发挥仲裁在调处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中的作用。

二、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构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

(一)认真监督各项惠农政策落实,重点抓好种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村级补助等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对各乡镇及各涉农收费部门签订目标责任状,严格责任追究,切实落实减轻农民负担五项制度,即农民负担文件审核制,涉农价费公示制,报刊订阅限额制,农民负担案件责任追究制和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

(三)认真抓好涉农收费的专项治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建房、教育、卫生、计划生育、用水用电等乱收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四)规范村级组织收费,坚决禁止委托村级组织收费行为,禁止向村级组织的收费行为,严格规范村级组织向农民的收费行为。加强对“一事一议”筹资的指导和监管,在政策界限内引导农民通过“一事一议”改善自身的生产生活条件,按照国办发[2007]4号文件的要求和省政府有关规定,严格议事程序,严格筹资范围和限额标准,严把“一事一议”筹资审核审批关,坚决防止和纠正不进行民主议事、超范围超标准筹资、平调挪用所筹资金等违规行为。

(五)组织开展农民负担专项执法大检查和专项审计工作。分别于今年6月份和12月份,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两次农民负担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违反农民负担政策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同时加强对涉农部门专项审计的力度,从源头上消除加重农民负担隐患。

(六)加大对违反农民负担政策案事件的查处力度。对群众反映属实的加重农民负担案事件,特别是群体性、恶性案事件要按照加重农民负担处分条例予以严肃查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采取重点监控、扣减目标管理分数、 “一票否决”等措施,加大惩处力度。

三、着力完善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

完善财务公开制度。要加大实施财务公开的工作力度,提高公开质量,务必使农民群众满意。进一步完善农村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工作。扎实抓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审计。按照农业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规定》,市纪委《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审计实施暂行办法》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村级会计队伍培训,切实提高农村财务工作的管理水平,堵塞财务管理的漏洞。

四、提升工作质量,加强农经统计工作

农经统计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各级农经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农经统计工作,要运用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和预测,重点做好农村集体经济情况上报、农民负担情况及信访和案件查处情况季报、半年报、年报、固定样本乡农民收入半年报和年报工作,确保及时准确地反映农村经济的实际,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主题词:农业  经营管理  通知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319日印

      (共印60

"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