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中心 >>领导活动

褚清黎博望代表团强调:坚持五个一切 推进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16-06-30

    6月25日,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来到博望代表团,就县委十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与该团党代表亲切交流讨论,强调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一切难题破解皆由创新开启、一切发展路径皆从协调着手、一切生态模式皆在绿色保护、一切项目建设皆因开放而为、一切幸福结果皆归共建共享”五个一切,努力建设一个新博望,改造一个老博望,恢复一个古博望,加快博望全面小康步伐。

 

  
  讨论结束后,褚清黎说,近年来博望镇紧紧围绕“建设一个新博望,改造一个老博望,恢复一个古博望”的总体思路,瞄准“历史文化名镇,特色产业大镇,工业经济强镇,区域性商贸中心”发展定位,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全省绿化模范乡镇、全省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全市五星级小城镇、全市卫生乡镇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和荣誉,凝聚着博望镇党委、政府集体领导的智慧,凝聚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辛勤努力,凝聚着各位党代表团结拼搏的心血和汗水。同时,还要充分认识到目前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既信心百倍,又头脑清醒,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褚清黎指出,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标志着新一届县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各位代表要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把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的过程,作为推动博望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过程,坚持以“五个一切”为引领,为统筹推进“十三五”、精准扶贫奔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一切难题破解皆由创新开启。“创新”体现出战略与战术的结合,体现在“干”上,必须在实干中搞创造;体现在“实”上,必须在“实”上有新意;体现在“敢”上,必须敢为人先。创在新、新在创,创要实、干要新。就博望来讲,要在破解难题上求创新,要在实干中求创新,要在科学谋划中求创新。针对房地产遇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在销存量、控增量、促销量上进行思维创新,通过配套基础设施、完善新区功能、形成新的商业街,拉动群众购房。在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模式创新上,依托黄金梨等特色产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和鼓励群众参与土地托管,积极探索农民将自家土地入股分红、村集体资产合作开发、农民流转土地资金入股等多种方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树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充分发掘博望三国古战场、张骞封侯地、火烧博望坡遗址、一步三眼井、白马寺、张骞古桥等历史积淀,展示提升博望舞狮队等民间文化,把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旅游,推进文化旅游有机融合发展,助力“恢复一个古博望”。
  
  坚持一切发展路径皆从协调着手。协调“协”在合理、协在团结、协在平衡、协在一致、协在统一、协在和谐,要思想统一、要高度一致、要同频共振,人与自然要协调,发展与稳定要协调,破旧与立新要协调。“调”是调整、调优、调高、调强,调整不平衡的发展布局、调整不和谐的发展举措、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与时俱进,形成合力,声音一致,步调一致。博望要在提升城镇“两度两力”、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加快中心镇、特色村建设上突出协调发展、实现明显突破。小城镇建设规划的实施标准,要与“再造一个新博望”的发展目标相协调,加快提升镇东新区,强化功能配套,建设商贸服务区,科学规划专业市场,通过发展服务业为镇区发展提供产业支撑。要着力提升城镇品位,按照城市建设标准,一次投入,一次到位,三线入地,雨污分流,柏油路面,对街道进行高标准亮化、绿化,对房屋外立面精心设计,做到一次成景、一街一景、移步换景。加大镇区管理投入,建立常态长效保洁机制,对镇区各路段建设秩序、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和市容环境进行规范,加大对脏、乱、差的整治力度,促进城镇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坚持一切生态模式皆在绿色保护。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关键是绿在亮、绿在质,绿在量、绿在保护、绿在自然、绿在生态、绿在内涵。博望作为一个欠发达的农业大镇、人口大镇,既要快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还要强化生态立镇、环境优先的观念,统筹推进林业生态、水利生态、资源保护、节能减排、污染治理,构建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模式。要全面建设生态廊道,巩固提升高速沿线、南水北调干渠沿线、白河沿线生态廊道绿化水平;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严格项目准入,严厉打击白河非法采砂,关停碳化硅等污染企业,开展养殖场达标排放综合整治,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的康庄大道;要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坚持农村抓环境、环境抓整治、整治抓机制、机制抓长效,对村庄和庭院硬化、绿化、美化进行有序改造提升,下大力气解决“垃圾哪里去、污水怎么流、环境怎么变”等问题,逐步实现环境优美化、就地城镇化。
  
  坚持一切项目建设皆因开放而为。开放“开”在敞开胸怀、放开思维、广开言路上,“放”在理念、思想、行为、措施上,通过“开放”更透明、更阳光。博望农业有特色,服务业正在发展,但工业是短板,要靠开放“一招求多效” 补齐工业短板,引进产品有特色、技术含量高、对环境无污染链条,努力实现“特色工业化、工业链条化、产品系列化”,提高农业特色产业的综合效益。
  
  坚持一切幸福结果皆归共建共享。要共享大自然、共享公共资源、共享公共服务、共享美好生活、共享公正公平的社会环境、共享发展带来的快乐和幸福,最终提高人民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指数。博望要大力推进城镇、乡村公共资源贯通,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镇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让农民真正享受到城镇的基本公共服务资源。要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大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投入,使公共服务的阳光普照全镇农村。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把农村分散、闲置资源有效集中起来,与扶贫资金紧密结合,更好地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和生态廊道林下经济,探索出一条具有博望特色的精准扶贫路子,让群众在奔小康的大道上共享发展成果。
  
  褚清黎最后寄望大家,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光荣而神圣,群众寄予我们的期望殷切而厚重。各位党代表要切实肩负起推动跨越发展的历史使命,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共同开创方城更加美好的明天。

 

主办:方城县宣传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方城县凤瑞路26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4113220001 备案号:豫ICP备2021023589号-1 豫公网安备 41132202000006号

邮编:473200   举报电话: 0377-67266959      举报邮箱:fcxgov@126.com