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方城县200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7-22
"

方政办〔200947

 

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方城县2009年度地质灾害

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方城县200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九年五月二十六日

 

方城县200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我县是我省地质灾害多发区之一,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类工程活动加剧,地质灾害危险性加大。为切实做好我县200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和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和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地质环境条件及地质灾害发生的基本特征和规律,特制定本方案。

一、近年来我县地质灾害发生的基本情况

我县的地质灾害主要以泥石流、崩塌、滑坡、地面塌陷及膨胀土灾害为主,受害对象为居民、房屋、道路、农田和矿山。如小史店镇贾沟村唐磨沟发生洪水引发泥石流,冲毁农田100亩,毁坏房屋200间;20057月广阳中南机械厂南生活区发生滑坡,规模较大,毁坏房屋一间,现该滑坡仍处于不稳定状态,威胁中南机械厂的3栋家属楼及附近民房;拐河镇白湾村由于多年来开采萤石,地下采空区较大,导致矿区地表严重塌陷,20043月份发生地质灾害,造成一人重伤事故;独树镇汪庙滑石山,地面多处裂缝,长度达200以上,最宽裂缝达0.6;独树朱沟村的崩塌、地面裂缝、地面塌陷,矿区内地表露采坑周边共发现崩塌6处,地面塌陷3处,已毁耕地30亩,有75间房屋出现裂缝;四里店何庄村2003年汛期,出现的南北长约15、宽0.15的地裂缝,地面沉降0.71.2;杨集范营村南100处的6处地面塌陷;拐河镇养马口村土门的长200、宽100、深30左右的地面塌陷;博望镇傅庄村由于受鸭河水库每年放水的影响,经常出现塌岸现象,目前已毁耕地1500亩,并且现有严重隐患,威胁沿岸耕地。

二、我县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及危害预测

根据对我县地质灾害预测,确定独树镇朱沟村马庄萤石开采区、独树镇杏元村汪庙滑石山、四里店何庄村萤石开采区、拐河养马口村土门萤石开采区、杨集范营村萤石开采区、杨楼东村尚洞铅锌矿区、广阳镇中南厂桥东家属区等为我县今年汛期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区域,预防的灾种主要是突发性的崩塌、地面塌陷、山体滑坡等。

20065月至200712月,由河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主办、方城县国土资源局协助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项目,对我县50余处已发生地质灾害点的位置、类型、规模、预测评价、防治措施、监测位置及方法等进行了预测评价(见附件),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及时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排专人负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三、地质灾害防治监督管理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职责。各乡镇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迅速组织国土、村建、水利、交通等部门,对本辖区内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一次调查,对地质灾害危险点要层层分解任务,逐级明确责任认真落实监测、疏散、应急、抢险等各项预防措施,有效遏制灾害发生。

2、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防灾意识。各乡镇政府要切实提高对地质灾害防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地质灾害防救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防灾救灾基本知识,提高全民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加全社会抵御地质灾害的能力。

3、认真落实“四项制度”,作好防灾基础工作。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规定及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各乡镇必须认真落实汛期值班、险情巡查、灾害速报和应急处理等四项制度,为做好地质灾害防救工作提供保障。各乡镇政府要按照险情巡查制度要求,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做好本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险情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上报。各乡镇政府和县直相关部门在汛期内要有专门人员24小时值班,做到责任到人、值班到位,一旦发生地质灾害,应及时向县国土资源局报告,同时负责组织调查和做出应急处理。县国土资源局值班电话:67211686(白天)、67232845(夜晚)。

4、强化制度落实,切实做好防救工作。各乡镇政府及县直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河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河南省建设项目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管理试行办法》和《南阳市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等有关文件的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措施,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救工作。因工作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依法追究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主题词国土资源  地质灾害  防治方案  通知

  主办:县国土局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方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526

"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